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G20多伦多峰会 > 分析评论 >

石建勋:对G20峰会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5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石建勋

  即将在加拿大多伦多召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四次峰会,将是世界经济深受欧洲债务危机困扰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峰会担负着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势头、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重要的历史使命。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二十国集团已先后召开了三次峰会,在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改革国际金融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动荡不安,财政不稳健成为经济复苏的内生障碍。在此背景下,我们期待多伦多峰会的与会各方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在利益博弈中求同存异,寻找更多的共同诉求,并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积极、务实成果:

  首先,全面落实“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进一步巩固应对危机已取得的成果,确保世界经济可持续复苏。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但与此同时,欧洲债务危机给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带来新的挑战,世界经济局部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增大。面对新的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需要继续承诺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致力于经济增长的同时防范和应对通胀和财政风险,力求在财政平衡与巩固经济复苏之间谨慎地、耐心地寻找最佳平衡点。

  其次,继续积极推动国际金融组织改革,制定明确的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当今世界正在向一个新的、快速演变的多极化方向发展,发展中国家正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恢复增长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国际金融组织必须加快自身改革来适应这一新的现实。过去的一年多时间,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改革的步伐还不快。与会领导人应进一步讨论决定加快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尽快实现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平等分享投票权的目标,增强国际金融组织治理结构的公平性和合理性。

  第三,继续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尤其是加强对跨国金融集团和金融评级机构的监管。近期,做空欧元与新兴市场成为国际投行的主要风向标,而金融衍生品市场仍然无序发展,信用评级机构未能得到有效监管,成了一些国家债务危机扩大的“加速器”。因此,强化对国际做空力量和信用评级机构的监管,将是今后世界各国政府亟须提升的主要方向。二十国集团已就限制银行高风险业务的必要性达成共识,峰会应推动各方对此采取更加积极的一致行动。

  第四,继续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使贸易投资自由化落到实处。尽管过去三次峰会就反对保护主义、避免政策内顾达成了共识,但随着危机不断蔓延和深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其他形式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因此,本次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应该从大局出发,兑现其匹兹堡峰会所作承诺,讨论决定可实施、可评价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具体措施,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进一步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维护全球开放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促进公平公正的全球贸易与投资。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