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大都会人寿高级执董:强化区域性金融机制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腾讯网、腾讯微博作为独家网络合作伙伴和独家微博合作伙伴,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大都会人寿高级执董Lawrence Greenwood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向与路径”分论坛上表示,清迈协议这样的亚洲区域性金融安排正变得越来越强大。东盟10+3设在新加坡的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虽是独立机构,但同时负有对10+3国家金融状况进行监控的职责,这种机制的优势是可以引入竞争,减少犯错的可能。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Lawrence,在这样的改革进程中,亚洲发挥了什么作用?

  Lawrence Greenwood:我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对全球、亚洲的意见交流非常有贡献。我在戴理事长和李行长之间,使我感到格外的谦逊。我想谈谈区域性的亚洲金融安排以及在世界上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来应对金融危机。我们现在看到南欧过去一年的金融危机,使得这个话题格外贴切。任何国际货币安排当中都有两个目标,首先有一个监控的目标去找到一些漏洞,通过一些政策加以填补。第二,提供一些融资功能来预防和解决危机。我们看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正在进行一些改革,比方对金融体系监控方面。这里我更多讲的是区域性的,特别是亚洲,上一次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后,大部分国家都采取了一些自保的措施防范金融危机再次发生,他们外汇储备都相应提高。当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亚洲只有两个国家的汇率和融资成本受到了影响,即韩国和印度尼西亚。

  Lawrence Greenwood:这两个国家以外币计值的短期占比都很高,但是印度尼西亚和韩国很快就恢复了信心,而且和美联储进行了双边货币互换。印度尼西亚也和多边援助机构签订了协议,很快解决了问题,而且他们采取了稳健的银行业政策、财政政策。就亚洲的多边安排,过去有过清迈倡议,这是由多个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十年发展形成的。2010年,清迈协议范围进一步拓宽,这种横向的有关的区域性金融安排已经达到了1200亿美元的额度,并且和IMF项目也进行了协作。在2010年的时候,设立这样一个机制并不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但是这个区域安排变得越来越强大,规模增加了一倍。东盟10+3,他们5月份还要开一次部长会议,他们打算把1200亿美元额度提高到2400亿美元,这样在东盟10+3设在新加坡宏观经济研究中心,这个机构虽然是一个独立机构,但是他们也负有对10+3国家的金融状况进行监控的职责,找到他们金融体系的漏洞,并且以同行评议的方式。

  主持人:您刚才讲的这个机制会不会跟IMF一争高下?

  Lawrence Greenwood:这种机制也有优势,也有劣势。区域性安排的优势并不是一争高下,而是带来了竞争。没有哪一个机构就是完美的,IMF也犯过错误。亚洲开发银行在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也犯过错误。亚开行那个时候的政策现在事实证明也不是最好的政策。从这个角度看,这种区域性安排是有好处的。另外一个好处,通过同行压力的方式,在一个区域让同行互相促进,让彼此熟悉的国家互相施加压力,这也是一个区域性金融安排的优势。另外一点,我们还要看看有关的政治问题,在今天亚洲我们还有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不好的看法。还有一些国家他们可能出于国内政治考虑,并不是出于金融、财政考虑,他们不愿意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项目。

  从劣势角度来说,亚洲国家可能不愿意彼此互相批评,因为亚洲人本来就是很礼貌的,不愿意互相批评邻国。当需要真正进行对话的时候,同行评议的压力并不能有效形成。然后就是一个复杂性,我们看到复杂性是在上升,我们看到欧债危机,欧债危机就是因为欧元区的决策过于复杂,造成决策缓慢。在亚洲要想进行同样的决策难度更大,因为亚洲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更小,一个共同机制更加困难。

热词:

  • 区域性安排
  • 大都会人寿
  • 金融体系
  • 金融机制
  • 清迈协议
  • Greenwood
  • 东盟
  • Lawrence
  • IMF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