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晓强:欧美日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9月15日上午消息,第五届夏季达沃斯于9月14日-16日在中国大连召开,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会上表示,美欧日加在一起,经济总量超过60%,所以欧美日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正确的政策,承担他的责任。以下为张晓强发言实录摘要。张晓强:欧美日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媒体来源:新浪财经

  当然实现好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确实需要政府管理体制的改革,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加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这些都是要坚持推进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离不开中国,这是现在老用的一句话,也是客观情况的反映。

  中国这30年发展,它的基础特征就是改革和开放,特别是201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中国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深度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中国和世界经济的紧密关联性日益增强。相应的当世界经济遇到危机的时候,中国也不可能说我不受影响,实际上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带来了极大的影响。现在又面临着会不会二次探底的风险,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如何发挥作用,是大家也在议论的。

  所以昨天总理用了六个很精炼的字来谈对当前复杂脆弱的世界经济的中国政府的态度和建议,叫做“信心、责任、合作”,我认为讲得非常好,其中关于责任,稍微说一下。我到昨天晚上和今天看到的一些报道都在说欧盟形势很危机,有的欧洲学者已经建议希腊可能发生债务违约,干脆把希腊请出欧元区,有的坚决不同意,说应该发欧元债券,美国有美国的困难,日本遭遇千年一遇的大海啸、核泄露。

  我看到有的人说现在希望中国挺身而出,来拉世界经济,这可能大家是一个期望,我认为温总理讲的责任是各个国家要各自承担他相应的责任,中国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13亿人口,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把中国自己的发展质量提升本身就是 对世界稳定和复苏的一个负责任的表现,特别在“十二五”提出,要从过去的注重出口向进口和并重,进一步扩大市场的开放,今年一到八月,中国的外贸增长了25%左右,但是进口增长28%,所以我们的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就是中国更多的开放,这样为遇到金融危机,经济困难的国家,更加开放我们的市场,这是一方面,当然总理也谈到关于欧元区的困难,中国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适当地购买欧洲国家的债券等等。

  我想中国经济总量毕竟只占世界的9.5%,加上其他金砖三国或者加南非金砖四国,金砖五国的总量也不过世界的18%,美欧日加在一起,经济总量超过60%,所以欧美日要根据自己的国情采取正确的政策,承担他的责任,同时这些宏观经济政策的推出,还有一个要互相协调,这就是合作,不能说我的政府只看我本国采取以邻为祸的政策,用保护主义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困难,最终的结果可能是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