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朱民:希腊有望走出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5日 2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IMF副总裁朱民在发表主题演讲

  网易财经9月15日讯 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14日-16日在大连举行。今日19:30,网易举办主题为“新形势下的新领军者”的达沃斯之夜论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在论坛上表示希腊危机自发生以来,希腊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大力削减财政、大力削减政府补贴,所以才引起了居民的不满,进行了大规模改革,增加税收,希腊国有企业的比重不比中国低,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对医院、学校进行整顿……做了很多工作,如果希腊能够坚持IMF当初做的项目的要求,他认为希腊是有希望走出危机的,但需要进一步地巩固措施。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谢谢您,还有第二个问题,昨天我们看到在达沃斯论坛上温总理提出要对欧洲施以援手,您认为中国说的“援手”背后存在怎样的机遇?与欧洲的合作存在怎样的空间?

  朱民:中国和欧洲的合作还是很多,因为欧洲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也是中国最大的技术进口市场,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欧之间的合作是很多的,总理昨天做了很好的发言,也表明,中国历来从大国的角度出发,愿意对国际上的兄弟国家给予帮助,这很好。

  但这有几个方面,第一方面,国际外部的支持只是更多从流动的角度出发给予帮助,而要根本解决问题还必须本国从内部提出根本的、制度性的、结构性的改革,所有危机发生到现在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08年以来所有的救助方案都是偏重于流动性,而没有实施有力的结构改革,这样不能从本身、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国际支持的同时,这个国家本身必须在结构改革上提出有力的方案,只有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有效地把事情做好。

  主持人:在您参加的这届达沃斯论坛上,就对希腊的援助,各方有没有达成共识呢?

  朱民:关于(对)希腊的援助,达沃斯不是讨论这个问题的地方,达沃斯是论坛,但大家也提出了不同的观点,在我参加的论坛里,有人公开表明,希腊一定垮台,希腊债券一定会破产、清盘,包括欧洲的人都说了;也有人公开支持,认为希腊可以维持,但悲观的居多。

  而我的看法恰恰相反,我认为希腊危机自发生以来,希腊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大力削减财政、大力削减政府补贴,所以才引起了居民的不满,进行了大规模改革,增加税收,希腊国有企业的比重不比中国低,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对医院、学校进行整顿……做了很多工作,如果希腊能够坚持我们(IMF)当初做的项目的要求,我认为希腊是有希望走出危机的,但需要进一步地巩固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