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占领华尔街 >

纽约抗议华尔街游行700人被捕 矛头指向金融弊病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日,由“占领华尔街”组织发起的示威活动在布鲁克林大桥展开,一名示威者振臂高呼反对华尔街贪婪的口号。转自新京报

10月1日,纽约警察在布鲁克林大桥上逮捕示威者。转自新京报

9月26日,导演迈克尔·摩尔前往纽约祖科蒂公园看望示威者。转自新京报

  示威活动造成布鲁克林大桥机动车道被封闭,交通拥堵数小时

  10月1日,纽约大批民众涌上该市布鲁克林大桥进行示威,指责“企业贪婪、全球变暖以及社会不公”,并与警方展开对峙。示威活动造成布鲁克林大桥机动车道被封闭,交通堵塞数小时。媒体称,至少700人在示威活动中被纽约警察逮捕,其中大多数示威者是警方认为其扰乱社会治安而被捕的。

  警方否认“钓鱼执法”

  此次示威活动由名为“占领华尔街”的组织发起。他们在曼哈顿金融区的广场已“安营扎寨”近两个星期。10月1日下午,示威者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集体徒步走向布鲁克林大桥。据警方介绍,他们原本只是集结成群,沿着人行道行进,但途中有人不顾警察警告,逐渐走到机动车道上。

  一些示威者坐在机动车道上,高喊:“让我们走!”还有示威者不断对警察大声咆哮。纽约警方特别阻止示威者前往大桥下面,因为那里正在实施修建工程。

  有示威者称,是警方诱使他们走向机动车道的,他们也并未听到警方的警告要求他们走到人行道上。而警方回应称他们没有“钓鱼执法”的行为,那些在游行队伍末尾听不到警告的人,已经获准离开了。

  纽约警察局首席发言人保罗·布朗表示:“警方已多次发出警告,要求示威者留在人行道上。如果他们执意不从,就会被捕。”

  网络视频图像显示,纽约警察局警员安东尼·博洛尼亚曾使用辣椒喷雾攻击了一群示威女孩。这些女孩声称其遭到虐待,要求这名警察辞职。警察局专员雷蒙德·凯利回应称,警方已对博洛尼亚展开内部调查,以核实他是否执法不当。凯利同时承认视频图像显示示威者并未制造骚乱。

  美多地出现示威游行

  “占领华尔街”组织一直在纽约祖科蒂(Zuccotti)公园进行露营抗议,并多次与警方发生冲突。

  近200人组成的示威队伍已在祖科蒂公园露营了整整一个星期。他们睡在充气床垫上,使用笔记本电脑,不时地敲着鼓。在公园内,他们只能去当地的快餐店上厕所。这些人一天要去华尔街好多次,反复高喊:“这就是民主的样子。”

  祖科蒂公园是百老汇的一块私人广场,属于当地一家房地产公司。在公园被示威者占领后,该公司发表声明称,希望与纽约市协力使得公园恢复正常。

  阿尔布开克、新墨西哥、波士顿和洛杉矶在10月1日也爆发了游行示威。示威者表示,他们要同纽约的示威者并肩作战,不过这些地区的示威者并未表达明确的要求。(冯中豪)

  ■ 相关新闻

  《华氏9·11》导演力挺示威者

  这次反华尔街活动始于9月中旬,矛头指向金融系统弊病

  目击者形容现场一片混乱,大批警察包围示威者,使用橙色网抓人。当警察使用手铐时,一些示威者试图挣脱。示威组织者和目击者说,几十名示威者被戴上手铐,坐在引桥侧边,警方叫来3辆大客车把他们拉走。

  布鲁克林大桥位于纽约市曼哈顿岛南部,是连接曼哈顿和布鲁克林区的重要通道。这座大桥拥有100多年历史,是纽约重要城市标志之一,也是情侣最喜爱的约会场所之一。示威者上桥后,游行队伍阻断通向布鲁克林方向的机动车道,警方开始抓人。

  这次反华尔街示威活动始于9月中旬,示威者在华尔街附近游行,抗议矛头主要指向华尔街“贪婪”、金融系统弊病和政府监管不力,还衍生出对政府过度动用军力、对少数族裔不公、失业率高等社会问题。《华氏9·11》导演迈克尔·摩尔和女演员苏珊·萨兰登还到示威者阵营探访,以示声援。

  9月30日晚,超过1000名示威者在纽约市政厅附近的警察局总部举行一场和平游行,抗议一星期前警方对示威者“反应过激”。一星期前,“占领华尔街运动”成员组织在联合广场商业区游行,示威人群涌入道路中间、影响交通,警方逮捕80人。 庄北宁(新华社专稿)

  “示威可促掌权者做出改变”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毕业生艾琳·莱金斯透露,她和自己的男友目前还背负着高额的学生贷款,在朋友的劝说下,她欣然加入了当天的大桥游行。

  “我们要求的并不多,只希望每天早晨醒来时,不要为付不起的房租发愁,不希望每顿饭都是豆子和米饭。”莱金斯说,“没有人期待一切立刻发生改变,大家只是希望人们会更多地意识到,我们的意见越多,就有越多的人聆听,那些有权力的人就会做出改变。”

  来自布鲁克林的大学生罗伯特·卡米逊说:“示威队伍形成了巨大的漏斗形,在人群阻塞的路段,我们手足无措,就从人行道跳到了行车道,我们原以为行车道也对游行开放。”

  视频显示,当天的示威活动非常混乱。一些愤怒的示威者,用污言秽语对着警察尖声惊叫,甚至一名警察的帽子被人掀了下来。那些坐在地上的示威者与警察拉扯,拒绝站起来。一对夫妻在大桥上张贴了自己的结婚照。

  一些经验丰富的社会活动人员称,这些特别的示威活动,为将来更大、更团结的示威提供了一次“训练的机会”,也刺激那些保持沉默的人,对不公正发出自己的声音。资深公民权活动家赫伯特·多特里说:“人们可能无法获得很多东西。这些示威可能也不会顺利进行,但人们的坚持至关重要。”(冯中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