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G20首尔之约——美元的末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济观察网 贾尔斯·钱斯/文11月11日,代表着全球包括各地区包括欧盟——G20的真正发起者——的19个国家将齐聚韩国首都首尔,就两个主要议题进行讨论。这次峰会是否意味着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的日子即将结束?G20能否成功担当这个时代解决重大国际金融和经济问题的国际组织?抑或像很多人怀疑的那样,最终证明G20不过是一个清谈俱乐部,根本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际,发达国家对于这场灾难第一反应,和以往没有两样。它们召开了七国集团(G7,由美国主导的几个发达国家组成,在1976年为应对石油危机由当时世界主要的石油消费国发起)紧急会议。但这一次情况不同,2008年的危机并不是发生在亚洲,也不是中东,而是在西方社会内部,它首先打击的就是发达经济体自身。有史以来第一次,七国集团的成员们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为了挽救经济和财富,必须求助于那个新兴的由中国和印度主导的世界。直到2008年9月在华盛顿召开G20紧急会议之后,全球经济才慢慢恢复平稳,也是从那时开始,人们开始意识到,仅靠美国和欧洲自己已经无法解决问题。从此,G20开始取代G8,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机构。

  在G20召集起的庞大金融支持下,2009年,整个世界被从灾难的深渊中挽救回来。然而,对G20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的长期重要性的质疑也开始浮现。一旦发达国家们站稳了脚跟,它们还会继续支持G20么?大规模纾困资金被用完之后,2010年10月卷土重来的巨大经济压力也为G20带来了后危机时代第一个真正考验。2008年这场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让美国的经济再也无法回到从前,也让美国的家庭遭遇了198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失业。这个国家本来已经很严重的财政赤字也继续恶化。受到危机重创还要为拯救银行买单的美国人,对于他们持续走弱的经济已经变得越来越失望和低潮。带着糟糕情绪,他们开始寻找某种能够发泄挫败感和愤怒的出口。2010年9月2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Currency Reform for Fair Trade Act),认为中国为了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尤其是美国的国际贸易中获取不公平优势而干涉人民币的升值。法案以几个著名的美国经济学家的评估报告为基础,这些经济学家认为人民币已被“严重低估”,由此导致的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到美国年GDP增长的1%,造成50到150万人的失业。法案声称“政府应该……通过高等级的峰会,包括战略和经济对话以及G20这样的多边会议,积极地解决人民币的汇率问题。”美国财政部不断受到国内的压力,在10月中旬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正式地将中国贴上了“汇率操纵国”的标签,通过这样的程序,美国就可以要求世界贸易组织对中国实施制裁。这一摊牌举动让一场全球贸易大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