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金钟勋:政府要给科研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4日至16日在大连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美国贝尔实验室总裁金钟勋在分论坛“通过科学实现增长”上表示,我们必须要能够强调在这个(科研)过程中,有些风险,资本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但是尽管如此,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要起一定的作用,对私营部门来说,这些风险投资,他们有自己所关注的方面,但是政府在这个情况下,可以创造更好的环境,在这种环境当中,这些学术研究的人员,他们有更好的合作。

  以下是现场文字实录:

  主持人Jason Pontin:我还有非常多的问题,但是我们这个讨论会应该是互动性的讨论会,各位如果有问题的话,可以举手来问问题。你们问的问题是有关政府的,政府在这个过程中,怎么样来促进研发和创新。我们现在有各种不同的模式,在中国,大家研究计划是政府五年计划一部分,而美国情况不一样,有很多的研究都是由政府来自主,是在大学当中进行的。我们在进行政府投资研究的时候,什么样的模式是最有效的模式,政府来投资,如果进行科研的话,是有两个不同的方式,一个是由上到下,一个是由下到上的,如果是由下到上,必须能够有非常好的预见力,要知道以后技术是需要的,所以在这个时候,政府可以制定政策,能够对它进行资助。而科学家在这个时候,可以去追求他们自己感兴趣的科研项目,所以我觉得要有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结合,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创新。

  Anu Acharya:如果资助科学和资助技术,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而且它的情况也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是非常具体的,要对特定的材料进行研究,而有的是要对未来的技术进行研究,政府在这个过程当中要考虑到研究是一个需要独立的进行研究,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可以对科学来进行资助,但是对技术来说,就不是这样了。技术应该更多依据于公司和企业他们自己的创新,而对科学的研究,我们是需要有很多的,大量的资助,而对于科学技术来说,更多的是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参与,所以我觉得这两个是不一样的。

  金钟勋:的确如此,我们考虑到科学和技术的时候,的确要考虑到这两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必须要能够强调在这个过程中,有些风险,资本也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情况就是这样的,但是尽管如此,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必须要起一定的作用,对私营部门来说,这些风险投资,他们有自己所关注的方面,但是政府在这个情况下,可以创造更好的环境,在这种环境当中,这些学术研究的人员,他们有更好的合作。

  Afeyan:我想补充两句,在资助科学研究教育的时候,政府在这里应该有一定的作用,比如说美国政府曾经在大学研究当中有大量资金的投入,但是在经济发生变化情况下,这种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所以我自己认为政府的确是起一定的作用的。而且在中国,我们已经看到政府已经是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有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因为有很大的风险存在,有的一些研究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会有一些失败的例子。在过去的几十年当中,我们已经发现整个研究的商业化过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也是要进一步考虑,要保证它所起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