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国际合作论坛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03月20日至21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1“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中国”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以下为第七单元: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国际合作第一时段实录:

  李伟: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很高兴为大家服务,来主持本届论坛最后一个单元,也就是第七单元的讨论。

  这一单元的主题是“全球经济新格局下的国际合作”。我相信对这一主题,在座的各位来宾,从不同的角度,或者从理论上,或者是实践上,或者是两者的结合上都有比较深刻的认识。我对这一问题的认识,简而言之,我认为在全球经济新格局的今天,我们国与国之间、经济区域之间、各不同的经济体之间、政治体制的差异、意识形态、文化方面的差异,对经济的运行影响越来越弱;而在这个期间,荣损与共、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状态更加明显。我想世界任何国家都不希望中国经济出现大的滑坡和起伏。同样的道理,中国、中国政府、中国的企业家也同样希望这次经济危机当中西方国家的复苏越快越好。所以,在当今世界国际合作越来越迫切、越来越重要。中国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今天,由于中国的经济结构、中国的发展方式越来越需要加强国际合作。

  这一单元我们邀请了12位企业界、产业界的精英来做主题发言。但是非常遗憾,他们发言的时间太短了,只有8分钟,100分钟的时间,有12位企业界的精英发言,但是不得已,我还是要提出来,即使我们再放宽一些,希望我们演讲人能掌握在8分钟之内,这个发言还分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6位,后一阶段再上6位。为了能够节省时间,我对发言的各位演讲人不作一一的介绍和点评,依次报下来,然后他们演讲了之后,自动来交换上台。

  下面进行第一阶段6位演讲人的发言,我介绍一下他们具体所代表的单位和他们的姓名。

  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先生;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利伟诚先生;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卡里德·法利赫先生;卡里德·法利赫: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先生;杜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柯爱伦女士;庞巴迪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皮埃尔·布多昂先生。

  下面,有请第一位演讲人欧智华先生上台。

  欧智华:谢谢李主任,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

  汇丰预测2050年,全球经济格局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新兴市场的经济总量将超过发达市场,事实上到2050年,全球30大经济体当中,将有19家将是今天所说的新兴经济体,到205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经济体。

  汇丰目前网络覆盖全球87个市场,我们坚信,金融市场的发展中国将继续发挥其在过去30年中国经济腾飞中的作用。谈到未来,不得不谈日本的灾难,短期来看,会遭受损失,石油、天然气大宗商品会涨价,但是随后也会波及全世界。日本有按国际标准较高的储蓄率,以及发达的金融和资本市场,包括成熟的保险业、股市、债市,这些都是日本的坚强后盾,这也说明并凸显了发达金融市场对国家实现增长,以及应对灾害的能力至关重要。

  接下来的五分钟我要简要阐述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从三大方面支持可持续发展。

  首先,更广、更深的金融服务业能帮助人们公平享有经济增长带来的成果。麦肯锡预计未来15年,中国中产家庭数量翻两番,达到2.8亿。随着财富不断增长和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人们对长期理财方案的需求将与日俱增,以满足在医疗、教育和退休方面的需求,包括养老金、保险和资产管理产品。允许老百姓投资外国资产将是发展多元化投资渠道的重要一步,要拓宽投资渠道也可以允许外国企业来中国上市。比如说酝酿中的国际板。这不仅会推动投资多元化,也会降低风险,提高收益。

  当前,中国家庭将65%的财富存在银行,而过去十年来,实际收益率仅为0.3%。此外,过去两天也有人提到,政府采取行动,改革政策,并投资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这对于增加消费在经济中的比重至关重要。根据“十二五”规划,农村发展对可持续增长也具有重大意义,银行在这方面能发挥重要的作用,将农村地区与金融和经济其他组成部分联系起来。汇丰在中国建立了外资银行中最大的村镇银行网络,并致力于进一步实现拓展。

