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APEC峰会 >

记者提前探营夏威夷 APEC会议将聚焦"绿色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林洁摄

  或许是出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偏爱,把自己的出生地夏威夷定为今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的举办地;或许是夏威夷位于太平洋的中心,作为“海上纽带”连接着亚太地区东西方,是名副其实的“亚太社区”。2011年11月8日至11日,全球媒体将聚焦夏威夷,全方位追踪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近日,应2011年APEC夏威夷筹备委员会的邀请,中国青年报记者提前探营,感受APEC前夕的夏威夷。在有条不紊的筹备过程中,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外,夏威夷将要展现给世界的将是一个多元、绿色的APEC峰会。

  “到时候,将让人们看到夏威夷极具魅力的另一面。”美国夏威夷州副州长布赖恩·沙茨说,夏威夷在清洁能源、海洋科技、生命健康科学、天文以及高科技研发方面都有着世界一流的成果和顶尖的研究机构,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国提供大量投资新机遇。

  布赖恩·沙茨表示,夏威夷是个多元文化交融、多种族并存的“熔炉”,是个典型的亚太社区,这和APEC本身的“大家庭”精神相吻合。在美国50个州中,最有主办资格的恐怕非夏威夷莫属,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社会文化是美国其他州无可比拟的。

  此次APEC会议,无疑被美国放在很重要的位置。日前,美国白宫发表声明:总统热切期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的领导人莅临他的出生地,体会夏威夷的丰富文化遗产和热情好客。美国作为太平洋国家之一,与亚太区有着长远、紧密的经济联系,联系着美国人民的福祉。

  APEC筹备委员会主席、夏威夷银行行长彼特·何介绍,本次峰会与会人数预计高达两万人左右,其中与会代表1.5万人,来自全球的媒体代表也将超过2000人,预计将带动消费1.2亿美元。

  本次APEC会议的主题——“紧密联系的区域经济”,重点讨论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和扩大贸易、推动绿色增长、加强规制合作等议题。届时,21个经济体的首脑将云集于此,共同谋求亚太地区区域融合发展创新之路。

  在夏威夷对APEC的官方宣传中,“清洁能源”一词反复出现,主办方希望通过APEC峰会展现夏威夷对清洁能源的开发探索精神,以期改变亚太地区以至于世界的能源格局未来。发展低碳能源、建设低碳城市已成为世界各经济体面临的共同课题。在APEC中,21个经济体拥有世界40%的人口,54%的经济总量,56%的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随着APEC地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能源安全、环境气候等问题将面临巨大挑战。

热词:

  • 绿色
  • 绿色经济
  • 清洁能源
  • 岛州
  • 大家庭
  • 新能源汽车
  • 太阳能
  • 风能
  • 经济体
  • 可再生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