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保尔森:欧洲系统重要性银行短期破产可能性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2日的早餐会上表示,欧债危机需要多年时间才能解决。关键在于要确保不能在欧洲经济发生经济上灾难性的事件。一定要避免个别国家以一种混乱的方式陷于破产或者有系统性重要银行破产。

  保尔森称,欧洲对抗欧债危机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从短期角度来说,欧洲出现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破产的可能性是不大的。但欧洲还要花一段时间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周文重:现在我们再说一个话题,然后进行Q&A。你告诉副主席尽管美国的经济在恢复,但是比较慢,而且欧洲可能做得更好一些。在这方面能不能稍微详细介绍一下,就是您对于欧洲经济体未来的观点?

  保尔森:我刚才已经介绍了美国的情况。谈到欧洲,欧洲在处理一些具有基本面、艰难的、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货币联盟有关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如果在座有八到十个专家谈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见解都不一样。从分析上,欧洲的问题在分成困难,在政治上也是有很大难度。欧洲的问题也绝不是轻而易举可以加以解决。比如他们多大程度推动财政一体化、政治一体化来伴随他们的货币政策一体化,才能够决定他们在多大程度上是可持续的。对于货币联盟的成员国而言,他们各自都有各自的财政问题。我们之前过多地强调了财政方面的问题,比方说赤字,但是边缘国家的竞争力以及增长人们关注的并不多。

  保尔森:所以这些都是难题,我们都知道欧洲的问题需要多年的时间才能加以解决,关键在于要确保不能在欧洲经济发生经济上灾难性的事件,一定要避免个别国家以一种混乱的方式陷于破产或者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破产,这是要避免的。我们看到德拉吉行长领导下的欧洲银行也向市场准入了流动性,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性。而且欧洲稳定性防火墙也建的更高了,一旦欧洲失控的时候再来控制难度就大得多了。从中长期角度来说,很多人都是欧洲持批评意见,但是我并不是其中之一。因为我看到在美国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要想各个部位达成一致,在政治上非常困难。所以我也用同样的眼光看待欧洲。比方说我当财长的时候,我们采取的政策是给美国国家财政带来了增值,但是当时很多民众持批评意见。我们可以用同样眼光看欧洲问题,我对欧洲已经取得一些进展感到鼓舞,而且我觉得从短期角度来说,欧洲出现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银行破产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当然我们也要预期到欧洲还要花一段时间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

热词:

  • 保尔森
  • 银行破产
  • 欧洲经济
  • 短期
  • 周文重
  • 货币联盟
  • 成员国
  • 货币政策
  • 政治一体化
  • 基本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