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大因素制约A股反弹高度 一逻辑已成空方心病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25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当前A股的表现可以说“不跌即是赢”,而这种坚挺存在一定的逻辑支撑。目前海内外的各种利空因素似乎都在指向一个支撑大盘的核心逻辑,即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全球避险情绪日趋浓烈、经济预期持续恶化以及市场信心严重缺失将制约A股反弹高度,股指弱势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本文导读=====

  【今日消息面关注】工信部:明年工业增速或减缓1-2个百分点

  国内:屠光绍:国际板推出要考虑市场层面因素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发布在即

  国际:惠誉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摩根大通预计:欧央行或降息至0.5%

  【大势研判】四利空未乱多头阵脚 一逻辑已成空方心病(本页)

  谨慎:A股缩量飘红折射短线大盘做多底气307至2330点区域或引发反弹

  乐观:市场转强非一日之功三大因素制约A股反弹高度 弱势震荡格局将延续

  =====精彩阅读=====

  四利空未乱多头阵脚 一逻辑已成空方心病

  虽然市场中枢仍在下行,但本周的盘面表现可以用稳健二字来形容。综合国内外环境来看,本周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跌幅近5%,欧洲各大股指也以下跌居多;国内11月份汇丰PMI初值骤降至48,股东减持套现和融资再融资压力不减,再加上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可以说是利空不断。但本周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仅下跌0.79%,市场承压能力似乎正在增强,反弹能量或也正在积蓄之中。

  四利空暂未冲垮市场

  本周三,市场冲高后突然回落。主要由于汇丰中国公布了11月国内PMI指标初始值48,相比上个月的51大幅走低。这表明国内经济下滑的风险正逐渐显现,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日子可能趋向艰难。这种情况一旦出现,就会向上游大型企业传导,进而导致经济活跃度继续下降。

  在经济下滑风险加剧的背景下,股市套现潮再度涌现。有数据统计,截至11月22日,沪深两市今年内共有538家公司的1238名高管进行减持套现,累计套现金额达到167亿元,平均每名股东套现1349万元。中小板和创业板高管套现最频繁,今年以来,共有360家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高管进行减持,累计套现140.95亿元。而年底套现的情况更多,数据显示仅22日和23日两个交易日内,两市就有9家上市公司公告股东或者高管减持,套现市值达到了约7亿元。从经济活动的规律来看,越接近年底,企业所需要的结算资金越多。而目前信贷市场并未完全开闸,因而一些中小企业的股东会选择套现应付年底的资金压力。有分析人士认为,套现潮可能会从11月中旬延续至12月中旬。

  10月份外汇占款环比出现负增长,在出口数据仍然呈现正增长的背景下,国际热钱流出国内市场的可能性相对较大。热钱的流出短期内会对市场形成不利影响,尤其是热钱集中的房地产市场和A股市场。

  国内影响市场的利空因素不断出现,外围市场也未见消停。本周以来,美国道琼斯指数一直处于下跌趋势当中,如今技术上的卖出信号已经出现,欧洲股市也是一地鸡毛,整个外围市场可以说相当不给力。

  在这些利空出现之后,A股市场虽然有短暂调整,但并未出现大跌。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仅下跌0.79%,周四尤其显得强劲。由于道琼斯指数在北京时间周三晚间跌幅相当大,并呈破位下行态势,这给上证指数早盘带来了一定冲击,但随后在金融、地产的带动下,A股市场展开了反弹,上证指数以久违的红盘报收。其中,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在半年线上的反抽显得极为漂亮。分析人士认为,这波杀跌基本上是由权重股带动,若这些股票能走稳,市场也会迎来新的机会。

  宽松预期支撑 反弹尚缺催化剂

  当前A股的表现可以说“不跌即是赢”,而这种坚挺存在一定的逻辑支撑。目前海内外的各种利空因素似乎都在指向一个支撑大盘的核心逻辑,即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

  PMI下滑过快,中小企业生产受限,融资与再融资,股市套现等问题都是M2缺口造成的,要保增长,在现有的生产力水平下,货币工具是不可缺少的,而货币放松的条件也似乎越来越成熟。