  其次,稳定、可靠、种类丰富的资源对中国的振兴和投资至关重要。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球气侯产业规模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中国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这个产业,尤其是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和节能产业、节能行业都有直接的联系。一系列的领域中国不仅已经跃居为世界头号大国,并成为创新先驱,包括风能和太阳能。我们的研究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将超越其当初设立的目标。从概念到实现,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和高效的资本配置。我们到2015年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8千亿美元的投资,这不仅需要传统的银行贷款,更需要不同的资金来源,其中包括适合低碳行业、初创企业、股权融资的专业投资基金,适合在全球扩张的新型科技企业的风险投资和私募或者私募股权投资。例如,电动汽车和混合动力车制造商,适合下游运营商的投资,如风电行业。股权资本市场能提供深度资金扶持,帮助那些表现优秀且投资有道的企业。

  因此,中国对进一步发展资本市场的承诺令我们深受鼓舞。我们认为随着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提高跨国公司的参与度,将有助于提高证券市场的发展,同时海外的参与,也有利于市场的流通。银监会的数据显示,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四年来一降再降,现在仅占国内银行业总资产的1.8%,印度是7.7%,巴西则高达20%以上。

  第三,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后,中国的发展将有赖于贸易、投资、融资能力。我们预测到2015年中国进出口贸易额将突破6万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18%。与此同时,中国的贸易顺差正更多的投向海外市场,其中80%以上投向非洲地区,拉美、非洲和其他亚洲地区和新兴市场。我们在其他国家的经验表明,放松资本管制将有助于企业扩张和投资。跨界融资和金融咨询服务也将变得更加重要,然而发展潜力最大的可谓人民币的国际化。国际性银行在这个过程中能发挥关键的作用,例如汇丰能在38个市场进行人民币贸易结算。我们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成为引领未来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将大力促进中国与新兴市场国家之间日益增长的往来。人民币将因此成为三大贸易结算货币之一。香港离岸人民币存款和发债业务的发展也十分迅速。

  女士们、先生们,概括起来,金融市场的发展可以在三个方面促进可持续增长。一深化个人金融服务业,实现公平增长。二降低对传统银行贷款的依赖,发展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支持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行业的发展。三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有利于走出去的政策。

  最后我想引述李克强副总理今年一月份访英期间的一句话,“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需要中国”。我认为金融是这种相互依存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谢谢大家!

  利伟诚:非常高兴再次回到中国,我也对中国的蓬勃发展一直是非常的印象深刻。对我来说,我要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我之前是美中商贸委员会的主席,也是陶氏化学的CEO。非常高兴胡锦涛主席访美时在白宫我也见证了,非常高兴在这样一个机会来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两国政府之间的合作,这种合作对于我们也至关重要。

  美中两个国家在各个层面都有合作,陶氏化学我们也是非常珍惜这样一种合作伙伴,我们和中国政府一道在中国有很多项目,而且都是双赢的。繁荣和发展取决于我们对这种合作的承诺,以及通过对话,以及实际的行动来实现或者是践行这样的合作。我们采取这些措施的主要领域包括创新政策,包括贸易政策,以及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三个领域。

  首先,我想说,中国未来的“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三个领域都有所涉及,对商业界来说,我们应该成为很好的桥梁提供相关的解决方案,在这儿给大家提供一个作为一个商人对这三个问题的看法。

  第一,创新政策。首先我想说的是,我非常欣赏中国针对一创新的做法,包括创造一个高科技的、发达的、高端的制造业市场这方面的努力。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跨国公司CEO,我认为这种高价值或者是高附加值的制造业不仅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创新,而且能够在长远一段时间内为这个国家带来繁荣和增长。

  一月份的时候,胡主席也谈到了一些非常具体的关于如何进一步改进中国创新政策的建议,这些建议真正的反映了大家很关注的一些问题,包括很多公司在过去一年当中关心的问题。胡主席同时也确认了中国所谓的自主创新不会用来歧视外国公司,也不会影响到这些公司他们在不同地区注册的知识产权,到中国来进行投资。确保创新的过程是开放的、透明的,而且是包容性的,对于无论是外国还是中国的制造商来说这都是至关重要的,而且我认为也是双赢的,能够让大家都获益,从这种创新的环境当中也能带来创新的实践。

