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施瓦布点题大连夏季达沃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3日 1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近日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发展和本次论坛主题、目标阐述了他的观点。

  施瓦布透露,今年将有接近200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新领军者齐聚大连。他表示,综合前4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来看,其连贯性非常强,并发展成为一个全球闻名的盛会。“我们的目标是使夏季达沃斯论坛成为中国举办的标志性活动,并反应我们在推动经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成就。”

  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施瓦布对此进行了阐述:“我认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只注重数量,而更应该注重质量。我们应该努力确保我们的行为对环境和社会发展都是可持续的,也就是全世界各国都应该更多运用环保技术、社会发展要更具包容性。一方面我们看到自由市场推动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但自由市场也导致了悬殊的贫富差距,所以我们的经济政策应该倾向于弥合贫富差距而不是使之扩大。通过这次在大连举行的论坛,我们想让大家了解到,只有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这样的经济增长才是可持续的。”

  关键词:经济形势

  两个“疲惫的世界”

  记者:有人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已经从金融危机中复苏,也有人认为我们仍在复苏过程中,您如何看待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

  施瓦布:我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仍非常脆弱,不同国家也情形各异。总的来看,传统的工业国家正努力摆脱较低的经济增长率,而增长率较高的新兴国家却不同程度地面临通货膨胀、经济泡沫等老问题,所以我认为全球经济存在两个“疲惫的世界”。各国通胀程度不同,增长速度有别,负债情况各异,情况非常复杂,我也不知道未来世界经济能否回归到强劲和包容性的增长。

  关键词:硬着陆

  我不赞同看空中国

  记者:鲁里埃尔·鲁比尼预言中国将在2013年后遭遇一场硬着陆,您如何看待近期出现的这些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

  施瓦布:我并不赞同这种观点。据我所知,这种看法缘于中国的强力经济刺激措施,特别是在基础建设方面的财政投入,包括道路、机场建设等,看空中国的经济学家担心这些特殊时期的经济刺激措施一旦退出,中国经济将面临极大的风险。但我相信中国能够调整对基础设施财政投入,将投向硬件基础设施的财力转向其他经济领域,如教育、科研、技术等“绿色”基础设施,我想这样就可以避免硬着陆。

  关键词:房地产

  我们需要静观动向

  记者: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也是争议颇多的行业。高涨的房价不仅给老百姓购房带来压力,也有人认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泡沫已经非常严重,您如何评价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现状和风险?

  施瓦布:房地产与每个人紧密相关,是一个重要的社会因素。一方面,因为通胀高企,人们更愿意投资固定资产,这肯定会推高房地产市场热度;另一方面,政府已采取了很多严厉措施控制房价,但这些措施的作用不会很快就显现出来,我们需要静观这两个方面的动向。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旦房地产市场崩盘,整个经济将受到严重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