  首先,外汇占款环比负增长,热钱有可能流出。不过从政策角度看,热钱流出有利于增加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灵活度。历史经验表明,外汇占款的走低可能会引发央行采取积极宽松的货币政策;其次,从美元走势来看,近期美元持续走高,大宗商品、原油等相应走低,再加上欧洲经济持续不振,这将给通胀管理提供一个很好的外部环境,而热钱的流出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通胀压力。第三,实体层面的资金已经达到一个极限,需要新的流动性补充。与此同时,高利贷崩盘的脚步也渐行渐近。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背景下,货币放松只是时间问题,而这是市场反弹最强有力的逻辑支撑。

  然而,从市场层面来看,反弹过程可能较为复杂。技术上,周四虽然收出红盘,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量能非常小,而大盘走的是一个冲高回落的行情。更为重要的是,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收于2400点以下,整数关口对于市场的心理压制作用将趋于明显。在日线级别上,指数目前回到了底部中枢以内,市场调整似乎还有延续的可能,但反弹只属于30分钟级别,而单纯的技术反弹前景往往扑朔迷离。总体来看,A股反弹能量仍在不断积蓄,但最终反弹的实现仍需等待催化剂的出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瞻:“预调微调”不等于宽松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为2012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官方媒体已开始为这一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预热”,货币政策走向成为焦点。

  最新一期出版的《半月谈》杂志刊发题为《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迎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述评之二》的文章指出,“种种迹象表明,宏观政策‘预调微调’已经启动。不过专家分析认为,‘预调微调’并不能与‘货币宽松’直接画等号。”

  几乎是同时,中新社11月24日以《前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货币政策开启局部“微调”?》为题,撰写分析文章说,“目前中国经济状况不适合继续采用宽松货币政策,但并不是‘转向’,只是‘微调’,并且‘微调’也不是货币政策的整体调整,总体货币政策现在还处于‘观望、调整、等待’的阶段。”

  “这一轮政策调整的着力点,并不简单在于‘松紧之变’,而在于力促经济结构调整。”《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一文说。

  “从紧的大前提不变”

  回顾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1年货币政策定调“稳健”。这也是2008年11月中国为应对金融危机提出货币政策“适度宽松”后,首次回归“稳健”。

  时近岁末,外界关于信贷政策放松、年底贷款增加的传闻不断。其间最受瞩目的,莫过于浙江省6家农村合作银行今日起恢复执行正常的存款准备金率水平的消息。这被外界普遍解读为货币政策宽松的发端。

  不过,“澄清”的声音随之响起。《经济日报》旗下的中国经济网昨日在首页醒目位置,援引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的话报道称,上述最新举措不能理解为下调6家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同一天,中新网金融频道援引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的话说,“日前存准金下调的农信社实际是恢复正常水平,并不是下调!”

  该报道特别提到,对部分地区的中小金融机构存准率进行调整,是属于“结构调整”,是针对温州高利贷肆虐的状况,旨在改善中小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一位官员23日在上海国资秋季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称,按其个人理解,农信社的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反向释放,因为今年调控信贷规模用了一个非常专业的措施,叫差别存款金率。他解释道,就是在法定存款准备金的基础上,如果哪些商业银行在贯彻稳健货币政策上有所偏差,就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的公式提高半个点、一个点或者是两个点,“而到了今天,这个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停止了,反向又还给它了。这种做法你可以理解为微调、预调、适时、适度。”

  这位官员表示,这个适时适度微调和预调目前已经开始实施,明年也会持续进行下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室主任彭兴韵认为,“定向宽松”的趋势已现,但2011年底之前不会有大的变化,进入2012年后会开始“微调”,幅度还不确定,“201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会提到货币政策问题,大的方向不会改变,主要还是以‘稳健、微调’为主。”

  《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一文则援引中信银行(601998)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孙建林的话说,虽然上层释放出“微调”信号,但并不会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的大前提,“信贷规模或将调整为定向增加,向国家宏观政策支持的领域倾斜,比如小企业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领域。”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梁小民告诉早报记者,明年的货币政策或适当放松,很有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梁小民认为,明年保经济增长不会作为基本目标,GDP增速或许会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工信部昨日表示,预计今年中国的GDP增速可达9.2%,但明年中国经济运行不确定性更为突出,初步预计2012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指出,2012年稳健货币政策不可能有大的松动,企业资金面不会有大的改观。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平则向早报记者表示,明年的政策不会适度从紧,会保持中性,略微放松,“明年肯定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前述央行上海总部官员指出,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甚至以上是属于非常态的,“回归常态比较复杂,回归常态意味着今年我们有一些做法和常态有一些不符。”

  结构性减税发力

  《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一文进一步援引专家的话说,“鼓励企业专注实体经济发展是本次政策调整的显著特色。”

