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北京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李克强在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致辞时指出

  推动经济转型 创新发展模式 着力调整结构 努力改善民生

  新华网北京3月20日电 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出席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中国将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推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模式,把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引导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调整经济结构、加强节能环保、深化改革开放上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李克强说,中国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已经开始实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将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编制和实施18个国家级重点专项规划,着力解决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李克强指出,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也是其前提。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通过实施宏观经济政策,优化公共支出结构、投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防止经济出现大的波动。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经济的内在活力。

  李克强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我们将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还将实施改善民生十大行动计划,包括大规模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今明两年开工建设2000万套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同时,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持续释放内需潜力,逐步使中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位居世界前列。

  李克强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本身是改革创新,也要靠改革创新来推动。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尽快走上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轨道。

  李克强最后说,中国经济已深深融入世界经济,我们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坚定不移地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转变。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国内需的扩大、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必将使中国发展实现新跨越,也会为各国企业带来更多商机,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注入新的拉动力量。

  开幕式前,李克强会见了参加论坛的外方主要来宾。

  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来自国内外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共600多人参加开幕式。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