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戴相龙:美国赤字和债务率要降到欧元区水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4月3日讯 2012博鳌亚洲论坛1日-3日在海南博鳌举行,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表示,国际货币体系要继续发挥美元的作用,但是美国需要把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率的水平要降到跟欧元区差不多,甚至于更好一点。那就是赤字不要超过3%,债务率不要超过60%,现在的债务率是100%,美元适度贬值40%。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参加这次的讨论。

  主持人:欢迎参加这部分的讨论,我们讲的是如何改革国际货币体系,我是David MARSH,来自伦敦。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先生,亚洲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大都会人寿高级执董Lawrence Greenwood,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先生,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Geoffrey Riddell,他以前在AIG、普华永道工作过,现在在香港工作,主要是关注亚洲和中东的市场。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Steve Howard先生。

  主持人:我希望大家关注事实,而并不是关注一些泛泛的理论,我希望大家能够讨论一些细节,希望大家可以这一节获得很多事实。另外我希望把这一节讨论分成三个部分。首先请所有嘉宾用2-3分钟作一个基本介绍。然后我们关注三个问题:

  中国在整个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发挥的作用,我们对特别提款权会做出什么。以及美元、欧元、人民币都会发挥什么样的相关作用。特别提款权会发生什么作用。

  第二,中国在货币改革方面会做些什么,中国本身如何使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当然中国已经做了很多了,中国需要继续努力,能够逐渐地稳步使人民币实现国际化,这是中国自己的决定,并不是国际社区所做出的决定。

  第三,治理的话题。亚洲的国家,比如日本、中国,在国际货币体系安排以及在IMF、世行当中如何发挥更重要作用。所有这些问题都是相关的。最后我们希望在脑海中形成一个原则,将来我们如何系统化进行改革。

  首先请戴先生介绍一下,您是这方面的专家了。96年你就非常关注中国的国际收支,那个时候经常帐户开始开放,如何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作用,人民币如果国际化,这对中国经济、中国人民有什么好处?以及对国际会带来什么好处呢?

  戴相龙: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一个老题目、大题目、难题目,但是年年讨论还是有进步。我简短地说明我的观点,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可能只是建立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组成的,他们的汇率协调的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这就是我认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

  首先要继续发挥美元的作用。在世界外汇储备的美元还是占50%以上,美国是经济实力最大的国家,继续发挥美元。但是美国要把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率的水平要降到跟欧元区差不多,甚至于更好一点。那就是赤字不要超过3%,债务率不要超过60%,现在的债务率是100%,美元适度贬值40%,我们用美元计算境内外的债务,我认为应该继续发挥美元作用。

  第二,应该支持欧元的稳定和发展。美元的问题,欧洲债务问题,不是货币问题,而是财政问题。现在欧洲中央银行向1000多家商业银行发放了近万亿欧元再贷款,市场流动性已经比较好了,市场反映也比较好。欧洲稳定基金也增加了。我相信欧元的急风暴雨已经过去了,但是仍然还没有看到天晴。欧洲成立以来一直碰到很多困难,但是一直是克服困难前进,我希望这次也能够这样。

热词:

  • 债务率
  • 国际货币体系
  • 戴相龙
  • 欧元区
  • 美元
  • 特别提款权
  • 财政赤字
  • 社保基金
  • 稳定和发展
  • 国际收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