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适当提高粮价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09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就“推进农业科技进步,促进增产增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去年中央财政“三农”总支出超过1万亿,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800多亿,特别是对农民的“四补贴”,包括种粮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资综合补贴是随着农资价格上涨每年调整增加的,还有农机购置补贴,今年按照预算中央财政达到200亿。对此,中国之声观察员史湘洲作如下点评:

  史湘洲:袁隆平委员提出了一个计算,他说如果不算国家补贴的话,农民种一亩水稻才挣7块5毛钱,所以他建议提高粮食收购价格,然后国家补贴,用平价再销售给普通老百姓。农民收入低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粮食定价低,我们现在的农业是石油农业,因为粮食生产要高度依赖化肥、农用薄膜、柴油这些,这都是石油产品,要是比较粗略的说我们吃的粮食中有一半是石油转化过来的。

  我们看现在世界市场上石油价格它动不动就翻一番,而粮食价格每年才提高10%,一方面是粮食价格缓慢上涨,石油价格急剧上涨,这相当于我们粮食价格是补贴给石油了,或者说中国的农民给控制石油价格的发达国家发补贴,也就是实际上是穷人补贴给有钱人了。

  再加上其他成本上涨的因素,农民种地挣钱太困难了,去年农村人均收入增长快于城市,但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农民增收的主渠道都是靠进城打工了,农民增收是得益于参与到工业化过程中了,得益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这个收入倍增计划里了,他从农业中得到的收益增长还是不足的。我们整个农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还是受到威胁的,所以适当的提高粮食价格是有必要的。但是是不是需要财政全面补贴呢?这个可以商榷。现在粮价是百价之基,粮价一动整个物价都要动,我们可以参考一下伊朗。伊朗从2010年开始把汽油、电价的政府补贴都给取消了,搞市场化,但是它把原来财政补贴的部分通过现金的方式补贴给贫困家庭,实质上它这个含义是让中产阶层和富有阶层承担这个资源市场化的改革成本。贫困阶层本来它就很少使用汽油和电,所以现金补贴实际上相当于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我们放开粮价也应该考虑这样的思路,不是说财政全面补贴,而是尽量补贴给低收入、贫困家庭,让他们增加收入,让中产阶层和富裕阶层承担粮价上涨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