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机构预测:经济增速最快二季度回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6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按照惯例,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情况将于13日发布。由于年初多项经济指标表现不佳,机构预测一季度经济增长将延续去年四个季度的回落态势。尽管二季度经济活力可能增加,GDP环比增速几乎肯定高于一季度,同比增长速度也不排除高于一季度的可能,但是鉴于经济回升动力主要来自前期宏观调控政策起效,未来经济增长仍面临多方压力,专家建议调控政策应继续以稳增长为主。

  现状

  一季度继续维持放缓态势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3日在博鳌论坛上称,根据我国有关研究机构的初步数据,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约8.4%。这一判断与市场预测基本一致。实际上从已经公布的宏观经济指标来看,当前经济增长势头仍然呈现放缓趋势。

  交通银行展望报告表示,从三驾马车来看,一季度受世界经济减速和春节长假影响,出口增速将明显回落;投资中,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可能下滑;受政策推动、收入增长和物价涨幅回落等因素影响,消费需求将保持平稳增长。因此经济增速将继续维持放缓的态势。我们预计2012年一季度GDP增速为8.4%。近日中金公司也将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数据从8.7%下调至8.5%。

  “无论是出口、工业增加值还是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和零售销售额,近期的诸多经济数据都显示中国经济开年以来的增速将低于预期。”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造成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速的大幅下滑,因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对该地区的需求造成了很大影响。同时,国内需求也可能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效力逐步显现而进一步放缓。”

  据孙珺玮分析,今年1至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下滑至6.9%左右,仅相当于去年12月份增速的一半以及去年全年增速的三分之一。出口增速的大幅下降已经对工业增加值和GDP造成了影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已经从去年四季度的同比12.8%下跌至今年1至2月份的同比11.4%。这一水平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在历史上对应的GDP增速约为8%。

  出口增速的下滑也开始影响到就业市场。3月份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中就业指标达到了2009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点48.6%,而2月份该指标还在51.1%。由于出口增速从去年三季度的20%左右下降至今年一季度的7%左右,就业指标的季度均值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低于50%的荣枯分界线。

  预测

  二季度增长势头或改善

  不过到了二季度,随着世界经济趋稳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效力显现,经济增长势头偏弱的情况很可能改善。

  首先是出口情况有望改善。中国银行去年底曾预计,要到今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速才会见底。但是该机构最近把这一时点提前到了一季度。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认为二季度GDP同比增幅将高于一季度,主要原因就在于实际的出口情况比去年底预测的要好。当时欧元区存在希腊退出的风险,但是现在至少已经阶段性改善。中国银行预测,由于外部环境有所好转,二季度出口将小幅回升。

  投资情况也有望改善。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认为,二季度推动投资较快增长的因素有三方面:一是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效果将在第二季度开始释放。201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4026亿元,比上年增加200亿元;2012年中央代地方发债2500亿元,比去年增加500亿。二是地方项目建设投入增加,2月份统计的本年开工项目数快速增加,地方增速明显远高于中央项目。三是保障房建设的持续和新项目开工。

  尤其是保障房建设将为稳定投资做出贡献。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表示,与市场共识相反,1至2月份房地产投资同比上涨30.3%,超过同期21.5%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可能的原因一是虽然房地产销售显著放缓,商品房房地产开发规模仍然很大;二是自2011年开始的为期五年的保障性住房计划,已经开始在房地产投资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住建部数据显示,中国去年完成了43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约占住房房地产市场总供应的30%。刘利刚预计2012年共完工500万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鉴于商品房在过去的5年中年均完工数量为600万至800万套,预计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未来几个月内将迅速增长。保障性住房投资将抵消商品房市场投资潜力的不足。

  政策

  宏观调控效力将显现

  随着国际经济情况不再继续恶化,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充足与否将决定未来的经济走势。由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国家已经针对经济放缓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随着这些措施的政策效力逐渐显现,市场认为未来经济企稳回升将是大概率事件。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表示,从2008年以来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来看,世界经济总体来说一直处于停滞或者缓慢增长态势,尽管有时候严重一点,有时候缓和一点,但是大的趋势一直没有改变。当前经济形势不是很好,主要是因为2011年政策偏紧。从今年的情况看,预计一季度是最困难的时候,二季度就可能出现经济企稳回升的积极因素,从环比来说二季度肯定要比一季度有所回升,但是从同比上来说还说不好。比较肯定的是到了三季度,经济将出现较为明显的回升势头。经济逐季走好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政策放松。预计全年增长速度在9%左右,与去年大体持平。

  针对经济增速逐季放缓,中央先后出台了多项措施提振经济。尤其是近期国务院常务会通过了《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对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具有明确的政策指向意义。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宏观经济金融研究处副处长付兵涛表示,温州金融改革的直接动因是去年以来该地区愈演愈烈的民间融资风险暴露和企业主“跑路”事件。据估计,温州民间资本高达6000亿元,全国则高达近4万亿元。如此庞大的民间资本长期潜伏地下,不利于长期发展和风险监控,只有让民间融资正规化、阳光化,才能更好地监测和管控风险,并可以借此探索民间资本更好地进入金融领域和对外投资的经验。

  付兵涛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尽管温州金融改革的政策指向意义可能大于实际作用,但可以预见,在经济下行、民营经济生存困难的情况下,垄断领域开放和民间资本进入的呼声将会越来越大,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措施的出台应在早晚之间。

  建议

  稳字当头不动摇

  黄桂田强调,宏观调控政策仍要以稳增长为主。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以稳增长为主,中国也不应该例外。今年政策基调定的就很符合这一情况,关键在于不要轻易变动,尽可能的发挥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

  黄桂田认为,今年宏观政策不宜大动,要适度,尤其是货币政策。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适度调整,但是利率不宜轻动。因为二者对经济的作用是不同的。当前实体经济主要是信贷困难,所以下调存准可以增加银行的货币供应量,但是降息只是下调银行利率,对企业获得融资所接受的实际利率影响不大,也就很难帮助实体经济渡过难关。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也强调中国的调控政策应该稳字当头。他说,尽管从目前看,由于欧洲央行的再融资操作,以及欧洲各方面改革共识的基本形成,欧债危机有趋于稳定的迹象,但是预计未来欧债危机还将持续。另外,201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整任务十分艰巨,过快或者过慢调整都不利于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而寻找新的房地产业发展道路仍曲折。未来物价反弹的不确定性也仍很大,所以中国决策者的首要目标应该是“以进求稳,稳字当头”。

  他还给出了三方面具体建议:一是积极主动采取措施,保障经济持续平稳增长,不要过快下降;二是在房地产市场方面,通过完善已出台的政策和各项调控措施,力求市场渐进调整;三是在股市方面,通过资本市场改革和各种其它举措稳定股民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