  该文为这一观点所举的例证有二:

  一是,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个月在天津考察时说,一个国家要应对危机,使自己屹立不倒,必须有发达的实体经济。

  二是,上月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部署近期经济工作时的表态。该次会议一方面表示,“要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另一方面,又强调促进房价合理调整。

  文章援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的话说,经济保持适度增长不能再走简单放松银根或者大规模投资的路子,“现在要做的首先是减税,这有助于改善企业的生产经营环境;其次是反垄断,使更多投资领域向民营经济开放。目前很多民间资金找不到投资出路,容易产生离开实体经济的倾向。”

  可见的事实是,货币政策未有明确动向,一系列财税政策已开始发力。

  路透社评价称,最高层对财政调节措施的关注程度,看似要高于外界对货币政策方面的不满之音。

  10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11月1日起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

  此外,财政部还公布,自2011年11月1日起至2014年10月31日,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金融企业涉农贷款和中小企业贷款损失准备金税前扣除政策,继续执行至2013年12月31日。

  “这些减税措施,对小微型企业来说是一个实质性利好。接下来,还可以考虑适度降低个人所得税以及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税率。”《正确把握宏观政策新调整》一文援引中国人民银行直属事业单位——郑州培训学院教授王勇的话如是说。

  中国经济学会理事刘满平认为,此次决策部门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的重心放在结构性减税上,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增加民众收入,促进消费;放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搞活实体经济。这点决不能有所动摇。

  路透社援引熟悉政策讨论的分析师的话说,看似中国人民银行在最近的政策激辩中占据了上风,“央行对通胀的立场比其他政府机构都要强硬。”这点很容易理解,匆匆推行货币宽松,房地产行业会有再次过热之虞,让央行控制物价上涨的努力前功尽弃。

  梁小民认为,明年还要继续并加强结构性减税。张平建议,明年增值税扩围的试点范围应该扩大至沿海发达地区。

  中央政治局的调研路线

  细心者不难发现,正是在温家宝上月考察中国民营企业之乡——温州后,与“微调”相关的结构性减税政策适时启动,以求定向驰援中小企业。

  进入11月中旬,又有多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赴各地调研中小企业,谈论改革。

  11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他说,“转方式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转方式每前进一步,改革就必须深化一步。”李克强提出,必须做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篇大文章,而转方式的主攻方向是调结构,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构建扩大内需的长效机制,在扩大开放的条件下扩大内需。他强调,扩内需的最雄厚潜力在城镇化,潜力最大的产业是服务业,“要加大对劳动密集型服务业和研发等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支持力度。”

  11月10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考察深圳、东莞、佛山、广州等地,要求全面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11月17日至21日,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先后来南宁、玉林、梧州等地调研,了解神冠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恒集团(600252)等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和体制机制创新情况。贾庆林提出,“当前改革发展进入了新的关键阶段,……保增长、保稳定、调结构、转方式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11月19日,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湖北省宜昌市召开地方金融工作座谈会,要求“深入推进金融改革”,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的支持。

  11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江苏南通主持召开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要求“科学地、准确地判断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发展的态势,全面地、辩证地分析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

  梁小民表示,从中央高层密集的调研可以看出,如何解决中小企业的难题会是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中心议题。“高层去调研,还是希望能够找到应对的政策,对小微企业起到最有效的作用。”梁小民认为,明年可能会出台如何进一步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包括加强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还有可能继续给中小企业减税,减少负担。

  前述央行上海总部官员表示,明年信贷投放会更加偏向微小企业,更加偏向于服务行业、科技行业,“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小金融机构会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也就是说逐步地优化信贷结构。我觉得明年货币政策这三层含义肯定会逐渐地得到实现和落实的。”

  不过,张平认为,目前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政策已经没有太多的调整余地,除了免税、增加贷款等,实际能做的不多。

  近六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10年

  召开时间:12月10日-12日

  政策基调: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 2009年

  召开时间:12月5日-7日

  政策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2008年

  召开时间:12月8日-10日

  政策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 2007年

  召开时间:12月3日-5日

  政策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从紧的货币政策。

  ■ 2006年

  召开时间:12月5日-7日

  政策基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 2005年

  召开时间:11月29日-12月1日

  政策基调: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坚持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工信部:明年工业增速或减缓1-2个百分点

  昨日(11月24日),工信部举行2011年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会透露出来的数据,并不让人乐观。对10月工业数据分析后,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用“近期回落幅度加大值得关注”,来表达自己的忧虑。

