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夏斌:中国将改革分配制度 拉动内需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4日 21: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2010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9月13-9月15日在天津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增长”。

  在“全球经济展望”分论坛上,夏斌表示:中国正在研究改革分配制度,以拉动内需。

  以下为夏斌讲话全文:

  谢谢主持人,让我讲中国经济问题,在座我看外国朋友可能更多是关心中国经济,其实我们心里关心的是很多想说的是世界经济。

  中国经济的问题刚才马先生了,我们采取了刺激政策,经济很快的恢复。但是,我们同时看到中国经济去年货币供应和贷款的发放速度有点快。因此,对于资产价格泡沫的压力,对于物价的压力、对于产能过剩的问题,对此我认为中国政府也是很清醒地认识到,现在大家都知道中国的问题是要转变增长方式,也就是要结构调整,也都知道要想尽办法把国内的需求,特别是消费水平提高起来,但这谈何容易?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体制的问题。

  尽管如此,现在也已经在做了,现在分配改革的问题,正在抓紧的研究。如果要展望的话,在这样的大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增长作为专家学者,在中国国内也提出了我们要充分顾及到2003年-2008年高度繁荣的增长,这个局面可能很难维持了,可能要适当的下调潜在增长的过热估计,真正体现中国潜在增长水平的话货币政策也要回归中性,货币政策要回归正常的水平。

  今后几年仍然保持中国经济两位数的增长压力是很大的、矛盾是很多的,这是一个感觉。

  第二个感觉,在结构调整上肯定是想尽办法从扩大消费着手进行调整,医疗、教育、社保等等问题都在布置,但是这么大的中国、这么多的人口,在短期内我认为效果不会很快,这也是要充分的顾及到。

  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推动世界经济的增长,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另外一个重点就是对于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其他战略性的新兴产业,这方面要下点功夫,包括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在这方面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在这方面的一些措施,这一切都是慢工夫,总体而言中国经济从全球经济角度看我们在大危机之后展望以后的经济,要知道既然是危机了就要付出代价。

  也就是说,今后几年全球经济增长不能太抱有像2003年-2007年那样全球高度繁荣增长的局面,这一点对于各国政府的首脑应该心里要有一个正确的判断。谢谢!

  世界经济论坛(WEF) 授权腾讯公司公布2010夏季达沃斯官方QQ号:622001764。网友通过加官方QQ号为好友,可在第一时间接收官方发布的权 威信息、新闻报道,并参与夏季达沃斯的互动调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