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直击G20首尔峰会 >

后院起火:保守势力杯葛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不仅让美国成了G20首尔峰会首日的众矢之的,也让奥巴马政府成了茶党等美国国内保守政治势力的标靶。

  当地时间11月9日,茶党运动领袖分子,佛罗里达州人塔克(Billie Tucker)怀揣上百封茶党人士请愿信北上华盛顿,在毗邻国会山的传统基金会召开了一场讲座,向公众传递茶党人对“后中选时期”美国政府的诉求。

  浓重南部口音的塔克女士当天掏出一张“请愿单”,高举手臂,情绪激昂地说:“首先,政府要为阻止美元贬值做出行动。”

  与外国担心量化宽松带来的资产泡沫和贸易公平不同,美国公民的首要担心就是该政策将使美元贬值,造成自身财富损失。

  此外,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也送给茶党另一个借口,以攻击奥巴马政府的债务问题。茶党等保守势力此前就一直反对奥巴马政府启动大规模经济刺激政策,加大开支的做法。他们担心政府债务状况恶化累及子孙后代。而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一开口,就宣布回购6000亿美元国债。

  在债务问题上,共和党主流势力也和茶党等极端保守势力站在了一起。党内人士预计,共和党将在明年投票否决提升美国债务上限,而这可能影响美国政府机关运转。目前美国政府合法债务上限已达到1.9万亿美元,由于这些钱最终来自人民的税收,有人算过这相当于每个美国公民身背6000美元债务。

  为了应对国内压力,11月10日,G20首尔峰会前一天,奥巴马政府出台了新的财政改革策划书。这份计划书由白宫跨党派财政改革委员会制定,专司赤字问题。

  策划书最后内容尚未确定,但美国媒体报道称,其目标是到2015年将美国财政赤字水平降到GDP的2.2%,到2024年将债务整体水平占GDP比重降到60%,措施涵括削减军费、非军费政府开支、公共医疗和社保开支以及税收改革等内容。

  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刚刚在11月2日的中期选举中丢失众议院控制权。站在复苏和二次衰退的十字路口,面对国际竞争力下降和国内保守势力的挑战,奥巴马政府正艰难地在刺激经济和减少债务间平衡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