  举个例子,陶氏化学将我们最先进的技术许可给了海尔公司,这是我们非常好的合作伙伴。这样一个技术能够使我们帮助海尔公司对于它所有产品能耗大大的提高,不仅能够使中国获益,而且它也能够将他们产品出口到世界其他地方,从而能够帮助海尔成为在这个领域世界上的领跑者。我们认为这是我们参与到中国技术创新的一个主要工作,而且也是跟胡主席的高瞻远瞩的看法是一致的。

  第二,贸易政策。我们需要进行更多的合作,进行全球贸易和投资协议的谈判。我们在企业界跨境方面做了大量的联合或者是合作,希望能够在贸易谈判当中取得巨大的成功。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各个政府能够落实这样一些项目或者是承诺,对于我们来说,贸易和投资对于任何一个经济体来说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引擎。化工行业,我们在中国允许进行50:50的合资企业,这种合作能够让中外合作伙伴共同分享合作成果,而且能够帮助中国的石化产业进一步的发展。

  继续这样一些做法,同时辅之以相关的公平、公正的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的话,不仅在中国还是美国,对于我们来说,对于我们石化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知道,多哈会合的谈判到现在还没有成果,中美应该体现出联合的领导力,希望在谈判当中取得突破,双方都应该进一步降低他们的关税或者是取消他们的关税在有些产品方面,进一步强化全球多边贸易体系。作为一家公司或者是行业的领跑者,陶氏化学也能够从这种协议当中获益,而且也能使很多下游制造业从中获益。同时它也能够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新的刺激力量,使得所有的国家都能够从中获益,不管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即使是区域的层面,也能看到区域性或者是双边贸易协定也有非常大的益处,包括整个泛太平洋经济合作,包括在欧佩克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大家讨论的这种合作。我认为奥巴马政府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我也是奥巴马政府的白宫出口委员会主席,最近我们不仅仅重新审议了TTP,而且也提出了21世纪美国贸易路线图,希望让美国成为进一步的和亚太地区来进行贸易的合作。

  我认为所有这些能够进一步的帮助支持我们在亚太地区的FTA从而使得不仅是中国和美国获益,而且整个地区的国家都获益。此外我们可以打开更多的市场、更多的产品服务和技术市场,真正形成共赢。

  最后,我想讨论的是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个领域,的确能够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巨大的市场。在中国、在美国我们看到这种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应用,能够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的效率,提高我们的生产率。我们必须进一步在这方面扩大我们的合作来实现我们的双赢。全世界的政府都有这样一个责任,向市场提供信号,帮助我们进一步研发这些材料,让技术成为无边境、无国境的技术,清洁能源的确是一个好的技术,能够给我们经济发展带来推进,我们认为经济上是可行的,而且是有价值的,能耗进一步提高,能够对大家、对这个环境来说都带来好处。陶氏化学在中国,与中国政府以及我们的企业进行很多的合作,包括我们国家实验室的合作,以及中国清洁能源研究中心的合作,进一步帮助我们更好、更深入的了解相关的知识。

  陶氏化学致力于在中国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作为中国的一个企业,我们也致力于中国战略性的研究和发展。我们在美国的实验室以及在中国的实验室之间有很好的合作,能够将我们的技术更好的带到中国。企业界应该是在能源标准制定方面扮演一定的角色。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在这儿不是空谈,所有再在的公司都会说,我们在中国建立了我们的研发中心,而且我们也有500多个中国的科学家在中国进行工作,这都是中国当地的所有人,都是他们的专家,他们为我们研发很多产品,出售或者是应用到全球陶氏化学工业当中。我们正在不断的努力工作,我们作为美中贸委会的成员,我们进一步支持中国能够进一步推进它的创新和技术,从而进一步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以提高。

  我认为所有的合作都是双赢的,包括创新政策、贸易政策,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这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这对于我们来说都是有益的。

  谢谢!

