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马蔚华:贷款公司不用非得变成银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今天(3日)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最后一天,上午举行是“民间金融与银行业的开放”主题讨论会。

  民间金融的话题颇受关注,现场讨论热切,与会专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展开了激烈的辩论。一方是招商银行的行长马蔚华,另外一方是民营企业联合会的会长保育钧。

  马蔚华说,大家都说中小企业贷款难,但实际上去年(2011年)我们整个资本贷款总量的20%,15万亿是贷给了中小企业,这个力度实际上是有增加的。中小企业死亡或者再生的频率非常快。一个是银行怎么样来评估风险,另外一个是它们的更新速度很快,短期之内很难满足全部的需求。马蔚华也再次强调,其实中小企业贷款难在全球范围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难解决的课题。

  保育钧列举了一些数字,认为中小企业确实很难贷到款。他们做了一项调查,90%的小企业基本上是贷不到款的。其中有两个不合理在里面:第一个是银行是不缺钱的,但是中小企业是很难贷到钱的;第二个,中小企业贷款的条件其实还并不是很充裕,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对银行的监管,比如说资本充足金的监管,使它们很难也不愿意担过度的风险在中小企业上,因为银行对这些企业贷款评估起来非常困难。

  马蔚华和保育钧第二个辩论的焦点集中在温州的金融改革试验区这一块。

  保育钧首先说,“温州这边虽然是有突破,但是我们看到也是有局限性的,里面提到如果符合条件的话,小额贷款公司以后可以变成村镇银行,这些条件是什么?到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第二个,里面会提到一些中小型银行是可以支持民营资本来进入,但是里面提到要依法来支持,而我们所谓的“法”现在目前来看只有1998年的《商业银行法》,里面明确规定民间资本是不能够进入银行领域,这样的话又怎么来解释?第三个,并没有涉及到利率市场化,资源的错配可能还会一直的存在。”

  对于这个,马蔚华也马上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大家都说温州融资很困难,但是我都不知道温州的很多钱到底用在什么地方?有一个数据显示,35%的温州资金是用于实业,65%都不是用于实业而是炒其他的东西了。如果温州贷款难,那什么样的钱才能够满足他们的需求?因为他们的需求量太大了。另外,其实民间金融机构也不用非得做小额贷款公司的,以后一定要变成一个村镇银行。毕竟变成银行,监管层对你监管的力度将会加大,可能做起来还比较困难,就是要一个金融体系的多元化存在。民间的金融机构尤其是小额贷款公司是比较方便的,因为它跟贷款的双方其实是知根知底,而且熟悉当地的文化,不一定大家都要变成银行。

热词:

  • 马蔚华
  • 中小企业
  • 贷款公司
  • 保育钧
  • 小额贷款
  • 商业银行法
  • 民间金融
  • 交易实况
  • 银监会
  • 招商银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