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中欧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为期不远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30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入世十年来,中欧经历了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到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再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转变。在经贸领域,欧盟则将彼此间定位为竞争与合作伙伴关系。从近期的贸易数据和发展势头看,实现中欧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目标已为期不远。

  相互依赖加深

  2004年之前,中国前三大贸易伙伴的排位是日本、美国和欧盟。2004年,随着东扩的步伐,欧盟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仍居第二,日本则降至了第三位。欧盟的扩大和实力的增强,加上中国的入世效应,使中欧间的贸易突飞猛进,比重持续提升。迄今为止,欧盟已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二大进口市场的地位;中国则连续多年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并于2009年超过俄罗斯跃居欧盟第三大出口市场。中欧对彼此市场的依赖性日益加深。

  2010年下半年,中国和欧盟一些国家的领导人在各种不同场合充分表达了推动双边贸易发展的良好意愿和巨大决心,这无疑有助于中欧贸易的进一步扩大。目前,中国已与希腊、意大利、法国、葡萄牙、英国等5个欧盟成员国提出了贸易翻番的发展目标。来自欧盟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欧盟与美国、中国的贸易额分别为4117亿欧元和3951亿欧元,这意味着要达到中欧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目标已为期不远。

  双向投资潜力巨大

  多年来欧盟一直是中国累计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并于2009年超过日本跃居中国第三大外资来源地,但以目前中国的发展速度和欧盟的整体实力来衡量,双方在投资领域的合作尚有很大潜力可挖。据商务部统计,2010年中欧之间的投资稳步推进,当年欧盟27国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1688家,实际投入金额约为65.9亿美元,分别较上年增长7.0%和10.7%;均约占全国总量的6.2%;截止到2010年年底,欧盟累计对华投资项目32944个,实际投资金额为745.6亿美元。

  欧盟对华投资不仅具有项目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的特点,且投资领域也在不断拓宽,从传统的制造业开始向服务业、企业并购和风险投资等领域发展。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开始积极赴欧投资,但总体规模仍然不大。商务部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21.3亿美元,若不考虑对卢森堡(避税地)的投资,增长297%;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存量83亿美元,占中国直接对外投资存量的3.2%。目前已有不少中国企业到欧洲开展大型项目投资,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投资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瑞典沃尔沃轿车公司等。(李惠瑛 作者系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

热词:

  • 贸易伙伴
  • 中欧贸易
  • 贸易数据
  • 2010年
  • 欧盟统计局
  • 2004年
  • 避税地
  • 2009年
  • 对华投资
  • 外资来源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