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史帝芬·罗奇:个人收入提高促消费助经济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 (实习记者 隋立明) 今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年会在北京继续举行,第六单元以“‘十二五’规划与宏观经济政策”为主题讨论,耶鲁大学史帝芬·罗奇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消费者可能需要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来促进中国成长的动能。

  史帝芬·罗奇认为,在未来的需求当中,中国的消费者可能需要扮演一个更重要的角色,来促进中国成长的动能。三个基本的要素:第一,就业。就业是由服务业提供的。第二,工资。工资主要是通过对农业收入、农村收入的支持实现的。第三,消费倾向。这是最微妙的,也就是说更多转向国内需求支撑增长。

  史帝芬·罗奇指出,中国的个人收入在GDP当中的比例,实际上在主要经济体当中是非常低的,其他国家相对都比较高,不管是发展中还是发达国家都是这样的情况。比如说美国现在是86%的比例。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提高个人收入在GDP当中所占的比例,然后把这种个人收入在未来转化为实际增加的购买力。

  史帝芬·罗奇还说,中国还是一个服务业比较小的国家,只占到的GDP的40%,全球大概平均水平现在是达到了一半以上。实际上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当中有一个4到5%的提升目标,即使达到那个水平也是相对比较低的水平。这就要看如何把服务业进一步培育做大的问题,“十二五”计划更多看到所谓批发零售业、物流业的发展,当然还有国内的交通、医院、医疗保健等其他一些服务业产业都有很大的潜力,和其他知识密集型产业相比,它需要进行大量的投资,然后也需要进行大量的交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