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大连 请给世界一个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欧债危机、美债风险、欧元以及美元发展前景依旧是宏观经济学家最关注的话题。如何实现财政可持续性依然是后十年经济复苏的基石

  从过去谈论经济增长速度,到今年“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9月14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迎来了第五个年头。从天津到大连,世界经济健康增长一直是世界各国领导人和商界领袖绕不开的主题。

  世界经济大背景复杂

  从近期全球股市的波动中可以看出,世界经济又处在了一个十字路口。一方面,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正深受通胀之苦,经济随时面临减速风险;另一方面,发达经济体被主权债务危机裹足,经济增长已经出现停滞苗头,如果不继续财政刺激,不仅难以降低高失业率,甚至连政局也会摇摆不定。

  当全球商界精英们聚首大连,带着来自一线的管理经验和创新精神,再次站在达沃斯的聚光灯下,世界能否找到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突围路线成了《国际金融报》近期关注的焦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球经济形势依然严峻,而发展速度较快的中国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

  多因素拖累经济增速

  在专家看来,“增长质量”是早该摆上桌面的议题。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就是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淘汰相对过剩的产能,让企业在坚持环保的同时增强品牌创建意识。根据近期多家机构的研究报告,虽然以中国和印度为首的新兴经济体发展速度较快,但受欧美国家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亚洲经济体也会“被减速”。

  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速接近10%,而同期世界经济年均增速只有3%。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存在的问题却越来越多,当前最突出的问题是贫富分化严重。

  其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所付出的环境代价也日益严重。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关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的报告,2005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对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达到了5187亿元,占当年GNP(国民生产总值)值的3.27%。而综合世界银行、中科院和环保总局的测算,中国每年因环境污染造成的损失约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0%左右。如果不在环境治理上下功夫,这必定也将成为拖累经济增速的一大因素。

  解决债务危机是关键

  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能源安全发展和低碳生活依然是大家关注的亮点。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仍旧是参会者津津乐道的话题,但参会的多位专家对制造业大国的能源战略依然持谨慎态度,因为能源供应不足以及波动不断都会直接影响到经济能否持续高速发展。

  当美元贬值,大宗商品迅速飙升时,中国企业生产成本就会增加,直接损害着经济增长。比如,中国铁矿石进口依赖程度一直在50%以上,石油对外依存度已经从2007年的49%升至今年的55.2%。有机构预测,2020年,中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将超过60%。如果定价权制度不改进,必然会影响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的高速发展势头。

  此外,在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欧债危机、美债风险、欧元以及美元发展前景,也是宏观经济学家最关注的话题。如何实现财政可持续性,依然是后十年经济复苏的一大难题。专家认为,如果欧美国家不下狠心削减开支,不给债务及时“退烧”,经济复苏进程必然会被一次次打断,届时连速度都没有,就更别提“增长质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