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菲尔普斯:美经济有1/4二次探底概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20: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奖得主菲尔普斯:美国经济有四分之一左右二次探底概率

  新浪财经讯 9月5日消息,诺奖得主菲尔普斯日前在上海表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事件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虽然存在建筑业缩水等大量问题,但美工业就业率正在缓慢上升,整体来看,美国经济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二次探底的概率。

  这是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埃德蒙-菲尔普斯,在沪出席由新华都商学院举办的“创新、创业、创未来”主题沙龙活动后做上述表示的。

  关于量化宽松政策,他认为美联储通过推行QE2将通胀推到2%的水平,这是一个极为成功的做法。当问及美联储是否会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时,费尔普斯表示,现在还没有充分的理由推出QE3。“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整体需求不足。”

  他称,美国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区间。“目前美国工业就业率正在缓慢上升。但公共部门却在萎缩,建筑业也在缩水,这些都将很多人抛向了失业大军。当公共部门和建筑业不再裁员的时候,在那个时点上,就只剩下扩张的制造业。到那个时候,我们就能看到失业率开始下降,经济增长开始提速,整体情况才会改善。”

  菲尔普斯对中国目前的创业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同时也指出,中国初创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年零9个月,远远低于欧美国家平均水平。

  他认为,面对管理能力不足、市场经验欠缺以及创业资金短缺的青年创业家群体,创业教育的缺失,成为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障碍。因此,菲尔普斯提出建议,在中国应该广泛开展公益性的创业教育,从创业初期就以实践的形式提升创业家的经营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安安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