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河南省长郭庚茂:应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税负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发言中表示,应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

  郭庚茂表示,当前我们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经济市场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国营经济也好、民营经济也好,大家都离不开宏观大环境。对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民营经济有关。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是不可逆转的,无论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是受益的。

  经济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现制造业回归,甚至提出再工业化这种主张和言论。尽管如此,但是我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按照比较优势进行产业分工和布局,这种态势不会逆转,因为人类主观愿望不能扭转价值规律。

  中国制造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优势短期不会改变。这两年有一些不同的声音,说中国劳动力红利已经消失,中国世界工厂地位要改变。我认为这个说法起码有待于商榷,因为中国相对于发达国家的人力资源成本优势,相对于其他国家的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的完善以及政府服务能力的优势短期内不能改变。中国人口众多,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的中期阶段,市场潜力是任何一个国家所不可比拟的。

  中国经济已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市场的变化、成本的变化、资源保障条件的变化使沿海发达地区的发展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阶段。中国大陆产业按照成本优势和市场的分布向中西部地区递次转移这种趋势也不可避免。

  中国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不会动摇。民营经济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尽管存在一些困难或者还有很多环境和条件不尽人意,但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只会更好,不会逆转。

  除了这些体制、政府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之外,有些问题是我们民营经济需要进一步适应宏观环境的变化和解决自身强身健体,提高竞争能力的问题。

  劳动力价格上涨是一个好事,如果我们调整分配的话,就得调整工薪阶层收入,他的收入一高,消费能力就上来了,消费能力上来了,我们需求就上来了。此外,也应适当降低中小企业的税负。

热词:

  • 郭庚茂
  • 税负
  • 中小企业
  • 省长
  • 微博
  • 腾讯网
  • 成本优势
  • 国营经济
  • 经济市场化
  • 民营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