  卡里德·法利赫: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我会讲得快一点。8分钟确实要完成很难。

  我和我们所有的外方嘉宾一道来表示我们对中国发展的一个赞叹,以及中国在环境可持续方面所做的努力。我来自于沙特阿拉伯,大家都知道,现在我们国家正处在整个中东和北非的动荡之中。在我个人看来,确实所有这些背后都是有原因的,最终还是取决于一些经济的因素,同时还有一种缺少机会造成的,尤其是年轻人缺少相应的技术。

  因此,我也想借此机会来对中国的领导人表示赞扬,你们提出了这样一个和谐社会的理念,也就是说在衡量进步的时候,不仅仅看的是GDP增长,或者是公民收入的增长,同时还更关注的是人民是否富裕,同时经济的机会是否被创造出来,同时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不是带来更多社会的平衡和和谐,这恰恰是中东需要的东西。我相信我们中国的朋友,还有全球的合作伙伴都可以成为我们中东地区所必须的转型的组成部分,通过更好的经济融合和投资之后,我也会再提到它。

  当然了,中国谈到和谐社会的时候,也会强调能源供给的充足性。在我们看来也一样,相信中国和其他主要经济体一样,也可以追求能源安全,并且推进经济发展的可持续和平衡的增长,同时保护它比较宝贵的自然环境,然后不断扩大和多元化它的能源组合结构,以提高能效的利用。不管是化石能源还是在可再生,以及其他替代能源方面取得进展。

  中国首先是煤炭,煤炭是中国本土非常富有的资源,占到中国资源的70%。在很多年的时间里还会保持它的重要性,哪怕中国转向碳密度更低的能源供给之后依然是这样。中国依然在努力增加煤炭的能源使用效率,通过它更加清洁、更加高效的煤炭或者火电厂的应用,同时我也非常开心的看到,中国对于清洁天然气越来越感兴趣这样一个趋势,尤其最近在岩层气、页岩气方面所取得的技术上的进步,以及在这个方面开采所具有的潜力非常大。中国有很大的页岩气的资源。今年根据中石油的预测,中国天然气将增加20%。同时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的贡献也会进一步扩大,当然我们对它的增长步伐应当有一个比较现实的认识,因为它的基数很小,哪怕是到今天这种非氢类的可再生能源也只占到中国能源的1%而已。因此我相信,化石燃料,包括清洁的煤、天然气和石油,对未来的发展,至少是可预见的未来来说依然是至关重要的,光石油就已经满足了中国1/5的能源需求,并且占到了在交通和石化产业当中提供所有能源的应用。因此,石油将继续成为中国能源组合当中重要的部分,哪怕未来有其他不同的推进系统出现。

  中国发改委预计,中国在2020年总体石油需求每天1200万桶,有现在的900万痛再上升300万桶。当然这个过程当中需要进一步开发国际的合作,来实现一个最优的能源组合,这边我也想祝贺中国的能源行业,尤其他们领先的石油企业,祝贺你们已经在这方面采取的工作。除了在那些能源富集的地区进行可持续的投资,并且在能源和自然资源方面进行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中国还开放了国内的市场,包括对沙特石油这样一些公司开放了你们的市场。所有这种政策都进一步巩固了我们这种互益的相互依存的关系,建立了一个能源的高速公路,可以这么说。实际上我们也期待着未来这个方面的管制会进一步的放松,同时可以提高中外公司在能源领域的回报率。

  女士们、先生们,中国绝大部分的外汇或者经常帐户盈余都被投资到了国外金融资产当中,我相信当中至少有一部分可以带来更高的收益;如果能够投资到其他一种实业性的项目当中,包括工业开发项目,包括国外的制造和服务项目,我个人强有力的相信,中国可以成为一个全球的投资人,因为除了资金之外,中国有世界级的在工程技术开发、工业服务,以及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同时,除了是一个外商直接投资技术和专业技术的净接受者以外,中国也有机会进一步扩大我们自己的资本和工业知识全球传播的范围,中国在有些地区已经进行了资源和产学研行业的投资,现在需要把这些投资变得更加全面,它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国进行它的工业化进程,有更高的附加值,带来就业,并且把中国经济变得更多元化,同时让中国建立更好的双边和多边的关系,建立一个全球和谐的社区。

