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Edmund Phelps:中国能够通过自主创新来创造就业机会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4: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2日上午消息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Edmund Phelps 教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的“就业与增长”分会上表示,中国能够实现内部的自主创新能力大爆发,创造出一种内在的经济发展动力,来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使得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期的增长。

  Edmund Phelps认为,经济发展的势头非常重要,不仅对经济增长重要,对就业也是非常重要。在这样一种动力背后,或者说我们看到美国、欧洲经济发展动力减缓背后有哪些原因。比如美国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不恰当的监管放宽,大家都在讨论恶性的竞争可能带来的交易成本上升,所有的企业都希望做得更大,产生了很多问题。

  另外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过度的监管,这也是另外一个极端。过度的监管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是更加大的,这是企业发展过程中公司主义,最早是从“公司企业”这个词衍生出来的。根据这种理论,政府应该跟经济紧密结合在一起,能够跟经济发生一个高度的互动,来协调所有社会当中各个利益团体,政府应该发挥更加大的作用。

  中国情况有一些特殊,但是也有一些相似点。很多人可以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比较成熟了,未来会有经济减缓的情况。中国国内自主创新的程度相对还不是很高,在未来发展还是有很多潜力。

  Phelps说,我相信在中国,在未来的多年当中,中国可以为劳动力就业大军创造更多机会,特别在中国的中西部地区,通过扩大出口。但是这个是有一个限度的,中国能出口多少商品到西方国家呢?当每一个西方国家的男女、老幼已经都在使用中国产品的时候,中国出口增长总是有一个尽头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需要有其他经济增长点来推动中国经济的动力继续维持下去。

  Phelps称,日本就是一个明显例子,当日本出口动力衰竭后,经济就逐渐走向衰退。欧洲的经济也处于停滞状态,这种情况我们不希望在中国出现。对中国我基本上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中国有真正的一种可能性能够实现内部的自主创新能力大爆发,然后能够使得中国创造出一种内在的经济发展动力,通过这样一种动力来创造足够多的就业机会,使得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期的增长。

热词:

  • Phelps
  • 就业与增长
  • Edmund
  • 自主创新能力
  • 中国出口
  • 中国创造
  • 就业机会
  • 中国产品
  • 公司企业
  • 诺贝尔经济学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