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利伟诚:企业应在制定能源标准中扮演角色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梁梦晚) 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在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各国政府都应有责任,让新能源技术成为无边境、无国境的技术,“清洁能源的确是一个好的技术,能够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推进,我们认为经济上是可行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能够对大家、对这个环境都带来好处。”

  同时他认为,企业界应在制定能源标准方面扮演一定角色。

  以下是演讲实录:

  非常高兴再次回到中国,我也对中国的蓬勃发展一直是非常的印象深刻。对我来说,我要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之前是美中商贸委员会的主席,也是陶氏化学的CEO。非常高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在白宫我也见证了,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机会来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对于我们也至关重要。美中两个国家在各个层面都有合作,陶氏化学我们也是非常珍惜这样一种合作伙伴,我们和中国政府一道在中国有很多项目,而且都是双赢的。繁荣和发展取决于我们对这种合作的承诺,以及通过对话,以及实际的行动来实现或者是践行这样的合作。我们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领域包括创新政策,包括贸易政策,以及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三个领域。

  首先,我想说,中国未来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三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对商业界来说,我们应该成为很好的桥梁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在这儿给大家提供一个作为一个商人对这三个问题的看法。第一,创新政策。首先我想说的是,我非常欣赏中国针对一创新的做法,包括创造一个高科技的、发达的、高端的制造业市场这方面的努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公司CEO,我认为这种高价值或者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不仅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创新,而且能够在长远一段时间内为这个国家带来繁荣和增长。

  一月份的时候,胡主席也谈到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关于如何进一步改进中国创新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真正的反映了大家很关注的一些问题,包括很多公司在过去一年当中关心的问题。胡主席同时也确认了中国所谓的自主创新不会用来歧视外国公司,也不会影响到这些公司他们在不同地区注册的知识产权,到中国来进行投资。确保创新的过程是开放的、透明的,而且是包容性的,对于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的制造商来说这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我认为也是双赢的,能够让大家都获益,从这种创新的环境当中也能带来创新的实践。举个例子,陶氏化学将我们最先进的技术许可给了海尔公司,这是我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这样一个技术能够使我们帮助海尔公司对于它所有产品能耗大大的提高,不仅能够使中国获益,而且它也能够将他们产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从而能够帮助海尔成为在这个领域世界上的领跑者。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参与到中国技术创新的一个主要工作,而且也是跟胡主席的高瞻远瞩的看法是一致的。

  第二,贸易政策。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合作,进行全球贸易和投资协议的谈判。我们在企业界跨境方面做了大量的联合或者是合作,希望能够在贸易谈判当中取得巨大的成功。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各个政府能够落实这样一些项目或者是承诺,对于我们来说,贸易和投资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引擎。化工行业,我们在中国允许进行50:50的合资企业,这种合作能够让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合作成果,而且能够帮助中国的石化产业进一步的发展。继续这样一些做法,同时辅之以相关的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的话,不仅在中国还是美国,对于我们来说,对于我们石化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知道,多哈会合的谈判到现在还没有成果,中美应该体现出联合的领导力,希望在谈判当中取得突破,双方都应该进一步降低他们的关税或者是取消他们的关税在有些产品方面,进一步强化全球多边贸易体系。

  作为一家公司或者是行业的领跑者,陶氏化学也能够从这种协议当中获益,而且也能使很多下游制造业从中获益。同时它也能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刺激力量,使得所有的国家都能够从中获益,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即使是区域的层面,也能看到区域性或者是双边贸易协定也有非常大的益处,包括整个泛太平洋经济合作,包括在欧佩克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大家讨论的这种合作。我认为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我也是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出口委员会主席,最近我们不仅仅重新审议了TTP,而且也提出了21世纪美国贸易路线图,希望让美国成为进一步的和亚太地区来进行贸易的合作。我认为所有这些能够进一步的帮助支持我们在亚太地区的FTA从而使得不仅是中国和美国获益,而且整个地区的国家都获益。此外我们可以打开更多的市场、更多的产品服务和技术市场,真正形成共赢。

  最后,我想讨论的是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个领域,的确能够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巨大的市场。在中国、在美国我们看到这种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应用,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的效率,提高我们的生产率。我们必须进一步在这方面扩大我们的合作来实现我们的双赢。全世界的政府都有这样一个责任,向市场提供信号,帮助我们进一步研发这些材料,让技术成为无边境、无国境的技术,清洁能源的确是一个好的技术,能够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推进,我们认为经济上是可行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能耗进一步提高,能够对大家、对这个环境来说都带来好处。陶氏化学在中国,与中国政府以及我们的企业进行很多的合作,包括我们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以及中国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合作,进一步帮助我们更好、更深入的了解相关的知识。陶氏化学致力于在中国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作为中国的一个企业,我们也致力于中国战略性的研究和发展。我们在美国的实验室以及在中国的实验室之间有很好的合作,能够将我们的技术更好的带到中国。企业界应该是在能源标准制定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在这儿不是空谈,所有再在的公司都会说,我们在中国建立了我们的研发中心,而且我们也有500多个中国的科学家在中国进行工作,这都是中国当地的所有人,都是他们的专家,他们为我们研发很多产品,出售或者是应用到全球陶氏化学工业当中。我们正在不断的努力工作,我们作为美中贸委会的成员,我们进一步支持中国能够进一步推进它的创新和技术,从而进一步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我认为所有的合作都是双赢的,包括创新政策、贸易政策,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有益的。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