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东芝株式会社西室泰三:亚洲家庭教育负担过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2日讯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东芝株式会社董事会(终身)顾问西室泰三在主题为“就业与增长”的会议上表示,教育在就业和经济增长中所发挥的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对于很多亚洲国家的家庭来说,教育开支对他们是一个沉重的负担,需要去考虑想一些办法帮助他们减轻教育方面的开支和负担。

  以下是文字实录:

  西室泰三:我第一次参加这个会议,我要感谢主持人,他已经给我们提了一些具体问题,讲到了中小企业的问题,还有对企业的影响。我已经向论坛递交了我的发言稿,大家可以在会议出版物看到我的英文发言稿。在这里我讲一些没有在发言稿讲到的内容。首先谈谈中小企业,中小企业非常重要,尤其是在东亚地区,因为占到90%是中小企业。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支力量。但是中小企业也是不一样的,各个国家的国情和因素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日本经济增长在过去20年增长非常低,去年又发生地震,情况非常的不好,需要减灾。

  西室泰三:日本企业在日本的经济发展过程中,还有长期的就业方面,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且对工资增长方面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只是过去的事情,现在已经不是这样的情况了。现在日本经济增长是最低的,但是我们希望有一个更好的增长。虽然日本政府一直在保增长、促进经济发展,但在过去20年不是很成功。我们要面临这种现实。中小企业又可以分成两类,第一类就是在深入和供应链融在一起的企业,另外一种是比较独立个体的中小企业。对于那些一直向大企业作为供应商的中小企业来说,大的企业政策外迁,中小企业要跟着出去。所以他们来自大企业的支持是很小的,这方面需要对这些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方面的需求。还有大多数中小企业他们是独立的,他们很有创新的精神。这些中小企业他们不光在寻找中国的客户,同时也在寻找一些世界的客户。第三类中小企业是那些小的中小企业,还是留在日本的小企业,对这些人来说,他们必须有足够的创新来改变他们的做法。也就是说这些小的中小企业他们要扩大自己的营业范围,他们也要获得在日本新的市场,虽然日本整体经济增长不是很好。但是他们还是能够找到自己的立足之本。

  西室泰三:第二个话题我想跟大家谈谈教育的问题。刚才大家都指出了教育的重要性,对于创造就业,教育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其中高等教育尤其重要。从东亚国家的情况来看,我不需要来提具体的国家,在这些东亚国家当中,包括日本在内,是受到出生率下降的影响。整个的日本的人口出生率非常低。因为养一个小孩成本太高了,现在日本婴儿出生率在不断下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能够有一个更加好的就业政策和其他的一些教育、社会保障配套的政策。

  西室泰三:我们在其中看到的很多的成本的问题,包括教育成本的上升,学费的上升,我们怎么样来支持那些需要在教育上花越来越多钱的国民,让他们子女同时又可以受到良好教育,怎么支持我们的国民,使他们小孩获得负得起的教育。怎么样从公共政策角度来支持国民,给他们小孩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些都是政府需要考虑的问题。所以我们要再次强调教育在就业和经济增长中所发挥的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对于很多亚洲国家的家庭来说,教育开支对他们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需要去考虑想一些办法帮助他们减轻教育方面的开支和负担。

热词:

  • 中小企业
  • 家庭教育
  • 东芝
  • 经济增长
  • 就业与增长
  • 亚洲国家
  • 株式会社
  • 东亚国家
  • 教育成本
  • 婴儿出生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