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纳伊尔:探索消费新前沿首先应限制消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钱德兰-纳伊尔

  腾讯财经消息 9月16日,全球未来研究所创始人钱德兰纳伊尔在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研究消费的新前沿,首先应研究是否能够限制消费。他指出,目前全球提出增加消费拉动经济增,这长与节能减排的主张是相矛盾的。2050年亚洲人口将达到60亿人,如果都效仿美国的消费方式,世界资源难以承受。应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建立正确的消费观。

  全文实录

  Aron Cramer:感谢,我想您刚才是给我们开门见山介绍了物质消费转移到精神层面的消费,也提到了一个例子,美国纽约的苹果店的例子,同时也提到精神上的需求,您描绘了一个很有趣的图片,希望以后的发言人也这样描绘。

  钱德兰纳伊尔:非常感谢,我希望,我想说的话,将让我成为一个名人,首先我想指出消费的新的前沿,取决于是否能够限制消费,而且要以正确的方式来做。更多并不一定更好。全球世界经济论坛重视到资源稀缺性是很好的。虽然这样说我也是参加了全会和多轮的讨论来谈资源制约。我们听到的是这些知觉都能够克服,我听到的都是困难可以克服的说法,不知道在座有没有科学家,如果有一个在行的科学家,他会告诉你是氮磷、树木都是有限制的,有限并不是一个坏的字眼,而是一个好的字眼关于消费的讨论,我要提供一个框架。

  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金融危机高峰的时候亚洲杯全世界高知不要再存钱了,要多消费,以达到全球经济平衡,半年之后召开世界气侯变化大会,气侯变化是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样一批政客在要求亚洲多消费,一翻脸又说中国和印度在把世界变得更加肮脏、在污染世界,给中国贴上一个标签叫肮脏的经济,并且不理解我们所面临的困境。

  没有人把前后的说法联系起来看,实际上我们今天能够看到,亚洲增加消费和减排是行不通的,我希望大家思考几件事,2050年的时候亚洲人口将会达到55亿到60亿的规模,50亿亚洲人,他们希望能够过上美国人的生活、像美国人一样消费,这绝不是一个好的方向对谁都不利,我们必须要改变。

  我并不是美国人生活太奢侈了,但是在亚洲不能做同样的事,我们的未来必须不一样,今天亚洲消费阶层,他们买那些非常昂贵的箱包,只是很少一部分人,如果这些人在所有的亚洲消费者都像经和组织国家消费者一样,对于世界来说,整个游戏应该终结。

  我们帮助很多人脱离贫困,并不是说要由消费引领经济发展,否则会使自然系统承受力达到极限,这样我也参加过很多论坛,大家会谈到过去三十年过度举债,但是可以把30乘以10,过去三百年当中增长一直靠对资源的掠夺,我想这样来说,如果让我们来看一下不同经济模式的话,最早的就是对于资源价值低估的经济模式就是奴隶制、然后是殖民制,然后是全球化。

  当然我并不是在这里发表左翼极端的观点,而是从今天往下应该如何走。有一个建议,并不是确定在这个时间点上西方除了说得好听还能做什么,因为2050年的时候西方人口将会在7亿到8亿人,占全世界规模不到10%。所以亚洲届时将发挥举具轻重的作用,我们要有新的想法,在工商业的论坛当中既可以提出简单的观点也可以做出创新思考,亚洲将会界定全世界的二十一世纪,并不是价值观与其他人不同,而是因为我们确实处在这样的位置上,我认为我们需要制订非常严格的规则。

  我觉得在过去三天当中大家一直在谈论,每一次人们提到政府的时候,都是让政府走开,谈论资源的时候人们也要求政府离开资源业,什么叫让政府来让路?我不懂什么意思。一个公司要有CEO领导,不能让CEO让路。 在讨论的过程当中,政府做一个道歉的表态,似乎政府应该坐在后排,但是他们应该坐在前排。

  我这样说大家会认为我是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虽然我想加入,但是我不是。我们在这儿是可以畅所欲言的,这和民主没有任何抵触,更加自由化的民主的观点,我在这儿讲的是强有力的国家,无论是中国的体系、印度的体系、美国的体系,国家必须强大,强大的国家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只有强大的国家才能保护人民的利益,政府必须发挥这样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