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年会 >

杰米-戴蒙:可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改革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21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1日讯 (记者 梁梦晚) 摩根大通集团主席、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在2011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建议,改革全球经济体系,可以采用自下而上的方式解决问题。

  同时杰米-戴蒙也表示,现在中国可能有不少的既得利益集团。他建议中国必须要采取办法来进一步改革政府机构,“不然的话多年以后,这种既得利益集团对于中国或者是机构的影响将会变得非常的普遍。”

  以下是演讲实录:

  下午好!因为我是第一个,所以我可以进一步的充分发言,感谢女士们、先生们,我非常感谢能到这儿。我其实不太愿意公开场合批评某一个国家的政策,但是在这儿我会尽我的所能做一些评论。我知道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我93年就来到中国,当时参与中国的一些规划、计划工作,不仅仅是五年规划,包括一些长远规划的政策建议。我认为这种规划可能很好的帮助我们确定一些存在的问题,然后帮我们来应对这些问题,这对于人民来说或者是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我知道中国的中央党校对于共产党的领导也进行了一些很好的培训和教育,让他们了解如何很好的管理社会经济,我希望美国也学中国这方面的工作。

  中国随着国际体系的不断发展,也进一步的融入到世界经济当中,中国的经济不仅仅是在发展,而且中国不仅仅是世界上一个所谓的新富,其实它对于世界的发展也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全球的经济,甚至对于全球的安全来说也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在WTO当中扮演的角色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一个WTO的成员,而且也是进一步的加入了全球贸易的开放。而且中国的货币可能在未来的5-10年里更加国际化,虽然说不会眼前就让自己的货币国际化。我们要进一步参与到中国和平崛起当中来,中国的崛起不管美国是否愿意接受,但是中国的崛起一定会对中美之间的关系产生巨大的影响,对全世界造成巨大的影响。我们作为美国人来说,必须了解和欣赏中国在这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中国从一个贫困的国家现在发展成为这样一个状态,这是我们美国人应该值得肯定的。

  此外,对于美国来说,美国的财政赤字方面,中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这并不是中国的错误,当然可能也是中国所面临的问题当中的一个部分。对于美国来说,必须要解决这些赤字问题,而他本身必须要改变他对于贸易或者是对于开放贸易的态度。我认为这些民主党的某些人士他们可能并不支持这种贸易,我认为也许会有人不同意了,但是美国在未来几十年当中还会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丘吉尔曾经说过,美国如果说正确事件的话,都是因为它把其他错误的可能性都事变了,所以才做正确的事情。我觉得双方应该通过合作做一些正确的决定。美国其实在过去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包括美国的南北战争,包括大萧条。美国的消费者,包括房屋市场的发展也可以看出美国的增长也是不断的经历着一系列的挑战,而重新回到正常的水平。

  美国的增长其实就是这样实现的,美国的金融资产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是与此同时,美国的赤字也是非常大,所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认为美国的赤字不应该进一步的增长。摩根大通1920年的时候来到了中国,当时支持了很多外国的资本和投资者到中国来,同时也支持很多中国的企业走到世界各地去。中国对我们来说,我们的投资银行业务包括研发方面也占到我们银行相当大的比例,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也认为所有的跨国公司应该在这个国家成为一个良好的企业公民,与所在国的人民结成很好的友谊;而且要在这个国家投入大量的资本、研发、教育方面的投入。

  对于我们金融企业来说,我们必须认识到,这并不是最最重要的产业。但是,的确它也是在全球不断运转越来越复杂的车轮当中处于一个相对比较核心地位的产业。银行不仅仅是投资银行,对于其他的银行业,保险、中小企业的贷款、信贷企业,以及包括人寿的这些公司,所有的这些企业,包括为中小企业以及风投企业提供资金的这些金融服务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说这些不能够真正在中国得以实现的话,中国就很难真正实现它所谓竞争力的提升,以及私有化的实现。因此这些我们认为都应该以正确的方式在正确的时间进行推进。摩根大通为35多家中小企业提供服务,我们有相关的人才,我们也了解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背景,所以我们有这样的资源来帮助中国实现这样一些发展。我们从实现这些中国企业的扩张、融资,不能从上而下,而应该自下而上进行、推进。

  我想引用一句话,不知道这句话谁说的,这是今天早上我看到的。也就是说实践和理论是一样的。其实在现实上,理论和实践又是不一样的。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实现经济的平衡,经济的平衡不能自己来实现,我们看到有贸易赤字,美国差不多有400亿美元的贸易赤字,而中国有300多亿的盈余,这不是中国的错误,我们作为领导者必须正确认识这些问题,如果没有正确对待这些问题可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此外,规划、计划方面必须做出正确的决策,做出错误的决策,可能会引发关系的印章,甚至会带来某些群体的不满。对于我们来说,在面临危机的时候,我们必须要认识到正确政策的正确性,有的时候恰恰是人们理解政策的错误,或者是政策本身的错误带来了危机或者是带来了问题。

  多年前,有的城市遇到鼠疫或者是鼠灾的问题,当时的人们就决定所有的市民都来灭鼠,为了证明他们杀了老鼠,必须让他们拿着老鼠的尾巴领钱,导致一个结果,所有的人都养老鼠了,这是一个非常负面的例子。对于中国来说,中国机制改革方面也是不断的推进,但是现在中国可能有不少的利益集团,既得利益集团。我觉得中国必须要采取一些办法来进一步的改革它的政府机构,不然的话,过了这么多年以后,这种既得利益集团对于中国或者是机构的影响将会变得非常的蔓延和普遍。中国将进一步解决贫富之见的差距,这对于整个人口以及对于整个经济发展来说,解决贫富差距也是至关重要的。社会保障方面我觉得至关重要,中国有非常好的会计制度,而且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做了很多的努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还会有不断的进步。最后,非常重要的一点,对于现在非常的全球经济体系,我想鼓励大家,能够尽可能从下而上控制一些我们从上而下没法控制的问题。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