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季达沃斯第二日将重点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14日上午在大连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实现更长时期、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的致辞,受到全世界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今日,论坛将继续围绕“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不仅局限于金砖四国”“新兴市场的新能源架构”等议题进行展开。

  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的议程旨在提供一个独特的平台,通过各种特殊的环节和形式让全球领导者互相交流和学习。

  “十二五”规划将如何重塑中国的增长模式?

  今日上午,“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的分论坛将在达沃斯厅举行,会议探讨内容主要包括:控制通胀、战略性新兴行业、教育与医疗改革、城乡差距等。“十二五”规划是中国决策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蓝本。在世界金融危机后,中国依靠低附加值的非核心部件加工和劳动密集型的产品出口之路已越走越难,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日益抬头。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在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里,坚定走构建创新型国家之路,势将有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

  企业如何在前沿市场取得成功?

  “不仅局限于金砖四国”分论坛或许能传递出企业从业者关注的资源与信息。下午的会议将以“定义前沿市场”“有利于环境”“风险和机遇”三部分为重点,深入探讨企业如何在前沿市场取得成功。随着金砖四国经济快速增长,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且由于四国经济发展前景极好,有分析认为,四国极有可能在2050年位列世界最强经济体。但从标题可以看出,论坛主办者明显在表达不同的观点。

  新兴市场的新能源如何架构?

  新兴市场如何有效地构建新的能源架构才能平衡人们对能源安全、竞争力和可持续性的需求?是今日论坛中又一重要议题。与会嘉宾将围绕“能源市场转型的推动因素”“决定新型能源结构的因素”“提高转型的效果”三个方面进行广泛探讨。新兴市场虽然通常具有劳动力成本低,天然资源丰富的特征,但新兴国家生产的快速增长,对能源等需求愈益增加,这必然对世界能源的供求关系带来新的变化,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和转型问题势必受到关注。

  据悉,为期3天的本届论坛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密集安排了90多场各种形式的会议,与会者还将围绕移动经济、城市发展等众多议题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