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朱民:欧洲要防止主权风险蔓延到银行形成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IMF副总裁朱民在全球金融展望论坛上表示,对欧洲人的忠告是,短期特别是银行的危机或者是潜在的危机恐怕是欧洲今年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如果看看欧洲的金融危机的确要防止主权风险蔓延到银行,形成银行的危机。目前要确保银行领域保持资可抵债。所以欧洲的政治家必须要作出决策性的行动,要确保银行领域、银行部门保持非常稳定的状态,我们觉得这恐怕是今年最重要的欧洲金融领域的问题。

  以下为朱民演讲部分实录:

  主持人:我们今天谈一下去杠杆化以及金融变革的政治的代价。接下来我们自己评价是更乐观一点还是更悲观一点,但我们时间有限,我们只有60分钟。所以我会管理得非常严格的。甚至于每个嘉宾只能讲3到4分钟,给我们留下一点提问的时间。我们今天要谈的话题是会不会发生第二次世界大紧缩的话题。或者说我个人的看法,2007年爆发的第一个大紧缩还没有完,会不会继续下去。当时是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的,它的导火线是一直用债务来推动经济增长。很多私人的债务转移到公共部门,现在很多人关注这一点。最近,有一部分的资产市场有所松开,特别是这两年来证券市场有所恢复和回温。但欧美地区特别是欧盟和美国,现在不得不严重地依赖于政治领导的能力。希望他们把我们带出这个窘境,而且恐怕时间还是很缓慢的。我刚才用两三句话总结了我们现在的状况。那么在这个背景下要了解世界经济的状况,没有人比朱先生比我们更了解中国经济的状况。

  朱民:我们看到世界市场的动荡是比较严重的。从高峰转移到风险度比较低的自查。因此美国十年的债务回报不到2%。然而银行业和资本市场流出了很多的资金。很多人退出了美元资产,所以瑞士法郎、黄金、日元的价值都走高了。同时各种大宗商品的价格比较动荡。居高不下。所以这是非常不稳定的市场局面了。你要问我以后会怎么样呢?我是这样看的。

  为什么市场这么不稳定?有这么几点是很多人担心的。

  第一,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到银行业。第二,美国赤字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影响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会不会第二次探底的危险。第三,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如果看标普500强的话,总市值已经下降了20%左右。这三点很多人担心,这是仍然存在的情况。还有很多人担心,欧洲的银行业还有人担心美国复苏的能力。认为,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政府住房领域,甚至于一部分企业界资产负债表并不是特别健全。所有的可预见的将来会严重不稳定,但不意味着我们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第一轮去杠杆化的过程还没有停止降低杠杆率,现在和2008年比较的话,在发达国家他们住房债务还是很严重的。在金融界一样严重。资本充足率稍微比2008年好一些。和2008年比较的话,政府的资产负债表比以前严重多了,我有一个好消息就是各公司的金融状况比以前好。所以会不会透过进一步的去杠杆化来让他们的帐目变得更加地健全,这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可以做到的话可以避免更多的动荡,但我们需要政策层面采取很多的措施才可以做到这一点。

  William R.Rhodes:对欧洲人有什么忠告吗?

  朱民:当然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责任就是给大家提供忠告,我也同意你讲了长期的结构问题。但短期特别是银行的危机或者是潜在的危机恐怕是欧洲今年面临的最急迫的问题。如果看看欧洲的金融危机的确要防止主权风险蔓延到银行,形成银行的危机。目前要确保银行领域保持资可抵债。所以欧洲的政治家必须要作出决策性的行动,要确保银行领域、银行部门保持非常稳定的状态,我们觉得这恐怕是今年最重要的欧洲金融领域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