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赵留彦: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CPI将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消息,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包括CPI在内的10月份各项经济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涨幅比上月扩大了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5.0 %,涨幅比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

  对此,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教授赵留彦表示,现在已经确认国内的经济比较景气,物价上涨,在宽松流动性下,通胀压力也比较大,收缩流动性是正常的。

  “物价还有上涨的趋势,因此现在的CPI并非今年的峰值。”赵留彦分析称,对于接下来的货币政策走势,他认为需要根据物价走势来针对性做出,“如果物价上涨势头加大,加息势在必行。”

  对于美国本月初实行的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赵留彦分析认为,这是美国根据国内的情况做出的决策,他们不会考虑别国情况。

  “美国经济与中国不同,他们还处于缓慢复苏的底部,需要维持低利率等宽松货币政策,办法就是通过印钞来购买商业银行的长期国债。”赵留彦称,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基础国币的增加不会引发通胀,因此美国并不担心货币过多有通胀问题。

  但中国正面临着经济景气,美元泛滥下,中国再加息会引发热钱进入,加快人民币升值,导致输入型通胀,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可以数量化收缩流动性。

  赵留彦认为,正在召开的G20尽管会对美国造成压力,但很难使美国在货币政策上做出什么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