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CCTV2011经济生活大调查 >

于丹:信任幸福 努力创造幸福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7日 2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2年3月7日,央视财经频道以“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发布日”的形式,面向全社会独家发布《CCTV2011-2012经济生活大调查》调查结果。“中国财经报道”、“经济信息联播”、“经济半小时”、“整点看财经”、“对话”、“今日观察”、“第一时间”、“市场分析室”等财经频道八大主力财经栏目,全天接力式发布、解读调查数据和结果。中国百姓的民生主张和期待,中国市场的脉络和走势,不同人群的经济行为和特征,在当天财经频道发布的近百组调查数据中清晰浮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出席晚会并发言,以下是发言实录:

  于丹:其实看完这段片子,我想我们大家沉浸的这种感动就叫幸福的力量。我也已经看过这张照片,从网上大家都纷纷在转发着这张很熟悉的很灿烂的照片,我看这张照片的时候,我在想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一老一小,为什么他们比我们这些人到中年在社会主流位置,正在上班的人要更幸福呢?后来我想,我们家里面都有老有小,他们的幸福感往往比中年人要强的多,除了因为中年人太疲惫太劳累以外,我想老小可能有一种不同于我们的心态,那就是小孩子容易相信,老年人容易知足。

  我记得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说有一个很穷苦的人他在一条河边每天放牧,他早出晚归,很辛苦,而且他生活也过得很糟糕,但是每天放牧,到他要带着牛羊回去的时候,他远远地看过去,在很远的地方,夕阳之下就会浮现出来一座金房子。每天都是他等待的一个景象,他每天都痴痴迷迷的看很久那座金房子,他想住在金房子的人就是天底下最幸福的人。日复一日,有一天他忽然坚定了一个信念,我到底要去看看那座金房子里面住着什么人,那里过着什么日子。所以他就出发了。

  太阳初升之后,他发现前方有一座很破的房子,里面有一个人在砍柴,那个人衣衫蓝缕,显然日子比他还差,他就过去跟那个人问路,他说你们这边有一座金房子,你看看我走了一夜的路,又累又饿,我就是为了找那个金房子到底在哪儿,砍柴的那个人很诧异,他说方圆很多里以内,只有我这一座房子,金房子是不存在的。那么来寻找这个人就很诧异,他说不可能,每天夕阳西下,我看着这个方向,我坚信那所房子就是最幸福的地方。砍柴的人直起腰来跟他说,那你可错了,我告诉你哪儿幸福吧,就是你来的方向,每天早晨朝霞初升的时候,那边有一条金子的河流,你想想住在金河流旁边的人,一伸手都是大把的金子,那儿才是我的梦想,我一直在想象谁能生活在那个地方呢,这个牧羊人很断然地跟他说,不可能,我的家乡我还不熟悉吗,哪有什么金河流,你看看,你现在往那边看。这个人回头望向他的家乡,他一下子就楞住了,真的就在他的家,远远的一条金子的河流,那一瞬间他们俩都明白了。

  我记得我看完这个故事以后,感慨了很久,我就知道当我们不断地把目光投向远方的时候,幸福有时候就是身边你能拉得住的那个人,你当下就能做的那件事,你今天就能微笑的那个理由。幸福有的时候不在幻想里,更不在比攀里,它就在脚下,我对幸福是不是真的相信。

  所以我说对幸福首先是有种信任,就是信任我自己的生命中一定有幸福,其次幸福还是种能力,有力量去做这件事情,而不是去等幸福。

  我们分析了这么多周全的数据和指标,但是我们自己能去做吗?我记得刚才魏教授在这儿解读中国人休闲时间的时候,说我们即使有了大把闲暇的时间,那么排在第一位的是上网,排在第二位的是看电视。我就在想我们缺的是时间吗?如果我们把所有的幸福寄托都放在一个虚拟空间里,我们失去的恰恰是身边的真实。我们在网上,在电视上不也在眺望着远方那座金房子或者金河流吗?那我们的当下又在哪儿呢?所以我想幸福跟我们做不做是有关系的。而且我坚信,幸福是一种相关于精神的感受,一个人幸福不幸福,有他自己内心的评价,关键是我们真相信吗?我们真去做吗?如果我们真的信了,真的做了,那我就相信2012年我们大家都能幸福。谢谢。

  王小丫:非常感谢于丹老师和我们一起分享她对于幸福的理解和解读。谢谢。再一次掌声送给于丹老师,谢谢。在于丹老师对幸福的解读当中,我们的大调查也到了尾声。在这里我们对幸福的探讨还会继续,关于幸福,我们期待着郁闷、愤怒、不高兴只是我们生命当中匆匆的过客,我们期待着快乐、幸福、期待、希望是我们生命中真正的朋友。

热词:

  • 于丹
  • 信任幸福
  • 努力
  • 创造幸福
  •    

    搜索更多于丹 信任幸福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