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世贸舞台绽放中国姿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前,中国主动积极地加入世贸组织。10年时间证明,中国赢了,世界赢了。

  这10年,中国全面履行承诺,平均关税水平从15.3%降至9.8%,远远低于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服务贸易开放部门数量接近发达国家的水平。

  这10年,中国跃居全球第二大进口国,为各国发展提供了广阔市场,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成为全世界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走出去”的企业聘用当地员工接近80万人,每年在当地纳税超过100亿美元。

  10年间,中国一贯以积极、开放的姿态参与公平开放的多边贸易体系建设,以切实行动推动开放的、可持续的贸易发展,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分享发展成果,越来越成为促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中国在多边经贸合作和全球经济治理中日益发挥出建设性作用,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积极参与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参与20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设,以实际行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参与全球的促贸援助等活动,帮助最不发达国家提高参与全球贸易的能力。

  这个过程中,中国经历了从学习规则、熟悉规则到掌握规则、运用规则、参与创立规则的过程,实现了从世贸组织“新成员”向“参与方”到“推动者”的角色转换,逐渐成为一个被各方认可的“成熟的”、“负责任”的世贸组织成员。

  中国的进步,世界瞩目;中国的姿态,全球共睹。正因如此,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给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表现打了A+的好成绩。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受种种因素干扰,发展坎坷;多哈回合谈判一波三折,至今步履维艰。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主要经济体复苏步伐明显放缓,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反倾销、反补贴等贸易救济措施屡遭滥用,贸易摩擦政治化倾向日益突出。

  在此情势下,中国再次表现坚持推动建设一个更加公平、高效的多边贸易体制的决心,并率先落实到积极行动。在戛纳G20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宣布,为进一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站在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的新的起点上,中国明确表示将继续构建全面、科学、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新格局,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更加积极主动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建立,需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携手努力,摒弃贸易保护主义,为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向前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毕竟,世界各国已同处于一条“全球化”的船上,只有同舟共济世界经济才能更好地破浪前行。今年12月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将继续讨论多哈回合谈判的走向,届时各国能否表现出更加积极的姿态,成为关键。

  中国的实践经验表明,只有开放才能发展,只有分享才能共赢。

热词:

  • 中方愿
  • 负责任
  • 推动者
  • 参与方
  • 多哈回合谈判
  • 绽放
  • 贸易保护主义
  • 互利共赢
  • 多边贸易体系
  • 多边贸易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