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马克:汇率不光是国际角力 也是国内矛盾体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

  围绕此次年会主议题,腾讯财经特别策划系列主题沙龙——《津日坛》,特邀多位知名财媒主编担纲嘉宾主持,就国企改革、新汇改 、创新困境等经济热点话题,与重量级企业老总和学界精英进行深度对话。

  9月15日,第二场主题沙龙“汇率之辩-新汇改后谁祸谁福?”由《财经》杂志主编马克主持,北大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与天津棉花市场总裁毕玉娟参与讨论。

  以下为部分对话实录:

  马克:看来汇率不光是国际上的角力,同样也是国内的矛盾的体现。关于汇率还有另外一种讨论,说汇率浮动的区间扩大一些,其实对非贸易部门,对服务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

  霍德明:我想现在大家都已经有共识了,就是浮动空间绝对要加大。今年6月份第二次汇改一来,这个浮动空间并没有加大,刚开始有一点点,很快现实就已经证明了,中国的汇率还是相当僵硬的。而这一点引起了国际的不满,当然别人可能小题大作,但是我们自己还是要把汇率扩大浮动空间讲一个指标,每天能够浮动千分之十,而且央行尽量不要干涉。现在央行总是在外汇市场里面干涉。这样一个很明显的政策如果能够对外面做公开透明的宣布,就做两三月看看。我相信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的底子是相当好的,这么一个汇率的政策,当然牵一发而动全身,但是我也得讲到了不得不改的阶段。

  马克:肖耿(音),他是人民币汇改的保守派,他认为人民币应该保持稳定。但是他写了一系列文章,给出了一个区间,说人民币应该保持每年5%的浮动。

  霍德明:这就不是保守了。

  马克:现在肯定不能一步到位。那么这个管理的区间到底是多少合适?2005年第一次汇改的时候是千分之二,这次扩大到千分之五,但是学术界认为这个是不够的,您刚才提到千分之10。其实周小川他们都是专家了,肯定知道这个道理,他们不这么做,担心什么?

  霍德明:汇率是全国政策的一部分,所以我所了解的,在中国各个职能部门还是有不同意见。这个不同的意见就是反映在汇率的最后结果。我们今天看到汇率相对比较固定,应该不是人民银行的本意。还是有其他的职能部门甚为汇率稳定重要,甚至和直接的就业相关。政府职能部门正好也反映了基本的国家策略,认定就业是重要的时候,这个时候跟就业没关系的部门说话声音就小了。所以我们应该很清楚,就算今天认定了就业很重要,你也要计算好我们要牺牲一些什么东西,如果牺牲的成本过高的话,就要反过来想一下,是不是每年还要维持每年800万、900万、1000万的就业了。这些都是很公平理性的讨论。还是政府职能部门互相的竞争造成了今天的汇率波动不能够如人所愿。

  马克:毕总刚才讲中小企业,其实相当多的中小企业不是以出口为目标市场的。人民币如果升一些的话,我个人觉得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对一些基本的服务业,对餐馆、理发馆等等。这个讨论也有很多年了,但是始终没有拿出一个算法,比如说汇率如果升10%,减少的制造业是多少,增长出来的服务业又是多少。我想这个是很难做决策的。

  霍德明:中国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虽然有这么好的统计方法,但是在中国的统计是非常差的。比如说中国农、工、服务,是5:3:2,其实中国的服务业绝对不会是是这些。没有统计。我想,其实对于服务业的统计数字没有。所以,我想我们的基础建设还是要先搞清楚,制造业就在那儿了,但是服务业看不到,所以不好做。

  马克:所以牵一发而动全身。汇率的讨论还延伸出这么多国内的问题。我们是不是还是认可让汇率尽快地回到它的均衡价值的状况?同时,我们要不仅仅考虑汇率本身的问题,相关的配套政策,配套环境,如果这方面的事情能够多做一些,哪怕对纺织业来说,是不是可以容忍汇率能够快一点地升值,或者浮动区间扩大?

  毕玉娟:我觉得汇率的浮动大一些的调整,从企业来讲,我跟霍教授有一些观点不相同。我觉得中国现在还是不适合大幅度地调整汇率,因为经济还是处在比较薄弱的期间,毕竟金融危机刚刚过去,我们所有的行业尽管出口导向型比较强,但是我们不是很强大,只是比较大。所以在练内功的时候是需要一个比较稳定的外部环境的。如果在这个情况下,汇率浮动比较大,我觉得弊多大于利。

  我觉得一年5%的浮动是可以接受的。尤其我们是一个世界的加工厂,你的市场还是在国外,要让国外的消费者适应你的价格调整。你突然涨价,他们不得不削减你的产品。如果我们在一年之内做到,就可以通过技术来调整,这也可以接受。因为我们没有这种实力,整个体系不能突然有这么一个震动,因为中国毕竟是生产型的。

  另外,我觉得服务业不是靠汇率增加竞争力的,一定是靠自己的内在实力、服务标准,你提供更好的服务,人们就愿意买你的服务。比如我们现在的汇率调整,到中国来旅游费用很低,但并不是因为你低才来的,而是因为你好才来的。一定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不能迫于外国的压力,迫于我们外汇的储备过多。

  马克:一次性地浮动很大,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自2005年至今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4%,其中20%是2005年到2008年三年,平均每年六七的样子,这已经超过了实业界所能容忍的5%。而现在我们讨论的是2008年到今天基本上没有动。二次汇改,我想也是想恢复一个浮动。所以,我想毕总的担心应该没有必要的。

  毕玉娟:我觉得任何事情要有一个量到质的变化。现在中国的汇改不能加大量的改变直接到质的飞跃,这是需要有一个过渡段的。否则加快了量的变化,就推进了质的改革。我们质的改变还没有完全在系统各方面准备好。你要到了20%,就变成了一个质的改变,我们是不是准备好了,不光是我们的纺织行业、制造业,其他的行业是否准备好了,我觉得应该逐渐地达到一个量,不要强行自己在没有准备好的状态下一定要达到别人的期望值,这对中国的经济是不利的。

  马克:霍教授,我们二次汇改启动了之后,如何让它沿着一个符合中国经济发展规律的方向进行?

  霍德明:一次汇改在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20%,二次汇改至少要有一次汇改的决心,而且中国现在的实力决定比2005年要强。这个时候除了汇率浮动的空间扩大以外,另外还有一些国内的一些政策的调整,通盘要重新审视,这样会让我们整经济形势提升到另外一个台阶。

  马克:汇改的问题确实是牵一发而动全身。非常感谢霍教授和毕总给我们分享了那么多的观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