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经济运行数据 >

统计局:冷静看待中国经济总量赶超日本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0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1月20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10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图为马建堂介绍有关情况。新华网 陈竞超

  [日本朝日新闻]从今天发表的数字来看,去年中国的经济规模好像已经超过了日本,中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二了,马局长对此有什么评论?谢谢。

  [马建堂]谢谢你的提问,也谢谢日本朋友对中国经济总量的关心。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我去年好像回答过类似的问题,但是我还是非常愿意再说一说这个问题。中国国家统计局统计和发布以人民币计价的GDP的总量、结构与速度。有专家和媒体根据两个国家的汇率、两个国家的总量进行比较和研究。关于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和中国经济总量位次的不断提高,我想说三层意思:第一,中国经济总量的增加、位次的提高,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的结果,是中国改革开放活力不断涌现的体现,也使中华民族复兴的物质基础更加牢固。

  [马建堂]第二,我们一方面要看到经济总量的不断扩大,也要冷静地看到,我们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我们还有很多重大的经济结构需要优化。我们单位GDP所消耗的能源、水和资源还比较高,我们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方面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

  [马建堂]第三,中国的人口比较多,第六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成果4月份就可以和大家见面了。中国有13多亿的人口,总量比较大,人均的数量又比较低,按照各个国际经济组织人均GDP的排序,中国排在100位以后。比如说世界银行2009年有一个数据,213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的人均国民总收入在124位。这就是中国的国情,人口多,总量比较大。但是人多,一平均,人均就比较少。这是中国的现实,我们要冷静客观地对待这个现实。

  [马建堂]我过去由于工作的原因去过日本多次,中日两国作为近邻,又都是世界上经济大国,两个国家的经贸往来对两国人民都有好处,对两国的经济发展都有好处。所以,中日两国不论谁第二、谁第三,都是两国人民的幸事,我也借这个机会祝愿中日两国的经济往来更加密切,中日两国的经济都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谢谢!(新华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