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保尔森:中国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1日 2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4月1日消息,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今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再次出席本次论坛,并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与腾讯财经的联合专访。保尔森表示,专心致志的态度才让他带领高盛走向事业巅峰;金融危机爆发后,救助银行的措施是非常必要而正确的;目前中国的经济太过于依赖出口,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保尔森表示,在高盛工作期间,为了使企业继续发展,必须本着高盛的最大利益出发,因此有时必须做一些痛苦而强硬的决定,但他本人并不是一个很强硬的人,而是一个专心致志的人。

  在担任美国财政部长期间,对于保尔森而言最痛苦的是遇上了金融危机。他表示,虽然政府出资救助银行的行为受到了很多纳税人的反对,但如果放弃救助,会造成全球金融系统流动性的缺失,就会导致很多企业破产,而这影响的不仅仅是美国经济,而是全世界经济将会面临衰退。因此,当时救助银行的行为是非常正确的。保尔森还指出,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因为错误的政策使得美国人借钱太多而储蓄太少。同时,美国的政府也借钱太多,而且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太多,综合导致了金融危机的爆发。

  对于全球经济的未来走向,保尔森认为短期会比较困难。因为美国经济要花比较长得时间才会有显著增长,降低失业率。而欧洲在想办法避免悲剧的发生,但是欧洲这种局面还是要维持几年的。中国来说,必须要进行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的内外的再平衡,要更多的依赖国内的内需。但就长远而言,他对中国经济哈市非常乐观的,因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很大。

  以下是部分访谈实录:

  超人不会飞:#对话保尔森#您能够把高盛带到这么高的一个地步,是不是和你强硬的领导风格是有着紧密的关系的?

  对话保尔森: 其实我倒有一种不同的观点或者说视角。我认为我是一个很专心致志的人,但我不是一个很强硬的人。有的时候我必须要做一些非常痛苦的决定,一些很强硬的决定。因为必须使企业继续发展下去,我必须本着高盛最大的利益出发。

  蜘蛛精的:#对话保尔森#作为美国财长痛苦的时候是什么样的时候?

  对话保尔森: 作为财政部部长,碰上了金融危机,这大概就是最痛苦的时候了,而且是极其痛苦的时候。当时布什总统的任期都快要到期了,但是他仍然相信我,他认为我能够拯救资格体系,最后成功花旗集团没有走向倒闭,但是它确实当时把我们都给吓坏了。

  小龟:#对话保尔森#其实您是信封自由资本主义的,但是在拯救金融危机过程当中,大家看到了您却选择了政府干预和银行注资。我不知道当别人指责你说是你拿了纳税人的钱去拯救贪婪的华尔街银行家,而当华尔街银行家对你的注资又不领情,每天媒体大篇幅报道的时候,你是不是觉得自己做错了,有这样的感觉吗?

  对话保尔森: 我们认为这是正确的事情,因为它避免了银行的倒闭。我们对房利美进行担保,他们有5.2万亿债券,有很多债券都是由中国持有,如果两房倒闭,对于很多国家都会带来灾难。我尽量地提供,获得理解,我做这件事情并不是为了银行家,而是为了美国人民,为了世界人民,因为我们要避免这个灾难的发生。

  狼人X:#对话保尔森#在当时你做出一系列救市方案的时候,有没有做过最坏的打算,如果这些方案都不奏效的话,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最坏的结果?

  对话保尔森: 当危机发生的时候,3A级工业的公司,都卖不出去自己的商业票据了,大中型公司无法从货币市场拿到钱,来为自己的供应商来付钱,没有钱付工资了,所以我不希望看到大萧条发生,因为流动性的缺失以及在全球金融系统流动性的缺失,就会导致很多企业破产,所以我们采取了很多的举措,虽然不受大众的欢迎。

  银河:#对话保尔森#如果说你还可以重新再做一次自己的决定的话,你还是会用当年的办法来救市,或者说会采取其它的方式?

  对话保尔森: 我们觉得我们在美国使用了正确的方法,这是此前所没有使用过的方法,我们对七百家银行进行注资,对他们进行资本充足率的提升,避免了这些银行的破产。危机并不是来自于银行,因为错误的政策使得美国人借钱太多了,储蓄太少了。美国的政府也借钱太多了,而且房地产市场的刺激政策太多了,这些错误的政策需要一段时间能够解决,我没有任何权力能够改变这些政策。在欧洲也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暂时不能解决,至少美国银行现在资本充足率很高,比其它地方的银行资本充足率都要高。

  李后主:#对话保尔森#在经历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洗礼之后,很多人普通对世界经济的未来看不清楚它的发展方向,好像扑朔迷离是我们现在看到的唯一的景象,您觉得全球未来的经济走向会是如何?在您的眼中。

  对话保尔森: 我想在短期来说还是挺困难的,因为美国的经济有所改善,但是要花比较长的时间,美国经济才会有比较显著的增长,才能够降低失业率。欧洲在想办法避免悲剧的发生,但是欧洲这种局面还是要维持几年的,因为它要做结构性的改革,要做政治的改革,这很困难。美国的经济体每年的产量是14万亿,中国16万亿,中国的话还是有点过度依赖出口。所以,肯定全球经济的局势对中国是有重大影响的,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已经放缓了,中国的出口增长放缓了,中国的工业生产增长也放缓了,中国已经说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能只有7.5%,尽管这不错,但比以前是要慢了。其实金融危机也是给中国提了一个醒,因为中国已经规模这么的大,这么重要的经济体,还这么依赖出口是不行的,所以中国必须要进行结构的调整,实现经济的内外的再平衡,要更多的依赖国内的内需。但是我还是认为,就长远而言,我还是乐观的,主要是我看到中国的经济增长潜力很大。当然,目前来说,近期来说全球经济还是会很困难。

  asdhjk:#对话保尔森#在你上任之后,马上就推出了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实际上这个机制在你最初的预想当中,你希望它达到一个什么样的效果?现在当你卸任了财长,回头再看这个机制,你如何来评价它?

  对话保尔森: 是,我一开始就对机制有着非常好的期望,而且我认为它不负重望。我跟中国打了这么多年的交道,我知道其实美国人是不善于倾听的,美国都会觉得我们国家很伟大,所以总是想告诉别人你该怎么做,而不是去听别人的想法。为此,我认为就中美双方来说,大家要建立互信,但怎么建立互信呢?要建立互信,双方就要坐下来,让彼此的倾听。(文/毛木子)

热词:

  • 保尔森
  • 对话
  • 结构调整
  • 金融危机
  • 高盛
  • 经济增长
  • 全球金融
  • 腾讯网
  • 狼人
  • 小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