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温家宝:中国一直关注欧债危机 愿意伸出援助之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张敏 发自大连

  昨日(9月14日),雨后的大连秋意渐浓。

  全世界把目光集中在这座滨海城市,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又称“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式开幕,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名政商精英会聚于此,会议成果很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重要影响。

  在全球正面临第二次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作为重要新兴经济体,中国的态度与行动显得尤为重要。昨日上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了长达30分钟的重要演讲。

  经济危机下的主题设置

  本届年会的主题被定为“关注增长质量 掌控经济格局”。与前四届相比,这一主题体现出一个明显变化:更关注经济发展的质量,而非速度。

  这一主题也被认为与当前的世界经济形势有关。美国仍在金融危机的打击下寻求信心,欧洲仍笼罩在迅速蔓延的欧债危机下。而这些危机的根源,都被认为与经济的不健康增长有关。

  就连被寄予厚望的新兴经济体,也在经济危机中受到影响。这样的情绪也写在了参会者的脸上,在达沃斯论坛的现场,表情严肃、步伐匆匆的嘉宾随处可见。

  和前两届会议相比,本届年会的部分议题也作出了相应调整。新增的议题包括对地震后日本经济复苏与能源安全的讨论,对世界经济衰退的争辩以及对全球资源消耗的应对之策。

  作为世界经济论坛的主席,施瓦布努力保持乐观:“我们应以乐观的情绪对待未来的发展,并相信如果我们尽自己所能,特别是激发企业家的开拓和创新精神,就可以取得成功。”

  “复苏”仍是重要议题

  尽管主题已变,但由于经济形势颇为类似,与前两届论坛一样,“复苏”仍然是本次论坛的重要议题之一。

  在13日会见施瓦布时,温家宝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但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挑战是巨大的。”

  施瓦布昨日提出新的问题:中国能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有关国家和美国迎接金融领域的挑战?

  温家宝回答说,中国愿意同美国开展大规模的金融和经济合作,美国要放开市场,让中国企业到美国去投资,使债务变成投资,从而促进美国的就业。同时,美国应放开商品出口管制,扩大美国商品对中国的出口。

  欧洲方面,温家宝表示,我们一直关注着欧洲经济的发展和遇到的困难。在欧洲一些国家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出现困难的时候,我们多次表示愿意伸出援助之手,继续加大对欧洲的投资。同时,希望欧盟的领导人、欧洲一些主要国家的领导人也要大胆地从战略上看待中欧关系,比如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的地位。其实按照WTO规则,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到2016年就为全世界所承认,早几年表示出一种诚意,是一种朋友对朋友的关怀。

  同样需要复苏的,还有新兴经济体。温家宝强调,在金融危机中受害最深、最为困难的是发展中国家,他们不仅在经济发展上,而且在通胀压力上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扩大内需战略将继续实施

  此次论坛召开前夕,曾有西方媒体断言,中国经济或有“硬着陆”的风险。但随着近期宏观经济数据的发布,“硬着陆”的说法不攻自破。

  在昨日的论坛上,温家宝总理表示,将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上述表态似乎是给“软着陆”话题下了一个定论。

  温家宝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对于一直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温家宝表示“继续实施”,并强调将着力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需求拉动力,并表示立足内需是大国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在要求和必然选择。

  IMF副总裁朱民当日下午也表示,中国仍要坚持以内需为主,防止重回出口为主的战略。

  温家宝强调,提高城乡居民消费水平和生活质量,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都孕育着巨大的国内需求。实际上,在此前的两届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消费者”已成为新的话题,西方分析人士惊叹于中国人的潜在购买力。

  “中国热”变得更清醒

  事实上,持续多年的达沃斯论坛“中国热”也正在变得清醒。昨日,不少专家在发言中强调,为保证经济增长的质量,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应改变出口导向、高储备、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模式。

  昨日上午,温家宝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对中国经济的未来,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对此,我们的头脑是清醒的,胸中是有数的,信心是坚定的。”

  事实上,从世界经济论坛决定将达沃斯一分为二,并将夏季达沃斯永久性地落户中国,已经说明主流经济学界对中国经济的发展一致看好。

  正如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凭借欧美经济低迷、危机重重的契机,中国恰可提高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而作为东道主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则是最好的时机。

  施瓦布昨日再次表达了他的观点,“中国可以以一个负责、合作的大国形象继续在发展过程中取得更多成就,世界也会从中国的成就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