  还有非常吸引人的一些机会存在,可以为大家带来一种互益的跨境投资,包括在沙特阿拉伯,实际上现在沙特阿拉伯也有一个五年的计划正在实施过程当中,一共有 5千亿美元的投资,也包括很多领域一些世界级的投资项目。我们的关系建立的基础是不断的增加沙特向中国原油的供给量,现在每天是提供100万桶的样子,实际上我们沙特石油也是中国最大和最稳定的供应商。在这个方面,沙特阿拉伯王国将继续会成为全球石油市场的一个安定剂,尤其是在市场波动的时候,因为它能够可以充分的利用它比较大的所谓空闲的产能,在有必要的时候对那些工艺方面的缺口进行补充。我们和中国的合作也包括我们现在和中石化的合作合资企业,这也是跨境投资的很好范例。同时我们在中国也进行大量设备、产品和服务的采购,和我们发改委的同志,和中石油、中石化的同志一道,我们将会未来在中国加大我们的投资力度和前景,这样一个跨越整个价值链的一体化的投资项目,我想在福建我们的合资企业一定会取得成功。同时我们希望能够在沙特阿拉伯还有其他一些地方复制这样一种有效益的合资企业的机会。

  女士们、先生们,也许对未来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这样一个关系也会进一步的在中国和沙特之间得到加深,每年我们都会把我们最好、最聪明的年轻人到中国大学来学习,同时我也非常高兴的说,现在中国人也是占到阿布多拉大学学生当中最大的数量。

  女士们,先生们,最后我谈几个要点。

  首先,中国必须要有一个多元化的、强有力的组合结构,一方面依靠化石能源,同时要以理性的方式开发可再生替代能源。

  第二,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需要进行更多的战略性全球投资,同时与中国的其他战略全球伙伴进行合作。

  第三,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会成为我们之间关系进一步深化的最重要的基础。

  当然最后我们中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就像一个基石一样,我们在未来会建立更多的合资企业,我们会有更多的双边贸易,包括来自更多中国对沙特的投资,我们会建立这样一个高速公路,让我们的国家和公司走在一起。谢谢!

  道格拉斯·欧博赫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李伟主任,这是我作为帕卡特彼勒的董事长来到中国。

  毫无疑问,作为卡特彼勒,我们希望更多的关爱,为美丽的中国提供我们的养分。我们目前在中国有超过1万5千名员工,3个办事处,两个物流和配件中心。两个周之前,我们天津公司刚刚成立,专门生产大型的发动机。过去这些年,我们在中国的投资已经接近了20亿美元。很多角度来看,我们是过去两天所谈论的问题的最好的缩影。

  21世纪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中国和美国如何决定去相互对待这样一个问题。目标就是双方和所有人都能得到更好的繁荣。从两方来说,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要保持开放。中国的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一个关键的时期,“十二五”计划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中国的产业整合也会在未来五年扮演重要的角色。毫无疑问的是,随着产业不断的发展,很多小的公司也会逐渐的组合在一起,变得更大、更强。如果管理好的话,在全球领域的竞争就会出现了,今天仅仅在建筑和矿业、机械领域就有超过 200家公司进行竞争。当然,未来随着全球竞争者的出现,数量会大大的减少。所以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外资,是把外资看成竞争对手还是朋友,或者是潜在合作者呢?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成功与否。

