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博鳌亚洲论坛 >

陈志武:中国养老金应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股市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3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

  肖立翠

  和讯网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4月2日召开,论坛期间,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在接受和讯网访谈时表示,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就是权力失控。政府对资源的控制越来越失控的上升,国有企业的实力越来越渗透到更多的领域,这是最大的问题。陈志武还表示,我觉得一旦中国的股市能够更多走上正轨以后,我觉得养老金应该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股市的。

  陈志武对养老金入市进一步解释称,因为实际上只要股市和经济的增长总体上是同步的话,那么从经济理论的角度来讲,退休基金应该要跟着经济增长同步上涨下跌,这样退休时,每一个人从退休基金中得到的钱,和当时的收入水平、经济水平基本上能够保持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应该要让更多的退休基金进入股市。

  陈志武强调,中国之所以消费需求不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金融、投资者金融没有被提上应该有的日程。中国应把金融市场的发展从原来只侧重和关注企业金融,转移到投资者金融,消费者金融上面。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您觉得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可不可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呢?

  陈志武:肯定是应该的。

  和讯网:特别是与亚洲国家的这种合作呢?

  陈志武:尽管我觉得中国已经比五年以前、十年以前,在发挥远远更大的国际角色,但是我知道在管理层,官员层,部委层面,能够在国际上运作自如的官员太少了。像周小川行长是一个例外,我一直都很佩服,能够在国际场合可以轻松自如的,像朱民也是另外一个例外,郭树清等等,那是少数的能够在国际舞台上运作自如的官员,但是我觉得随着到国内进入体制内的那些海归人员越来越多,也许过几年这个局面会比现在好一些。

  和讯网:您觉得中国与亚洲,包括与世界各国的合作是有助于中国经济软着陆的?

  陈志武:对中国来说,不仅仅从硬着陆、软着陆的角度来讲应该这样,而且从长久的发展都应该这样。

  和讯网:您觉得现在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陈志武:最大的挑战就是权力失控。政府对资源的控制越来越失控的上升,国有企业的实力越来越渗透到更多的领域,这是最大的问题。

  和讯网:今天早上鲍尔森讲,中国现在经济景气下降,他说现在是消费远远不如投资,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

  陈志武:这是一个很显然的问题,从我的本行角度来讲,有一个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把金融市场的发展从原来只侧重和关注企业金融,转移到投资者金融,消费者金融上面,这也是我最近和一些管理层官员提的在一些理念上要做的调整。因为原来只是强调企业金融,但是对投资者金融和消费者金融关注不够,所以,这就造成了企业和工业产能过剩,但是消费需求不足。之所以消费需求不足,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消费者金融、投资者金融没有被提上应该有的日程。

  和讯网:您怎样看待养老金入市这个话题?

  陈志武:我觉得一旦中国的股市和其他资本市场能够更多走上正轨以后,我觉得养老金应该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投入股市的,这在美国、日本和其他国家都是这样。

  和讯网:您是赞同的吧?

  陈志武:只要不过分,应该是可以的。因为实际上只要股市和经济的增长总体上是同步的话,那么从经济理论的角度来讲,退休基金应该要跟着经济增长同步上涨下跌,这样的话,让退休时,每一个人从退休基金中得到的钱,和当时的收入水平、经济水平基本上能够保持一致的,从这个意义上,应该要让更多的退休基金进入股市。

  和讯网:最近的中美贸易摩擦呈现升温趋势,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陈志武:这和美国的大选是非常有关系的,今年11月大选完了以后,我觉得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会降温很多。

热词:

  • 陈志武
  • 养老金入市
  • 和讯网
  • 退休基金
  • 投资者
  • 企业金融
  • 进入股市
  • 权力失控
  • 金融学
  • 经济增长
  •