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经济将在2012年平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白俄罗斯经济将在2012年实现平衡发展

  ——访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戈卢霍夫

  新华网明斯克9月15日电(记者孙萍)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戈卢霍夫日前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今年年初以来白俄罗斯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国内生产总值今年前7个月增长9.8%,但与此同时白俄罗斯经济还存在本币贬值、通胀上升、外汇储备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如果各项经济调控措施能够奏效,白俄罗斯经济将在2012年实现平衡发展。

  在谈到白俄罗斯卢布今年大幅贬值的原因时,戈卢霍夫说,白俄罗斯是能源进口大国,100%的天然气以及90%的石油都靠进口,今年年初以来国际能源价格大幅提高导致白俄罗斯的贸易赤字急剧增加。与此同时,由于白俄罗斯加入了关税同盟,从今年7月1日起自然人进口汽车关税大幅提高,因此很多白俄罗斯居民抢在7月1日前在国外购买汽车,外汇需求激增。这些因素都加速了白俄罗斯卢布的贬值。此外,国家货币信贷政策不严、居民工资上涨过快也是货币市场出现动荡的因素之一。

  戈卢霍夫指出,出于增加外汇储备的考虑,白俄罗斯央行从今年3月开始停止对外汇市场的干预,此举导致白俄罗斯卢布出现多种汇率。汇率不统一对白经济提高竞争力、实现经济创新发展以及自由化构成威胁。

  他说,白俄罗斯卢布的汇率将在举行货币市场额外交易后尽快得到统一,同时国家将继续紧缩货币信贷及税收政策以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尽管这一政策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放缓,但这是白俄罗斯经济走出目前局面必须经历的阵痛。

  戈卢霍夫说,今年前7个月,白俄罗斯通胀率高达41%。造成高通胀的主要原因是白俄罗斯卢布贬值,本币贬值不仅造成进口产品价格大幅上升,国产商品价格也水涨船高。不过,货币贬值后白俄罗斯的出口增长较快,今年前6个月出口增长速度首次超过进口增长速度,7月份的贸易顺差达到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