  对于明年的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这个名为《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秋季报告》(以下简称 《报告》)则预计,“可能要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

  “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和生产情况大体上趋势基本是一致的,”参与此项报告的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无论用可变价算还是用不变价算,未来趋势实际上都是向下行的通道。

  东部生产下行压力凸显

  外贸出口受阻,对于出口型为主的东部企业影响最大。一些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倒闭的同时,规模以上工业也难幸免。

  《报告》特别提到,广东省和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月份分别回落到了10.1%和2.1%,低于全国13.2%的增速;这两地区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仅增长3%和2%,大大低于全国27%的水平。

  《报告》分析,东部地区市场化程度高,对外依存度大,对市场需求变化更敏感。据记者了解,就在本月初闭幕的第110届广交会上,欧美市场成交锐减,实际成交量分别下降19%和24%。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13.2%(以下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从环比看,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0.9%。

  24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分地区来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增长11.9%,所占比重进一步下降到了58%。

  “三驾马车”齐现减速

  《报告》预计,明年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将比今年低1~2个百分点。金碚称:“如果中国工业经济的增长按照目前的状态,不再继续下行,应该说可以反映中长期的趋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1.3%。

  投资需求也不容乐观。《报告》中提到,扣除物价因素后,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16.9%,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与前三季度增速持平。

  显然,三驾马车齐齐减速,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加大。金碚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主要拉动力量还是投资,“尽管我们政策意向上希望由消费作为更重要的需求的拉动因素。”

  金碚称,我们的分析和生产的情况大体吻合,这也是我们判断下一步经济增长的依据,无论用不变价算(扣除物价因素),还是用可变价算,实际上都是向下行的通道。

  不过现阶段来看,部分领域投资下行压力明显。《报告》显示,受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前10个月,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第一季度回落3.6和3.5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分别回落2个和1.2个百分点。此外,进入9月后,持续上涨的水泥价格和钢材价格明显回落,铁矿石港口滞压严重。

  节能减排是这次经济运行报告会上的另一个焦点。黄利斌在会上指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进展良好,截至9月底,2011年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经完成了90%,其中70%的落后生产设备已经拆除。

  不过就在两天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单位GDP能耗只降低了0.8%,前三个季度只降低了1.6%,距离全年要完成的3%至3.5%的任务,还有相当大的差距。

  “尽管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速不是最快的,像原材料工业,增速只有略超12%,其中高耗能行业主要集中在原材料上,但是高耗能行业只占增加值的约20%,但是它的能耗占了60%、70%。”黄利斌表示,进一步推进结构调整、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提高企业附加值才能够解决节能减排的问题。

  屠光绍:国际板推出要考虑市场层面因素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24日表示,目前各方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板的准备工作。他同时指出,国际板的推出需要考虑多重因素,除了宏观层面、基础层面的因素之外,还需要考虑市场层面的因素。

  屠光绍是在“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上海要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要具备配置国际金融资源的能力,因此境外企业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否则国际金融中心所谓配置国际资源就没有基础。他透露,目前各方正在加快推动进程。但他也指出,国际板涉及多方面问题,其推出要更多地考虑和整个国家的对外开放、金融体制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等形成互动。要在法律、会计等基础层面做好准备,此外还要考虑市场层面的准备。“各个方面都需要有一个加快准备的过程,在适当的时候一定会推出来的。”屠光绍说。

  从最新公布的数据看,目前上海经济增速处于全国倒数第二的位置,大概是8.4%,比北京略高。对此,屠光绍称,这其中既有被动调整的因素,也是主动调整的结果。他认为经济增长保持在8%以上就已经不低了,而如果8%的增长能够长时间持续下去,就说明经济发展状况是可持续的。

  对于“被动调整”,屠光绍指出,上海经济外向型程度较高,全球经济不景气对上海经济产业有影响。此外,目前上海自身经济结构正在调整,比如对房地产业进行调整,目前上海正在按照中央统一政策,主动减少对房地产的依赖性,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

  日前,上海率先发行了地方政府债,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屠光绍认为,与间接融资相比,目前我国直接融资的比重过低,而在直接融资里,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比例也不平衡,国债和企业债也不匹配,“公司债的发展太慢,这些都成为导致我国金融体系不健全、不平衡、不合理的因素”。他认为应该加快直接融资,尤其是其中的企业债、公司债等债权融资。

