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温州金融改革高峰论坛 >

吴国联:本次金融改革试验需放开思想不怕失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3日 15: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13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高峰论坛”——探路温州金融改革在浙江省温州市举行。3月28号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在温州设立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本次论坛专家学者云集,财经观察员与台上嘉宾激烈交锋,同金融业代表深入探讨,从温州出发探寻温州的金融改革,关注中国的金融改革。

  本次论坛嘉宾央行温州市中心支行行长吴国联发表了其对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观点,以下为谈话实录:

  主持人:我接触很多温州企业家,他们也特别渴望知道怎么将执行落到实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消息发布两周左右,大家对它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争论也是不绝于耳,最关键的是大家都期待,这个细节到底有什么内容,如何推进落实,我要问吴国联先生,当周小川先生带着调研组到温州来,您几乎是全程参与了他的整个调研,很多人把周小川先生到温州的调研解读为是我们金融试验区正式启动的信号,大家也期待着他在调研中,是不是对如何落实相关的政策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包括央行正在做什么样的准备,这些都是我们希望从您那里得到答案的问题。

  吴国联:非常高兴参加今天央视的金融高峰论坛,也非常高兴跟其他嘉宾一起在这里回答大家的一些问题,这次国务院决定把温州作为金融改革综合试验区,我感觉到有两个信息:一是来之不易,温州自从去年发生民间借贷风波以后,现在非常需要提振社会的信心和市场的信心。

  现在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获批是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也就是说,希望通过金融综合试验的改革,来解决温州“两多两难”的问题,即民间资本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如果这个改革试验能够解决“两多两难”,能够把民资组织起来,规范地回归到实体经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这个目的对温州来说就达到了,这是一个方面。

  但是,同时我也感觉到责任重大,因为说这是国务院给温州重重的礼物也好,或者说是让我们的为全国金融改革做一个试验也好,成功与否不仅是关系到温州本身的金融改革问题,而是对全国有实践的推广意义。所以,只能把它做好。

  因此,周行长非常重视这次金融综合改革,就是这个星期,9日、10日两天,周行长带领有关领导和副行长,还有上海总部的领导,杭州中支的领导,这么大的阵容来到温州跟当地的党委政府交换情况,听取汇报,然后对下一步的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应该说讲的非常到位。

  最近我们正在整理他的讲话内容,整理以后必要的话可以给大家。

  主持人:央行有没有做相关的准备,来做相关政策的落实?

  吴国联:我总的感觉,这次对温州金融改革是方式不一,也就是说要减少管制,鼓励创新,因为是试验,那就允许它失败,目的就是使大家放开思想,不要受原来的条条框框限制,这个指导思想非常明确;

  第二,在整个推进过程当中,要积极稳妥地,也就是说要成熟一步推一步,要严防风险,保证试验每一个项目的推进有序地进行。国务院也说了,作为总行要代表国务院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协调以及监管。

  当然,具体的组织实施是浙江温州的地方政府,所以在接下去的一些工作里面,人民银行还将密切关注温州的改革,通过这次现场调研,周行长回去以后还有具体的部署来研究综合改革试验区。

 

热词:

  • 吴国联
  • 本次
  • 金融
  • 改革
  • 试验
  • 思想
  • 失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