  许多人可能都说,在这个领域当中,我们需要进行全球的合作,这一点是没有错的。那么整个要义就是去促进产业升级和产业振兴,通过与精英中的精英合作或者是竞争,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来看看卡特彼勒就知道了,我们非常高兴把中国看作是骄傲,我们对美国也是如此,我们把这种专业技术和其他新的领域引入到了中国。比如说(再执照)为例,过去它并不被人接受,不管是我们卡特彼勒生产的275吨的大重型卡车,还有其他产品的(再执照)对我们公司,对环境来说都是很有好处的。世界上很多地方对这种技术不熟悉,认为这种技术是垃圾,因此限制它的发展。但是在中国,我们通过与发改委共同努力,在我们所在行业传播我们的知识,宣传我们的技术,现在在中国已经成为投资类的项目了。这仅仅是一个例子,那就是如何向中国跨国公司电子开诚布公之后,达成共赢的局面。在这个方面,中国的能源消耗和碳的产出现在不断的增长,因此需要有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尤其是来自于那些非传承的领域。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开发出来很多好的合作伙伴关系,比如说我们参与了山西的煤层气发电项目,同时我们的燃气轮机也被山东的一家公司采用。这些都是不断进展的技术,在全球最好的这些竞争者他们可以带给中国或者是带给中国环境的一些东西。

  我谈到了所谓的创新这样一个东西,它首先需要的是政策和法规的透明度,因为需要确保制定和实施创新的政策,并奖励那些提出创新观点的公司。同时我们还需要一个公平的环境,尤其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之上的公平竞争,推动自主创新,对于中国来说至关重要。这也引出我下一个观点,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十年里,积极推动自主创新,自由贸易,对此我表示赞许。

  像卡特彼勒这样的公司,我们也很高兴听到胡锦涛主席对中国政府采购政策不和自主创新挂钩的承诺,外国公司可以带来很多的专业技术和经验,并且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者,只要他们获得平等的机会。这样一个说法符合中国,也应用于美国和其他任何的国家。同时我们也很高兴的不断参与有关自由贸易的对话,因为自由贸易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可以量化,它可以创造新的工作岗位,拓宽客户群体,为客户带来更多价值,因为消费者能够以最具竞争力的价格买到最优质的产品。作为领导者,我们毫无疑问应该继续促进贸易,我们应该共同倡导自由贸易,因为它能带来机遇。同时一道我们可以引领世界向正确的方向发展。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鼓励积极的对话,而不是威胁发动贸易战,双方都应该这样做,这对两国都很重要。作为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中国和美国对于影响全球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会继续告诉大家,让每一个人都知道,开放的、自由的、公平的贸易是好事,有时候让他们相信这一点是难题,但是它会让他们受益。卡特彼勒希望能够强调保证中国和美国之间积极的贸易环境的重要性,并且促进一个互益的贸易关系,我们致力于取得这样的关系。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但是还需要努力。

  一个月前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我很荣幸能够参加,中美两国的对话将会继续下去,也会有所收益。结束讲话之前,再次强调,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高层论坛。

  谢谢!

  柯爱伦:大家早上好!很荣幸能来到这里。去年到这儿的时候,我们当时关注的是我们的一些计划,如何发展全球的合作、全球的发展,但是还没有说到太多复苏方面的事情。

  今年的主题我们主要是讨论是否有机会能够进行转型?我觉得这个话题选得非常好,中国今年的话题,我非常祝贺张玉台主任和他领导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团队。

  今天我想讨论的是生物技术和可持续发展的有机结合。今天早些时候,大会就“十二五”规划的讨论是非常有见地的。很显然,“十二五”期间中国将在很多领域注重经济增长和可持续的发展,包括农业的现代化,工业的升级改造,还有平衡区域间的差距。我虽然不是中国通,也不是很了解中国的情况。但是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合作的空间,技术成长的空间是很大的,我们把生物学与其他的科学结合起来,与科学、工程学结合起来,很长一个阶段内,对生物技术的认识和技术发明会呈现指数型的增长。这个发展潜力是我们目前难以想象的。中国是有非常丰富的人才基础,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会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如今生物技术已经成为商业的一个部分了,大家都了解这个方面的作用,通过我们旗下的良种公司,杜邦公司也大力提升全球粮食生产力的能力。我们致力于生物燃料的开发,到2020年,生物燃料将超过1千亿美元,中国也计划到2020年的时候,通过采用非谷物或者是非食物为原料的技术生产大约50亿加仑的生物燃料。杜邦的发展粗略是以成长中的食物燃料发展开发新技术。我们的策略包括通过杜邦先锋种业公司的种子技术,改善现有的乙醇产品开发和提供新的技术,提高纤维素转化为生物燃料的成本效益,开发并供应先进的生物材料。杜邦的尼克思科是一家先进公司,可以将非食物的纤维素转化为乙醇。这种完成的技术方案在示范阶段将玉米秸秆转化为乙醇,这个技术已经进入技术实施阶段。我们很有兴趣跟中国伙伴一道一起生产。