  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发布在即

  记者近日获悉,《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经会签后将于近期发布。《规划》中除了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外,还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了专项规划,并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总量控制加结构调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位副会长向本报记者透露,《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完成部委会签后,工信部将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将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盲目扩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其中,《规划》对“十二五”期间的金属产量提出了总量控制目标,铜、铝、铅、锌、镍、锡等十种常用有色金属的总产量将被控制在略超4000万吨的水平。今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要重点控制冶炼能力的重复建设。中东部地区将严格限制冶炼产能建设,并引导其向西部资源(600139)产地靠拢。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586万吨,同比增长11.2%。因此若按照规划数字,今后五年我国有色金属产能扩张增速将明显低于目前,年复合增长率仅约5%。

  在对总量进行控制的同时,《规划》还提出要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下游深加工产业。

  重点支持战略性小金属

  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将特别受到《规划》关注。据悉,钨、钼、锡、锑、稀土等小金属将在有色“十二五”的框架下,单独规划成篇。《规划》中除了提出继续对进行总量控制外,还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有色金属的国家储备虽然此前有在陆续进行,但这是其实一个复杂的体系。‘十二五’期间,计划将国储体系构建完整,达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的小金属品种中,只有稀土正式提出了国家储备,其余皆在酝酿之中。按照国务院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稀土将实行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战略储备。

  稀土国储目前由包钢稀土(600111)作为执行主体,公司此前已经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每年1000万元的补贴。不过目前看来,包钢稀土的收储显得缺乏系统规划性,亦未对剧烈波动的稀土市场起到平抑效果。国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显得十分必要。

  金属市场依然动荡

  就目前情况来看,来自国内外方面宏观经济的阴影依然笼罩着金属市场,尤其使得基本金属价格受到持续压制。但江西铜业(600362)和铜陵有色(000630)高管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销售情况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尚算平稳。

  小金属则在下跌后出现分化。其中钨锑锆锗连续两周企稳,但国外市场需求依旧疲软,后续应以横盘震荡为主。海绵钛、电解锰行业因产能过剩,而前期价格生产利润较高,行业中出现不少存货,因此近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停产。

  惠誉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降至垃圾

  据中新网消息,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公司24日宣布,由于葡萄牙财政失衡、各部门债务高企以及经济前景恶化,惠誉已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惠誉的BB评级即被市场认定为垃圾级。

  惠誉还将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定为“负面”,这意味着未来葡萄牙或遭进一步降级。

  惠誉表示,经济环境恶化令葡萄牙政府减赤措施面临更多挑战。惠誉还认为,葡萄牙政府能够实现今明两年财政目标,但经济前景不佳以及支出控制不足使得风险加大。

  此外,今年葡萄牙国有企业债务上升成为该国财政风险加剧的重要原因之一。惠誉表示,鉴于这些原因,葡萄牙很可能需在2012年出台更多调整措施。

  葡萄牙是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接受外部援助的欧元区国家。根据葡萄牙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达成的援助协议,葡萄牙将在三年内获得780亿欧元(约合1073亿美元)的金融援助,条件是2011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从2010年的9.8%降至5.9%,2012年进一步降至4.5%,2013年达到欧盟规定的3%的目标。

  摩根大通预计:欧央行或降息至0.5%

  知名金融机构摩根大通23日发布欧洲央行利率预测报告表示,随着欧元区经济进入了潜在的深度衰退,欧洲央行将会在2012年6月前将基准利率水平由当前的1.25%降至0.5%。

  摩根大通驻伦敦经济学家弗塞希在报告中表示,欧洲央行似乎对债务危机的系统性表示深度关切,预计“该行将一改沉稳本性,采取更快行动”。本月初,欧洲央行将基准利率由1.5%降至1.25%。

  摩根大通认为,欧元区经济在2012年年底前都无法摆脱衰退,预计该行将于今年12月降息25个基点,随后于明年3月和6月分别降息25个基点,最终将基准利率降至0.5%。

  摩根大通表示,欧洲央行新任行长德拉吉近期对欧洲银行融资困难、抵押品应用以及资本金率提升等问题做出诸多评论,预计该行将延续量化宽松政策,并陆续出台相关的支持政策,但该行不太可能会推出传统的资产购买项目。

  A股缩量飘红折射短线大盘做多底气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其中,上证指数在盘中一度走低,而且即便午市后,也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似乎表明着大盘短线的压力依然存在。不过,盘面热点显示出多头的建仓激情开始出现,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特征呢?

