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十四届北京科博会 >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简称科博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商务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中国贸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贸促会承办,每年5月定期在北京举办的国家级大型科技博览会。

  科博会创办于1998年,当时定名为“中国北京高新技术产业国际周”,从2002年第五届起正式更名为“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其宗旨是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商品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科博会的创办符合国家经济发展方向,集中体现了北京的优势和特色。她既是我国政府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兴贸”战略的具体举措,又体现了大力发展以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首都经济的战略要求。

  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培育发展,科博会定位不断清晰,涉及领域不断拓宽,服务功能不断深化,国内外参与日益广泛,成为我国开展国际科技经贸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内外展示最新科技成果、传播前沿思想理念、发布产业政策信息、促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较高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显示出充足的创新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科博会集展览、论坛会议和洽谈推介于一体,形成了展论谈紧密联系、相互呼应的运作体系。其中展览会展出内容主要突出国家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相关产业,形成了以电子通讯技术、电脑网络、能源与环保、生物医药、汽车科技等为主题展示内容的集成。论坛会议依托北京的资源优势,集中体现思想性、前瞻性、国际性和权威性,形成了涉及自主创新、能源战略、创新型服务业、新技术与文化创意产业、循环经济等为主要内容的品牌活动。洽谈推介注重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注重做好项目需求方的组织,注重突出洽谈推介的专业性,形成涉及国际投资项目、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省市代表团系列推介活动为重点的品牌活动。

  科博会活动得到了国家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国际社会和国内外高新技术业界的广泛参与。党和国家领导每届都出席科博会各类活动,通过参观展览、接见外宾和发表主题演讲,体现出党和政府对我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决心。每届科博会期间,都有一批国际组织负责人、国外政府高层官员、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等在科博会论坛上发表演讲。自第三届开始,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绝大部分计划单列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每年都组织政府和科技经贸代表团参会。诺基亚、松下、三星、LG电子等国际知名高科技企业,以及联想、海尔、海信、长虹、首钢、四通等国内高科技骨干企业都连续多届参加了展览会。

  科博会的举办,全面宣传推介了我国的发展政策和环境,推动了高新技术的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带来了世界经济发展和技术革命的最新观念和理念,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据统计,前十一届科博会累计签约项目3860个,协议总金额达463.03亿美元;参会外国政府和代表团组640个,参会人数近350万人次;展览总面积61万平方米,参展中外机构和企业1.8万余家;举办论坛会议159场,中外演讲人3543人;举办经贸洽谈活动111场,参加经贸洽谈活动的中外客商7.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