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专家解读李克强博鳌亚洲论坛讲话传递的信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1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2日电(记者王希、何宗渝、夏冠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就当前亚洲地区和世界经济形势作出判断和论述,对加强亚洲国家合作提出五点建议。

  此间专家分析认为,讲话向外界传递了建设一个开放、团结、和平、和谐亚洲的清晰信号,表达了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愿望。

  亚洲的发展机遇多于挑战

  目前亚洲经济总量已占世界的30%以上,亚洲经济增长对世界的贡献率超过30%。

  李克强在讲话中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亚洲经济率先复苏,呈现出比较好的基本面。他表示,亚洲成为全球新兴经济体最为集中的地区,后发优势和发展潜能进一步展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当前世界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呈现“双速增长”格局,即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发展举步维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较强劲,其中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

  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说,随着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亚洲正在世界范围内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和影响力,这对全球的平衡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亚洲许多国家发展水平总体较低,发展的道路并非平坦,成长中的烦恼也不少,这是李克强对当前亚洲经济形势作出的清醒判断。他同时强调说,亚洲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希望和困难同在,但机遇多于挑战,困难可以克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说,亚洲国家虽然发展很快,但自身也遇到了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上升、通货膨胀、就业压力等诸多问题。

  她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中,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都面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选择发展道路的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亚洲要获得可持续发展,就要加快自身的改革和创新,唯有如此,亚洲才不会在整个世界经济寻求突破的过程中掉队。

  促进团结和谐 坚持和平发展

  李克强指出,促进团结和谐是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坚持和平发展是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他表示,中国愿与亚洲各国一道,凝聚共识,携手努力,应对挑战,战胜困难,共同推动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研究司副司长范必说,亚洲是一个充满多样性而又富有活力的地区,在政治制度、经济模式、文化传统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但亚洲国家和地区有一种共同语言,那就是努力发展经济,加快实现现代化,”范必说,正是基于这一共同点,博鳌亚洲论坛发挥地区性国际组织的优势,讨论亚洲各经济体共同关心的问题,具有独特的魅力。

  “建设一个更有生气、更有竞争力的亚洲,符合亚洲国家的根本利益,”陈文玲认为,亚洲整体越有竞争力,亚洲各国和地区从中受益越多,因此亚洲国家应该更多地理解彼此关切,建立合作机制,通过合作实现各国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张燕生表示,进一步推进亚洲国家间的务实合作,如何求同存异、实现战略互信非常重要,亚洲国家需要以更大的智慧面对现实和历史的分歧与争端,更多地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

  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为服务亚洲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搭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对话平台,促进各国各地区的各界人士坦诚交流,凝聚共识,加强联系,促进合作,正是博鳌亚洲论坛今后的努力方向。

  立足内生增长 秉承开放包容

  “欧债危机给亚洲各经济体提出了加强亚洲区域内经济贸易投资合作的紧迫性,加快对外经济合作关系多元化的紧迫性”,周文重说,在这样的经济形势和氛围下,“变革”“转型”“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

  李克强在讲话中就促进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提出了立足内生增长,秉承开放包容,实现互利共赢,促进团结和谐,坚持和平发展的五点建议。

  专家们普遍认为,这些主张客观分析了亚洲发展的现状与前景,既立足于亚洲自身发展,也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不仅契合亚洲国家的发展特征,也注重将外部发展智慧集纳起来为亚洲所用。

  亚洲人口约占全球的45%,人力资源优势明显,同时绝大多数国家是发展中国家,内需市场潜力巨大。李克强指出,立足内生增长是亚洲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独特优势,也是亚洲开放型经济发展的新趋势。

  魏家福说,着力开拓亚洲内需市场,打造区域“生产-消费”的内循环系统,可以减轻亚洲经济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实现亚洲持续、平衡的增长。

  范必说,内生增长、互利共赢、包容并蓄、和平发展等观点,是一种亚洲各经济体能够广泛接受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对提高抵御各种风险的能力,促进亚洲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热词:

  • 李克强
  • 亚洲经济
  • 亚洲各国
  • 博鳌亚洲论坛
  • 可持续发展
  • 亚洲国家
  • 内生增长
  • 变革
  • 结构调整
  • 讲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