  对于昨日A股市场走势来说,大盘的压力其实是显而易见的。一是媒体报道称,浙江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只是前期惩罚的取消,并不代表着货币政策的改向。这无疑意味着货币政策的动向低于市场预期,理论上,存量资金会在失望之余产生强大的做空能量。二是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洲股市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持续低迷,油价等大宗商品价格也随之回落,说明全球经济活力依然不振。

  但是,昨日亚太股市均出现了震荡企稳的态势,说明了亚太市场对欧债危机有了较大程度的免疫力。这就给予A股市场长线资金强大的做多底气。股谚亦云:该跌不跌,理应上涨。所以,昨日的如此强硬走势,折射出短线资金的做多的强硬态度。

  这其实也得到了盘面资金动向的佐证,一方面是护盘资金的做多底气。

  另一方面则是长线资金的忙碌的建仓身影。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是三类个股,一是产业投资热点产业的相关个股。

  二是新兴产业股。近期媒体不断报道称,我国未来经济增长引擎可能是新兴产业,也就是说,我国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将由过去的基础设施建设向扶持新兴产业的方向转变,这其实也是近期文化传媒股一度火爆的政策面基础。受此因素影响,凡是代表着我国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股,或有资金的持续涌入,代表着航天产业的航天电器(002025)在昨日的涨停板就是如此。所以,航天产业、新能源动力汽车、储能技术、生物医药等相关个股也有着长线资金的建仓态势。

  三是业绩稳定增长,但具有较强抗周期特征的个股,比如说食品饲料类个股,其中白酒类的酒鬼酒(000799)、贵州茅台(600519)、沱牌舍得(600702)持续有资金的流入。而休闲食品的洽洽食品(002557)等品种也有着资金的持续流入的态势。而医药股中的翰宇药业(300199)、舒泰神(300204)、仙琚制药(002332)、昆明制药(600422)等个股也有着长线资金缓缓建仓的格局。

  如此来看,大盘短线虽然缺乏实力资金的大部队建仓特征。但一方面是因为成交量萎缩的背景下,仍然能够在大剂量利空重压下,反复活跃,这本身就说明了市场抛压减少,买盘渐增。数据也显示出长线资金建仓的忙碌身影。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经济的活力持续下降,也意味着保经济增长的策略呼之欲出,经济拐点的预期渐趋强烈,这其实也成为支撑多头做多的又一强大支撑。所以,近期A股市场在缩量中反复逆风飘扬的强势特征,折射出短线大盘或有强势的可能性。

  2307至2330点区域或引发反弹

  目前欧债危机岌岌可危,美国、欧洲、日本经济增长面临严峻考验。在此背景下,A股市场能在2300点之上维持整理已属不易。应该说,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调整的走势,是对国内外宏观面的提前反应。鉴于美国、欧洲股市已进入中期调整,上证综指再次考验998点与1664点上升趋势线已成必然,即二次下探2307点的支撑。

  由于欧洲多国受债务危机困扰,较为安全的德国国债一直受到青睐。本周三,德国政府标售的36.44亿欧元10年期国债,售债结果相当不佳,德国央行不得不出资买入标售39%的国债,以避免拍卖失败。德国国债拍卖结果向市场发出一个信号,即欧债危机已波及到欧元区核心地区,表明投资者对整个欧元区投了不信任票。继西班牙、意大利之后,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波及到法国。此外,随着周一美国国会两党减赤谈判失败,市场对于美国债务问题的关注再度升温。

  最新数据显示,德国11月制造业PMI初值由10月的49.1降至47.9,不及此前调查预估的48.5。德国11月制造业活动连续第二个月萎缩,而且萎缩速度加快,因出口需求减少。不过,德国11月服务业PMI升至51.4,服务业活动强于预期。欧债危机持续扩散,拖累实体经济正在逐步显现。标普已发出警告称,如果欧洲主权国家债券收益率居高不下,而欧元区各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扩大,那么明年欧元区很大一部分国家面临经济衰退的风险。

  10月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较9月末下降248.92亿元。这是2008年1月以来近四年间,外汇占款余额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历史经验,一旦外汇占款月环比下降幅度超过1.5%,随后A股市场都会出现幅度不小的调整,且外汇占款月环比下降幅度越大,随后调整的杀伤力就越大。不过,10月外汇占款月环比下降只有0.1%。无论外资流出是不看好中国未来经济发展,还是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海外机构变现中国资产补充流动性,投资者都应密切关注未来几个月外汇占款余额的变化。

