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经济运行数据 >

分析师:中国物价总体回落趋势未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9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外汇4月9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4月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年率上涨3.6%,涨幅高于预期的上涨3.3%,也高于2月份3.2%的涨幅,主要受食品价格和油价涨势推动。不过,许多分析师认为,3月CPI反弹仅是暂时现象,物价总体回落趋势未变。

  花旗集团(Citigroup)经济学家Ding Shuang表示,增幅大于预期的3月CPI数据不会成为政府进一步放宽政策的重大阻碍,放宽政策的时间点将取决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他预计,未来几月的CPI增幅将处于3.5%-4%之间,PPI也将很快扭转为正。

  统计局周一数据显示,3月CPI中食品价格年率上涨7.5%,非食品价格年率上涨1.8%。数据还显示,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年率下降0.3%,降幅大于预期的下降0.2%;2月持平。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评论道:“3月物价回升的幅度略微超过我们的预期,但我们仍认为这是暂时现象,物价总体回落的趋势不变。随着新的收获季节的到来,加上猪肉价格的回落,我们预计4月CPI的涨幅仍将稳中回落到3.5%以下。”

  王剑辉认为,3月短暂的物价反弹不会影响货币政策向宽松预调微调的趋势。他同时表示,3月PPI降幅略高于预期,也反映出工业企业在终端定价能力较薄弱,需要货币政策的进一步适度宽松,以促进经济增长。

  国泰君安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预计,4月CPI仍将在3.5%左右波动,因食品价格波动影响可能会在3-4月的数据中持续表现;预计5-6月的CPI会有明显下降,至3%或更低。

  姜超表示,仍认为中国央行全年将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

  此外,包括国开证券、交通银行、华融证券、浙商证券等机构均认为,政策仍将维持审慎放松的趋势,中国央行第二季度可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但利率下调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不对称降息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