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张维迎:我们需要的不是扩大内需 而是开放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6日 2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计划有这样几个问题。首先,扩大内需是一个错误的概念,我们真正要做的是开放国内市场。”9月15日,在2011达沃斯经济论坛上,中国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张维迎说,“因为扩大内需,经常会倒向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以为用刺激性的手段就可以把中国经济发展起来。而中国经济真正发展需要开放市场,开放市场靠企业家精神,这个企业家精神是政府给不了的,是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给不了的。”

  与开放市场相关的是需要创新,需要产业升级。张维迎表示,以史为鉴,创新靠政府是不可能的。“我们很多产业政策实际上,到后面变成寻租的政策,我们给某一个产业,某一个技术有一些优惠,很多人编项目,从国家政府那领了一大笔钱,几千万,几个亿,干别的事。大家去调查,非常普遍的。”

  产业升级也是这样,我们叫唤多少年产业升级为什么做不起来,是我们没有真正依靠市场,依靠竞争。

  什么时候升级?企业生存不下去的时候,在现有资产生存不下去的时候,就会升级。当然要给它长远的积极性,如果对未来不再抱有希望,它也不会升级。

  所有这些东西都需要改革,而目前的情况是我们“十二五”规划的硬指标多,在改革方面有强调没措施,这是比较遗憾的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