  汇丰11月PMI指数初值为48,创下32个月以来最低。这与今年前三个季度单季GDP同比增长呈现出逐季回落的走势相匹配。在中国经济下行风险正在加大的背景下,尽管货币政策短期内很难有大的调整,但会有一些微调政策出台,以平滑GDP过快的回落速度。虽然近期国内资金紧张的局面出现好转,但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资金面也出现好转。

  我们研究发现,近10年CPI同比增长与上证综指走势,并不存在“通胀见顶,股市见底”。相反,一旦CPI同比增长出现拐点,随后A股市场都将出现艰难的探底过程。如果还延续以前规律,若2011年7月CPI同比增长6.5%就是这轮通胀的拐点,即使取三次中跌幅最小的一次,以调整时间最短的8个月计算,上证综指至少要下探至2114点,调整时间至少要延续到2012年3月。

  根据历史经验,1991年至今有三次通胀,其见顶时间分别是:第一次,1994年10月CPI同比增长27%,上证综指当月收盘为654点,随后一直下探到512点才出现转折,最大跌幅为21.71%,调整持续时间15个月;第二次,2004年8月CPI同比增长5.3%,上证综指当月收盘为1342点,随后一直下探到998点才出现转折,最大跌幅为25.63%,调整持续时间10个月;第三次,2008年2月CPI同比增长8.7%,上证综指当月收盘为4348点,随后一直下探到1664点才出现转折,最大跌幅为61.72%,调整持续时间8个月。

  2307点以来的反弹,最高涨幅只有9.93%,比我们预期的弱很多,2536点成为这轮反弹高点的概率在增加。二次下探2307点至2330点区域,所引发反弹的力度究竟有多大,还要取决于以下三方面因素:其一,管理层推出新的政策性利好;其二,各类机构中的大多数年内都是亏损的,年底前这些机构将为减少亏损、或扭亏努力的程度;其三,美国、欧洲经济出现回暖,欧债危机峰回路转。否则,上证综指跌破2300点的时间点很可能提前。

  政策虽有暖意 市场转强非一日之功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给了市场几分期望。市场也给出了一定的反应,上证指数自2307点快速反弹到了2536点。

  这轮反弹类似于一波小的逼空行情,在部分投资者还在担忧市场再创新低的时候,基本完成了反弹的主体过程。而在被市场解读为利好的消息逐渐出台的情况下,股指反而急转直下。从市场环境看,长期以来投资者担忧的IPO以及各类再融资,继续在有条不紊地推行,减持的动作也从未消减过,市场的保证金存量则始终难现大规模增加。这类似于股市这个大池子被不断地拓宽,资金活水却看不见,股指这个水位就只能选择下降了。

  市场一直在等待,等着股指慢慢地转强。可是如今的市场格局早已发生了变化,市场参与者再不需要单边做多就可以盈利了。新的盈利模式随着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出台已经产生,对于部分符合融券条件的个股甚至已经变相产生了T+0的效果,这样也给一日游的行情或者盘中异动提供了交易的机会。投资思维如果不能及时转变,在这样的市场中盈利会变得更加困难。

  本轮行情的旗帜无疑非文化传媒莫属,其领头羊更是以最大涨幅翻一番的威猛之态带动整个板块全面活跃,随后则是环保、软件类个股轮番启动。从这轮行情的发展来看,更多基于在长期下跌之后对政策放松的预期而展开的。尤其是对有政策扶植的行业,市场的参与度相对较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期望的利好并未兑现或者兑现的程度不如预期,或许这才是行情草草收场的原因之一。

  虽然外围环境恶化,并有管理层“不平衡的发展要比平衡的衰退更好”作为支持,但就此指望货币政策全面放松或许仍属于奢望。虽然部分地区的部分企业经营遇到一定的困难,但不能就此归结到相对紧缩的货币政策上去。再说,今年的新增信贷基本和去年持平,从绝对值上很难说是全面紧缩。经济增速的回落,是主动调控的结果,也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过程。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也是一个必然过程。过去的“三高三低”发展套路,已经难以为继,确实到了转型的阶段。

  对于未来行情,仅从技术上来看,2450点一带应该是本轮行情的重要分水岭。如果股指不能在下周收复2450点,那么市场再创新低也不是什么太意外的事件。我们对市场整体的看法是短期市场或许会慢慢转弱,甚至重新回到下降通道。

