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季达沃斯探索新经济格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代表将在为期三天的90多场主题各异的互动式会议中,探寻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在世界经济、政治乃至自然环境都面临各种不确定性,美欧经济低迷债台高筑,各新兴国家增速放缓,对经济的“掌控”能力面临前所未有的各种挑战的背景下,如何重建世界经济格局,重新塑造全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等重要问题。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存在两个“疲惫的世界”,即传统工业国家正努力摆脱较低的经济增长率,而新兴国家却不同程度地面临通货膨胀、经济泡沫等老问题,“我也不知道未来世界经济能否回归到强劲和包容性的增长”。他认为,未来的经济发展不应该只注重数量,更应该注重质量。应该努力确保我们的行为对环境和社会发展都是可持续的,也就是全世界各国都应该更多运用环保技术、社会发展要更具包容性。

  作为“全球成长型公司创始会员”,第四次参加该年会的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认为,质量增长是一个素质的概念,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关键有三要素才能达到一个有质量的增长。一是要建立一个有责任的企业文化,二是企业要有一个与时俱进的、符合时代的愿景,三是企业要有一个优良的资本结构、一个现代的体制。他认为,作为新领军企业应该是具有创新能力、具有良好成长性和良好“质量增长”表现的企业,并且它一定是一个能够很好承担社会责任的组织。

  据了解,今年夏季达沃斯同时包括四个议题,一是迎接颠覆性创新,嘉宾在3分钟的演讲之后将和与会者进行辩论,使用更加立体的创新性方式呈现包括复杂的气候变化、人口变化以及新的健康技术等领域的话题;二是追求新的增长前沿,包括太阳能、新材料、教育和健康等领域;三是制造新的行业模式和政策,包括能源安全问题,如何在能源安全方面追求新的模式,政策方面如何确保民众不断理解和了解科学发挥的核心作用,并且将审视资源匮乏;四是保持一种具有创造力的企业文化,包括艺术、文学和建筑等相关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