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摩根大通李晶:通胀可控给政策赢得更大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1: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数据解读

  导读:中国2月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一月份的4.5%回落至3.2%,为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主席李晶预期,在2012年第3季度之前通胀率将会持续回落至大约2.8%。通胀压力降低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有更大的选择范围去实施舒缓措施,以应对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

  以下为李晶报告原文:

  中国二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从一月份的4.5%回落至3.2%,为自2010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我们预期,在2012年第3季度之前通胀率将会持续回落至大约2.8%。通胀压力降低意味着中国政府将有更大的选择范围去实施舒缓措施,以应对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

  温总理在3月5日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作年度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的CPI通胀目标定于同比增长4%。温总理强调,该通胀目标已综合考虑输入性通胀压力、工厂生产成本上升及燃料和公共事业价格改革带来的预期影响等因素。

  二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的购进价格部分上升4个百分点至54%,引发市场对输入性通胀压力的忧虑渐增。这并不一定预示CPI指数的反弹,因国内农产品的价格(中国CPI的主要组成部分)显示出明显的回落趋势。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食品批发价格已连续四周下跌,年初至今录得跌幅5.2%。由于供应短缺而于去年飙升至历史最高水平的猪肉价格自一月底以来已下跌5.4%。农业部公布的数据亦显示肉价按月下??跌。

  现时,通胀上行风险主要源于石油价格的波动。虽然年初至今布伦特原油价格已攀升16.4%,但基于伊朗核计划的紧张局势及市场对苏丹、叙利亚及也门石油供应的忧虑,油价仍有可能进一步上升。考虑到国家发改委在国际油价连续22天变动超过4%时会考虑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的政策,潜在的油价上升压力终将影响消费物价指数。

  中国政府的2012通胀目标设定的比预期要高,这为适度放松货币政策提供了空间。2012年1月的货币供应及信贷增长的步调相对缓慢,一月的广义货币(M2)供应量增长仅为12.4%,低于14%的政府全年目标;由于季节性因素,一月的社会融资总量(传统银行内、外贷款活动的测量数据)亦同比下跌46%。货币供应量增长放缓引发市场预期央行将会降低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预期在2月24日成为现实。据报导,随着货币政策于二月下旬开始放开,中国的四大银行二月新增贷款人民币2,600亿元,其中约有人民币800亿元的贷款来自二月最后三个工作日。银行存款大幅增加(二月增加约人民币1.1万亿元),缓解了银行75%贷存比上限压力。因此,我们预期二月的新增贷款将与一月的水平相当。

  由于银行存款不大可能加速增长以及国内通胀压力持续缓和,存款准备金率需要进一步下降,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政府已敦促银行确保向中小型企业、服务业企业、保障性住房项目、十二五计划项目以及新的战略产业提供足够的贷款,而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及产能过剩的重工业企业仍然受到贷款限制。其他政策性舒缓措施可能以进一步实行税改、采取新举措拉动国内消费及提高中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水平等方式出现。由于决策者强调其有意微调政策以应对不断变化的宏观环境,摩根大通预期,在2012年上半年,中国央行将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每次50个基点。

  2012年,在通货膨胀可控的前提下,预期将会在特定领域增加财政支出以及放宽对能源价格的管制。在财政政策方面,温总理表示2012年政府拟安排财政赤字人民币8,000亿元,稍低于去年的赤字人民币8,500亿元。保障房、医疗、教育和文化等涉及改善社会福利和民生的开支则会增加。此外,政府亦将大力拉动内需,特别是通过减少公司及个人的税赋以及促进收入增长。税制改革的五个重点领域,包括营业税改增值税的试点方案、消费税、资源税、房产税和环境税的改革,将会支持经济再平衡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