  中国丰富的生物质原料为农民出售作物秸秆创造了机会,你可以把你的秸秆卖给生产原料的生产商来增加农民的收入。当然了,我们也希望用生物技术使工业生产设施更具环境的可持续性。生物精炼厂也在不断的发展,已接近石化炼油企业的规模。我们说,有1-5亿镑的生物精炼厂,我们将根据不同的地域性兴建这些精炼厂,生产多种产品,包括粮食、燃料和化学品。那么在本世纪之内,随着石化产品的工业越来越昂贵,以及对温室气体排放的关注,我们的生物精炼厂将逐渐主导工业发展的前景。

  新型的生物材料不仅不会只是简单的替代品,为了赢得市场的竞争力,他们必须制成更具环境可持续性,成本相当,并且性能至少相等的或者是优于石油机材料的产品。由于生物技术开发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还没有一家企业或者是机构能够独立的完成相关的工作,这也是生物技术影响经济发展方式的另一种途径。在生物技术方面会有开创者和领导者,但是生物技术的未来将是合作和协作的未来。这也是杜邦公司在这个领域中形成若干合作伙伴的原因。

  同时我们也相信,所有的开发最终都能实现本地化,我们开发的基于新技术的解决途径是包容性的创新。如何实现生物机技术的最优化?我们需要从当地居民那里学习大量的知识。我们一直在对中国的生物质资源供应和美国农业生产带状区域进行评估和研究,此外这个新技术总是在政府的支持下得到加速发展的。政府制定的政策应该是鼓励、改进燃料的品质,比如说燃料的性能,还有基础设施的兼容性,还有可持续性,可持续性的判定标准应该是基于希望达到的效果制定的。比如说更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适当的土地。

  总结说一下,展望未来20年的发展,杜邦公司预计,生物技术将推动生物纤维、合成物、营养等领域的创新,同时为这些产品的生产和使用打造一个更加可持续性的基础。生物技术创新的影响将是巨大的,足以对农村经济还有国家安全,以及气侯变化产生重大的影响。

  很高兴再次跟大家分享有关寻求可持续发展,并且利用生物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观点。谢谢大家!

  皮埃尔·布多昂: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我们都知道,我们参加这样的会议,飞机是我们的唯一解决方案,大家想想,如果能通过超高速的铁路旅行,两天的时间从伦敦来到北京,穿越17个国家,全长有 8千公里,这个情景使我想到一个词,是相互依存。这样一个设想需要通力合作才能成为现实。各国的铁路铁轨的标准是不一样的,所以这个方面需要调整一下。这个设想为今天的经济现实划出了一个有趣的蓝图,这样一个蓝图需要我们一个多边的交流、跨国团队、过境的贸易、日益增加的文化,同时我们也共同面临着环境的挑战,这个基本上也是跨境的挑战,还有资源消耗也是一个跨境的挑战。但是日益增加的互联性,还有国内的规章制度也是另外一个方面。在这两个方面,我们有一个矛盾,正如我们在08年金融危机中看到的,保护主义政策可能是政府的第一反映。有的人可能会认为,关闭边界会帮助本土公司减少损失;但是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的发展,这个行动方针并不能奏效。今天的经济实力正在转移,从西方转移到东方,我们现在正在朝向一个多极世界发展,这样一个世界中,出现了新的参与组,他们也承担新的责任,这是为什么我们开展国际合作形势更好的适合全球现实。