  对于投资者来说,更多要注重本金的安全性,减少操作的频率,耐心等待市场自身方向的选择。根据历史经验,如果真的产生一波较大的行情,总归是有很多时间可以上车,而不必急着在所谓的底部盲目抄底。紧迫的时间做出的选择,更多是匆忙的,犯错误的概率会显著提高。

  三大因素制约A股反弹高度 弱势震荡格局将延续

  随着欧债危机的逐步发酵,以及10月外汇占款近4年来首现负增长,股指已逐渐冲淡反弹以来的政策利好,市场格局正悄然发生转变。政策放松程度与经济减速幅度之间的博弈将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然而,股指经过连续下挫后,缩量格局意味着杀跌动能有限,反弹行情处于酝酿阶段;但全球避险情绪日趋浓烈、经济预期持续恶化以及市场信心严重缺失将制约A股反弹高度,股指弱势震荡格局或将延续。

  政策积极信号逐步释放

  诚然,欧债危机蔓延、汇丰制造业指数下滑对市场人气挫伤较为明显。但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制造业指数低迷可能为积极的货币政策提供了必要的基础。11月份PMI的下跌显示出中国出口疲软且小型企业经营环境恶化的局面;而外汇占款近4年来首现负增长也重新引发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这些问题的暴露恰恰为政策放松提供了契机。

  财政政策方面,近日有财政部官员预计,财政政策未来或将再出手,且新一轮财政投资规模不会低于上轮投资。根据统计得知,近年来中央财政对债务的依存度有所增加,过去财政收入的高增长主要来源于税收增长,特别是进口环节税收和所得税比重的上升。不难发现,即便经济出现大幅下滑,进出口贸易发生大幅波动,但财政政策调控一旦执行,经济下滑风险仍然可控。

  货币政策方面,在“稳健”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结构性微调和局部宽松将成为政策着力点。根据央行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可知,货币政策虽不会大幅转向,但会根据实体经济状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而浙江6家农信机构降低存准率的举措无疑是最好的例证。虽然此次调准覆盖群体较小,但进一步强化了下调存准率的预期。此举意味着,一旦经济增速继续放缓,央行有可能通过调整差别准备金率参数来调控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

  市场监管方面,证监会近期出台的举措从长远而言无疑是助推A股市场健康发展的良药。常言道“良药苦口”,短期对A股市场的阵痛也是引发市场恐慌的原因之一。但仔细分析可发现其中“呵护”成份较多。以创业板退市机制及强制分红为例,如在制度上加以执行,可规避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股东解禁套现,投资者损失惨重局面。截至10月底,仅69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于上市首日价格,202家上市以来回报率为负,上市后业绩变脸者也不在少数,没有退市制度,创业板必定劣币驱逐良币。此举虽然短期对创业板公司股价有所影响,但投资者利益将得以保护,对市场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经济预期制约A股反弹空间

  根据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显示,10月终值51.0下降3个点,创32个月以来新低。虽然中采PMI与汇丰PMI的样本、季调处理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同,但走势大致相同,11月中采PMI重回50%的荣枯分界线以下属大概率事件。这显示出在内需放缓和外需前景疲弱的影响下,制造业活动进一步陷入萎缩。而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的下滑,预示着在未来几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很可能会继续回落。

  同时,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城市有34个,比上月增加17个。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呈下跌态势,环比跌幅分别为0.1%、0.3%、0.2%和0.1%。房地产业量价齐跌,市场萎缩,各地库存大量积压。房地产市场若一直处于萧条状态,停留于谷底,恐将制约以房地产为产业链的钢铁、水泥、家电等行业利润。因房地产去库存化导致的企业资金链紧张局面及经济低迷格局有望延续。

  综合上述分析,政策利好逐步兑现或将对股市的上行提供支撑,但政策力度是否与预期一致,是否能规避经济下滑带来的恐慌及经济负增长产生的连锁反应尚需观察。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股指虽屡次考验2400点支撑,但成交量却并未持续放大,反而明显萎缩,折射出前期低点2307的支撑力度。而热点持续不断也预示着市场资金并未大规模撤离,“伏击战”与“游击战”或将是目前主力机构的首选。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切勿追涨杀跌,静待市场企稳。

热词:

  • 反弹高点
  • 反弹行情
  • 空方
  • A股市场
  • 上证综指
  • 反弹空间
  • 微调
  • 弱势震荡
  • 大盘短线
  • 短线大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