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贸易逆差喜与忧(2010.4.12)

2010年04月14日 09:24  我要评论

    72.4亿美元,我国3月份外贸出口出现逆差,终止70个月贸易顺差局面,逆差出现该如何解读?《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来关注的是我国3月份外贸出现的逆差。海关总署在10号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根据海关的统计呢,我国的外贸3月份出现了72.4亿美元的逆差,终止了从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此外,今年一季度,中国外贸顺差也比去年同期减少了将近八成。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了3月份外贸逆差的出现?那么这个逆差的数据,对于我国经济来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它会对中国经济带来怎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将在节目当中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霍德明以及特邀来到现场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的部长隆国强,欢迎您光临我们节目现场。电视机前的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来发表您的观点,同时我们也欢迎大家加入到我们的QQ123456789来参加我们的讨论,稍候的节目当中我们来关注各位的观点。

    好了,首先来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海关总署发布的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

    72.4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终止了自2004年5月开始,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的局面。海关总署10号发布数据,3月份,我国出口1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4.3%,进口1193.5亿美元,同比增长66%,比同期出口增速高出41.7个百分点,当月贸易逆差为72.4亿美元,专家指出3月份出现逆差,主要由于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消费不断扩大和持续升级带动了进口的快速增长,同时国际市场原材料价格明显上升,另外汽车等大宗消费品进口快速增长也是重要因素。3月我国原油、铁矿砂、铜和成品油,共拉动进口增长15.3%,其中数量拉动3.1个百分点,价格拉动12.2个百分点,一季度进口汽车68.3亿美元,增长159.1%,其中3月份进口32.2亿美元,增长240.8%。海关分析认为,3月份的贸易逆差是在出口,也较快增长的基础上出现的,并不是出口衰退性的,而且3月份中国贸易逆差规模较小,逆差规模与进出口总值比仅3.1%,远低于10%贸易失衡的警戒线,进出口贸易基本平衡。

    郑跃声(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长久来看,我们国家对外贸易应该还是以顺差为主,这是因为我们国家的贸易结构当中外商投资加加工贸易,是产生顺差的主要原因,这种状况在短期内还难以改变。随着进口的需求高于出口,我们国家顺差规模将逐步缩减,使我们国家对外贸易更加平衡。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6178.5亿美元,其中外贸顺差为144.9亿美元,减少近八成。

    主持人:在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个短片当中,其实有几个关键的数字,我想这些天来也一直都引发了媒体和各界的高度关注,那就是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出现了72.4亿美元一个贸易逆差,因此它也终结了连续70个月的贸易顺差的局面。我们想问问评论员,你们如何来解读这个数据?

    贸易逆差喜与忧

    隆国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这个数据其实背后是有很丰富的信息的。简单的看这个数据觉得好像是从顺差变成逆差。

    主持人:对。

    隆国强:那么要探究的是背后,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逆转?如果看一下进口和出口,你发现我们的出口其实反弹的速度还相当的快,20%以上的反弹,那原因在哪儿?原因在于进口,以超乎寻常的速度,60%以上的速度。那么我们还要去分析出进口为什么这么快?一方面可能是好的消息,反映我们内需很强劲,也就是说我们的进口实物量确实在增加,另外一方面可能就不是个好消息,就是我们进口的很多商品价格也在快速地上涨,特别是初级产品,原油、铁矿石等等,那么反映的背后就是,我们的贸易条件在恶化,用通俗的话说,我们每出口一美元能换回来的东西比原来少了。

    主持人:霍教授您怎么来看这样的一个数据?

    霍德明:我想来解释一下,对于我们目前的贸易逆差,其实你如果把我们对外贸易里面分成两块,一个叫做加工贸易,另外一个叫做一般贸易或者叫非加工贸易,我给大家准备一个PPT,如果看一下从2008年1月份开始,红色的就是我们的加工贸易的,你看它都是在200左右,换句话说加工贸易那块的贸易盈余其实是没有减少的。

    主持人:而且它波动不是特别大。

    霍德明:对,但是蓝色那一块呢。

    主持人:进出口。

    霍德明:就是我们所谓的外贸出口了,尤其是后面到了2008年3月份,它已经低到零以下了,所以刚刚隆部长讲得完全正确,就是当我们看过去这一两个月里面,变化的非常的大就是由于内需需求特别旺盛,导致原材料它进口的时候,价格与它数量急速上升,我这边有一个数字,就是光是原材料的价格上升就占了17%,数量大概增加了41%,我想进口量刚刚隆部长也讲了,大概占了我们这次的进口增量68%,是由于内需需求对于这个原材料的需求,而和加工贸易没有关系的,另外隆部长刚刚也提到了,国内消费结构升级,我特别要提到就是汽车这一个玩意儿3月份可是增加得非常快。

    主持人:相当火爆。

    霍德明:我跟你讲,看到了3月份我国进口汽车8.5万辆,价值32.1亿美元,然后汽车的零部件进口了17.3亿,而光是这两部分加起来就使得我们的进口增加大概是有四五十亿,换句话说如果把逆差的那70亿里边的一半算到汽车上的份上来,我想也不为过,我特别要强调的是这一次的所谓出现逆差,它是属于一般贸易,或者是非加工贸易那里产生的逆差。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