  因此我觉得应该做以下几点:首先,采取相互依存的模式;第二,关注共同的问题;第三打造在这个新的现实中赢得更好发展的商业模式。2011年看来是这样一个一年,在一年里,我们对以往世界如何理解正在变成过时的东西。昨天有人说过全球共鸣这个概念,这是一个时髦的用语,这个词语恰恰相当,越来越准确。你想象一下互联网,如今只点一下键盘我们就变成全球共鸣了,或者仔细想一下经济一体化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欧洲各个行业的公司对IT设备、专业研究、提高生产力方面的投入逐年加大,以应对对欧洲的进口。结果是什么呢?生产力大幅度的提高,欧洲15%的技术投资直接由于中国的竞争而造成的,每年为这些国家可以带来将近100亿欧元的收益。显然,在全球经济中,公平、开放贸易的利益是双向流动的,它对现状会产生革新的作用,也促使已经取得成功的企业会不断去探索和发展。

  通过执行上列的财政和经济政策,政府可以让大家共同获得更多的利益。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鼓励和营造一个平等的平台。第二,开放贸易,促进竞争。第三,发展跨境合作的伙伴关系,促进新型的创新和贸易。

  再说一下合作性的竞争。说到竞争的话题,我们或许是通常以或输或赢的角度来看的,保护主义就是这样一个观点。竞争可以激励产品的创新,生产力的持续增长,并且在全球供应链上持续的投入。总之,竞争它可以促使初创的企业和成熟的企业发生正面的变化,对于一个成功的企业也是如此,即使他们没有很快的认识到这一点。但是要成就一个真正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经济,我们需要把我们的思维模式稍微转变,转向一种合作竞争的模式,毕竟我们面对共同的竞争,环境问题,还有资源的消耗,影响到我们效率的规章,以及拥堵的基础设施。中国有句谚语是说,独木不成林,没有一个国家或者是企业可以应对上述挑战。显然,对环境的影响最好是通过合作性的竞争来应对。

  下面就是发生在本公司和各部门的有关实例。我们认识到气侯变化和燃油的双重挑战,我们航空部门为减少废气排放共同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商务航空部门的目标是在2050年之前相对于200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50%,业务航空部门将在2020年也确定了类似的雄心勃勃的目标。铁路部门也在协力解决被称之为寿命终端的挑战,是什么呢?就是最小化一个产品在其有用的寿命周期结束之时对环境的影响,使其变得最小。

  那么现在有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在整个行业对其寿命终端的界定做出更好的协调。在这样一个合作性的竞争环境中,让我们转向当前、近期生活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什么是夺得发展的最好模式呢?从西方工商业的角度来看,90年代末期传统的外包模式中存在的裂缝。随着新兴经济体商业模式的多样化,某些领域可能会变得成本更为昂贵。毕竟投资也不再只是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的单向模式。

  针对全球这样一个调整,我们需要重新考虑一下过去的真理,包括一时过时的商业模式,这种状态迟早是会发生的。或迟或早都会发生,包括港口、道路、铁路都不能满足我们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怎么去做呢?可选的方案有哪些呢?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合作呢?通过08年的金融危机,使我们更加确信,各国的未来是相互连接的,我们需要反映这一相互依存的现实政策,鼓励公平竞争与创新的政策,通过关注共同问题促进合作的政策,在政府和工商界以及民间社会团结更多的利益相关者,以使我们的目标能够全部实现。

  最后,企业将需要一个新的合作模式,以在新的世界中获得发展。像我们刚才谈到洲际铁路线的设想一样,我们需要一种开创性的合作精神,以适应21世纪的现实。现在这个金融危机的尘埃正在落定,我们也从危机中学到一些经验和教训,现在我们应该着手共同努力。我们知道,我们应该后退一步,眼观大局,共同合作,发展一个可持续性的全球经济发展,并且共享未来。

  谢谢大家!

  李伟:时间关系,不能让大家提问题了,本来我们时间安排得很紧,再加上我们六位充满热情的演讲人,就像要超额完成他们的企业利润一样,也超额完成了时间。好在,他们比他们超额完成利润要少一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六位演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