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

社评:中美对话应先放弃对彼此的幻想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9: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今明两天在华盛顿举行,美方这两天不断放风,称要就人民币汇率、中国商业环境对美国企业“不公平”等向中方施压。中美每次对话前,美国舆论都会这样展示一番强硬。

  中国是如何对待美方一次次施压的呢?这是个很有意思的问题。一方面中国坚决反对美方“指挥”中国如何做,在维护主权的问题上毫不含糊。另一方面,中国的人民币在不断升值,美方的不少其他抱怨也逐渐得到了部分解决。这和很多国家的做法不一样。就像有一道闸,控制权中国坚决握在自己手里,放不放水,放多少水,中国说了算。

  美国的愿望是要参与中国这道闸门的调度,但他们的出发点完全是美国一方的利益和好恶。中国不会同意配两把钥匙,这对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维护本国利益至关重要。

  其实不仅经济摩擦,中美政治摩擦也大致是这样。美方不断指责中国人权,中国坚决拒绝美方干涉内政。这样的对立几乎伴随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但中国在按照自己的议程和节奏变化,中国人权事业在进步。这样的复杂过程是历史的真正轨迹,它只在强大、清醒的中国才如此发生了。

  我们很希望美国是个“讲理”的国家,在向中国提要求时,能体谅中国的难处;不仅考虑美国的利益,也能设身处地为中国想。但这可能是乌托邦,美国没有义务做中国“建设性的”批评者。

  但美国毕竟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且它的持续强大有很多值得中国人认真观察的理由。因此我们一方面拒绝被它操控,一方面也在改革进步。属于本来该做的事,不会因为美国提出要求,我们就存心反着来。中国的表现证明了,它有胸怀从美国各种指责中发现对它自身有用的东西。

  中国越强大,就越有可能从容对待这一切。实际上对于中美摩擦,中国越来越显大度,而美方则暴露出自私、缺少耐心,而且常有偏激。美方的固执有悖常理,或者因为它违背双赢的基本法则,或者它提供的图纸跟中国这座在建的大厦对不上号。我们可受这些图纸的启发,但真照它施工,楼非盖歪不可。

  美方应放弃它怎么说中国就怎么做的幻想。就像中国对美国会为北京鼓掌不抱幻想一样。双方还没完全搞清彼此关系是什么,但已经避免了成为美苏那样的对抗关系。作为21世纪两个大国如何相处的探索,这个开端应算成功。作为弱势一方,中国舆论有理由比美国方面更对双边摩擦怀有抱怨。但现在看来,美方的纠结倒越积越多。

  美国有人称这次中美战略对话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这些人似乎把中美关系想错了,更把两大国战略对话的意义搞错了。中国不是美国的挑战者,也不可能做逆来顺受的美国小跟班,中国照顾美国的利益不会以牺牲中国自己的利益作代价,美国反过来也不会,这层薄窗户纸在中美之间厚得像一堵墙,中美战略对话应彻底捅破它。

  人民币该怎么升值,中国的人权该怎么搞,美国的大嗓门中国都听到了,但中国是有独立思考能力的国家。问题就这么复杂,也这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