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氏家纯一:自贸区利于平衡收入分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2日 16: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野村控股前董事长、高级顾问氏家纯一在“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上指出,成立一个自贸区,或者签署一个自贸协议对中国有好处,肯定能够帮助中国在不同区域平衡收入分配,也能够很好的进行资源分配。充分利用FDI,就是外商直接投资,对于收入分配是有好处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氏家纯一: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这里,来到博鳌亚洲论坛。我首先想说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到这里,我想借此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中国怎么能够去平衡经济转型以及收入分配的公平?

  我们这里主要说通过直接对外投资,直接外汇投资,以及对于建立自贸区等等,我们一样、一样来看。中国以前都是和自贸区域是邻国,但要建立内部的一致市场现在都受到控制。可能有当地的地方保护主义,我们觉得自贸区、自贸组织能够充分显示出在各个成员国之间经济相互互补性和经济的相互依存性。另外还有什么原因呢?比如说他希望保持独立自主性,但是我们觉得成立一个自贸区,或者签署一个自贸协议对中国有好处,肯定能够帮助中国在不同区域平衡收入分配,也能够很好的进行资源分配。中国很多地区已经明显展示出,虽然面临着经济方面的困难,但他们还是在努力实现,能够通过自由贸易给我们带来的好处,比如说通过资本的自由流动,家庭收入分配的增加。

  我们看一下另外一个模型,我们知道很多时候这样一个工具,在行业、工业当中,比如说亚洲邻国当中,他们都在相互之间进行直接对外投资,我们觉得充分利用FDI,就是外商直接投资,对于我们的收入分配是有好处的。比如说大国家之间,区域之间都有很大的好处,也能够出台一些减税、免税的措施,推动这些措施,这样中国可以充分加快。比如说在一些区域进行产业转移都有好处。这好象也是说,在不同的经济体之间进行产业转移一样,比如说ODA,实际上这也是官方发展援助,富国给穷国、低收入国家援助。我们知道中央政府在重新分配现在的税收,分配给地方政府,一定要保证重新分配、再分配是合适的方式,是适度的的。但现在不是这样,当地政府,比如说低收入的地方,他们只能提供最低的给当地人民的补贴、公共产品,包括医疗产品、教育、社会保障,因为当地的低税收是不能支持的。谢谢大家的聆听。

热词:

  • 收入分配
  • 自贸区
  • 野村
  • 控股
  • FDI
  • 外商直接投资
  • 产业转移
  • 微博
  • 经济转型
  • 腾讯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